同花顺新三板

欧康医药 回复北交所首轮审核问询
来源: 2022-08-06 00:08:25 0

  新三板川企欧康医药(833230)拟向不特定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于2022年4月25日被北交所受理;5月23日,公司收到了北交所的首轮审核问询函,北交所向公司提出了21个问题要求公司作答。  公司会同相关中介机构,历

  新三板川企欧康医药(833230)拟向不特定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于2022年4月25日被北交所受理;5月23日,公司收到了北交所的首轮审核问询函,北交所向公司提出了21个问题要求公司作答。

  公司会同相关中介机构,历经两个多月时间做了大量“功课”后,于近日作了回答。记者注意到,这些问题涉及公司业绩可持续性、境外销售大幅增长的真实合理性、研发成果转化到产品的可行性等。

  ■ 本报记者杨成万

  疫情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欧康医药是一家主要从事植物提取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包括槲皮素、地奥司明、橙皮苷在内的天然维生素P类植物提纯、合成等,产品主要应用于保健品、食品添加剂、药品等产业。2019年、2020年、2021年(以下统称: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5亿元、1.91亿元、3.01亿元,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12.08万元、1884.47万元、3997.05万元。

  从产品分类情况看,报告期内,公司的枳实提取系列产品分别实现销售收入4819.80万元、4760.70万元和6636.90万元,占整体收入比例分别为33.21%、24.91%和22.14%。

  2020年,公司槲皮素销售金额较2019年增加6272.88万元,增长了248.93%,主要系销售数量同比增长178.79%,销售单价同比上涨25.16%。2021年,公司实现槲皮素销售额16385.37万元,较2020年上涨86.35%,主要系销售单价较2020年上涨85.63%。槐米类提取物产品销售收入由2019年的5756.08万元上升至2021年的20462.62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8.55%。

  2022年1-3月,公司销售收入为8767.02万元,净利润为1526.8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1.50%及89.60%。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的在手订单金额为1175.33万元。

  究其原因,一方面,槲皮素自身的功效不断得到研究机构及市场消费者的认可,尤其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其抗炎症、抗病毒的功效越来越被市场消费者接受,导致槲皮素产品的市场需求增长,进而带动公司销售数量的增长;另一方面,槲皮素的最终原材料槐米属于农作物产品,其生长受自然天气因素影响较大,且生长具有一定周期,随着下游市场的需求增长加上原料的生长周期及天气因素导致2020年、2021年歉收,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推动了成品槲皮素产品单价同步上涨。

  不过,欧康医药坦言,受疫情影响,海外运输费用上涨,海外采购与销售的周期延长,影响公司的运营效率及整体利润水平。在CIF(到岸价格)模式下公司需要承担海外运输发生的船运费,如公司实际支付运费与CIF协议中所规定的运费差异较大,可能影响公司利润。

  此外,公司有部分原材料为海外采购,由于疫情的影响导致货物运输时间变长、手续较为复杂,影响公司的生产计划安排。

  境外销售大增是否合理

  针对北交所关于海外销售方面的问询,欧康医药表示,相比传统化学合成原料而言,公司产品植物提取物毒副作用较小、不易产生抗药性,具有绿色天然的特性,近年来在欧美地区越发受到消费者的推崇。目前,美国和欧洲是公司植物提取物的主要出口地区。

  与此同时,我国植物提取物市场相对发展较晚,且在其重要应用领域保健品市场中尚未得到规模化的政策支持与市场推广,以致于多种植物提取物在国内仍未得到有效开发,公司相关产品在国内市场尚处于导入期,未形成稳定明确的消费需求。以上背景导致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终端销售集中于海外市场。

  报告期,公司直接出口海外销售的金额分别为3929.05万元、2660.28万元、7350.0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07%、13.92%、24.52%。同时,公司销售给境内经销商的产品,最终也由经销商转手销售至境外。如2021年,公司产品以直接或间接形式最终销往美国、欧盟、澳大利亚与日本的占比分别为57.52%、21.07%、7.66%、6.78%,合计达到93.03%。

  对于在海外市场面临的风险,欧康医药表示,从宏观层面看,区域政治环境、经济发展状况、关税政策与汇率政策、海运物流市场的需求变化等都将对公司的出口业务造成影响。同时,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与国际经贸摩擦持续发生,将影响到公司产品的出口,进而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从开拓海外市场能力看,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规模、资金实力、外贸人才的储备较为不足,上述情形将导致公司在终端客户资源储备较少,将对公司的业务发展与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从汇率波动风险看,因公司境外销售主要通过美元进行结算,报告期内,人民币兑美元存在大幅波动的情况,公司汇兑损益分别为9.08万元、-43.31万元及-34.21万元,占境外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23%、-1.63%和-0.47%。如果未来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研发成果转化率有多高

  针对有关“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成果转化不佳的风险”问题,欧康医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已结项研发项目大多应用于槲皮素、地奥司明、芦丁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37%、81.25%、83.43%,对公司收入贡献较为明显。同时,公司已成功开发柠檬黄酮、罗勒籽胶及鹰嘴豆蛋白产品技术,未来待具备相关产能后再结合市场状况进行量产销售。

  至于对天然呋喃酮的研发,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及小范围试验后,公司认为其市场空间较小,继续投入资源与人员执行该项目难以收回研发支出,因此基于经济成本考量,暂时终止了对该项目的研发,公司对此项目仅花费2.49万元。

  不过,欧康医药承认,在招股说明书中,对公司在研项目的先进性作出的“国内先进”、“国内领先”等表述,由于公司主营产品所处领域较小、相关公开数据较少、其他竞争对手公布信息较模糊,因此,以上判断难以取得客观依据,是公司结合现有理论研究、公司研发进展、上下游等其他公司评价等方面做出的判断。基于以上原因,公司已删除了招股说明书中关于在研项目先进性的相关评价。

  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主要为职工薪酬、直接投入的研发材料及消耗的能源以及研发专用设备的折旧与摊销,发生额分别为773.29万元、1084.80万元和1234.34万元。

  在合作研发方面,报告期内,欧康医药与西华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签署了合作研发协议,分别就地奥司明微反应制备工艺、枳实和槐米中黄酮类化合物的开发利用开展研发活动。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