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精选层基金投资限制放松 为北交所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2022-08-02 10:24:28 来源:

  获批注册不到半月,7月25日,景顺长城、中信建投601066)基金旗下的两只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已正式发售,单只募集限额均为5亿元。算上同期获批的泰康资管相关产品,若顺利完成募集和建仓,第二批北交所基金预计将为北交所市场带来超10亿元的长期增量资金。

  除了增量产品带来的资金扩容,《金融时报》记者近日从基金公司披露的公告中获悉,首批新三板精选层基金之一的富国积极成长于7月25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基金合同及托管协议的公告,删除了新三板精选层股票的投资策略、投资比例限制、估值方法等相关约定,监会于7月21日通过这一申请事项证,产品未来投资北交所股票将不受原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限制。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预计行业其他可投新三板的存续产品也将陆续修改相关条款。推动基金灵活开展股票投资,将为北交所带来更多长期增量资金。

  相关基金或陆续删除投资比例限制

  作为首批可投资于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基金,7月21日,富国基金旗下富国积极成长删除新三板精选层投资比例限制的申请事项获证监会通过;7月25日,富国基金披露了修改基金合同的公告,放开原精选层投资比例限制。这意味着该产品未来在北交所股票交易上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对于维护市场运行稳定也将起到正向作用。

  2020年6月,原新三板精选层开市前,富国基金、华夏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可投资精选层公募基金产品获批注册,合计募集规模115.79亿元,约定了精选层投资比例不超过资产规模15%、精选层单只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资产规模的5%。精选层开市以后,相关基金产品积极参与新股发行战略配售、网下询价和网上申购以及二级市场交易,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为服务中小企业融资、提升市场流动性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交所开市后,由于精选层挂牌股票整体转至北交所上市,前期可投资精选层公募基金在参与北交所的投资上,仍须遵循精选层相关要求,制约了基金产品的运作。”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北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属于公募基金的法定投资范围,公募基金可以依照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约定开展北交所股票投资。根据相关监管要求,基金管理人申请修改基金合同中原有的精选层基金条款表述后,精选层基金即可按照上市公司相关标准,灵活开展北交所股票投资,为北交所引来增量“活水”。

  “富国积极成长在过去两年中踊跃参与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且实际投资比例高。”据富国积极成长基金经理杨栋介绍,根据基金中期报告与年度报告期末值简单平均计算,截至2021年末,该产品在新三板及北交所平均持仓占资产净值比例为12.58%。

  此外,《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其他几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准备,将于近期履行规定的程序后修订基金合同。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这些可投精选层基金以精选具有成长性的个股为主,与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定位非常契合,自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优异,预计未来将成为市场上重要的投资力量。

  引导公募基金更好发挥作用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取消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比例限制,有利于引导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公募基金在支持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作用。

  具体而言,在投资方面,杨栋表示,此次放开精选层投资限制后,公募基金在北交所的交易和投资上将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也将推动投资走向“长期价值、高质量alpha挖掘”的新阶段。此前精选层平移后,封闭期公募基金投向新三板精选层企业比例不超20%,开放期比例不高于15%,这一规定会出现基金经理被动变相降低相关投资比例的可能;此次取消投资比例的限制,让这一情形将得到改善。基金在前期操作上更侧重于北交所股票流动性的观察,未来操作的核心逐渐回归至公司质地、基本面变化等核心变量。

  与此同时,北交所的投资者结构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随着投资比例限制的取消,未来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和机构投资者将参与北交所投资,中长期有望提升北交所股票的配置比例和交易活跃度,北交所流动性将得到大幅改善,公募基金也能引导市场参与者挖掘北交所市场更大的价值,已上市的优质企业有望实现与自身成长性相匹配的估值水平。”杨栋表示,同时,在维护和稳定北交所的市场秩序方面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未来北交所将吸纳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形成良性循环。

  新老基金积极布局优质创新型企业

  从正在发售的第二批两只北交所主题基金来看,在封闭期内,两只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至100%,同时两只产品投资于北交所股票的比例均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据此推算,北交所股票未来在北交所主题基金中将占据近半数以上的投资份额。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北交所股票数量平均为8只;在此次投资限制删除前,据基金二季报显示,富国积极成长在前十大重仓股中配置了两只北交所股票。不难看出,当前新老基金均在发力寻找北交所市场值得布局的优质企业。

  截至6月末,北交所累计上市企业数量已达100家,正式跨入“百企时代”。与此同时,北交所上市审核质效持续提升,未来市场可供投资者选择的标的池将越来越大。在选股标准方面,杨栋表示,北交所聚焦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定位的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重点关注未来市场想象空间大、企业家精神优秀、公司治理良好、有较高风险收益比和安全边际的公司。从基金投资的层面来看,产业规律、市场化的经济规律才是最可靠的。

  谈及投资策略,杨栋进一步表示,富国积极成长在投资上倾向于采用战略配售或定增的方式参与北交所投资。随着北交所交易机制的完善、投资者结构的优化,以及更多优秀公司的供给,二级市场交易将逐渐提升,北交所股票大多分布在专精特新行业,在创新业务支撑下,具备较好的成长性。但创新业务需要评估企业家精神,在具体投资过程中应给予更高关注。

  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首批8只北交所基金最近3个月回报均为正值。其中,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混合A净值增幅最大,为11.64%;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混合A紧随其后,为10.20%;其余6只基金回报率在3%至9%之间不等。

  业内人士认为,北交所诸多板块覆盖了不少优质标的,具有十分广阔的投资前景。梳理北交所上市公司情况,大多中小企业集中在创新、专精特新行业领域,且创新层和基础层“后备军”充足,企业成长性较强。未来,随着北交所标的扩容以及逐渐具备规模化效应后,有望吸纳更多的机构和合格投资者的资金,资金规模将得到大幅扩大。

5

+1

每日推荐

长期机会

浙商300

+16.58%近6月 定投

高端理财

天风天泽3号X28份额

+3.95%期限61天 详情

+%期限天 详情

回复0条,有0人参与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请发表您的意见(游客无法发送评论,请登录or注册

评 论

还可以输入140个字符

热门评论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