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北交所本周2过2!高层透露:今年北交所着力提升市场规模 4月开始上市节奏将提速
来源: 全景网 2022-03-21 12:08:04 0

  北交所的审议会正在加速推进。  此前一段时间北交所上市委基本保持着一周一审的节奏,从最新的动态来看,北交所上市委近期的审核工作有加速的趋势。  3月18日,则成电子、科创新材2家公司均上会审核,最终北交所上市委认为2家公司均符合发行条件

  北交所的审议会正在加速推进。

  此前一段时间北交所上市委基本保持着一周一审的节奏,从最新的动态来看,北交所上市委近期的审核工作有加速的趋势。

  3月18日,则成电子、科创新材2家公司均上会审核,最终北交所上市委认为2家公司均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图/北交所官网

  2过2!则成电子过会

  公开资料显示,则成电子主要从事基于柔性应用的定制化智能电子模组及印制电路板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已覆盖消费电子、医疗电子、生物识别及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

  目前,该公司获得了多家全球知名企业的认可,其产品已被应用于美敦力(Medtronic)、柯惠医疗(Covidien)、马西莫(Masimo)、耐世特(Nexteer)、麦格纳(Magna)、富士通(Fujitsu)、 百通(Belden)、博士(Bose)、戴尔(Dell)、富士胶片(Fujifilm)等全球知名企业。

  图/招股书

  该公司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2.43亿元、3.3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75.86万元、3298.87万元。

  图/招股书

  发行人此次选用的是第一套上市标准,即“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

  则成电子拟募资3.63亿元,用于则成电子智能控制模组建设项目。

  此次上会审核,北交所上市委对发行人提出的主要问题是发行人与FCT的合作情况。具体而言,包括与FCT合作的稳定性、可持续性及未来如不能持续合作对发行人生产经营产生的风 险作重大事项提示等。

  对此,则成电子也在上会稿中提示,报告期内,发行人对第一大客户FCT的销售金额及占比较高,同时,FCT对外销售产品主要从发行人采购,双方共同为下游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双方构成相互依赖关系。

  若FCT自身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或发行人与FCT合作关系恶化,虽然发行人可以选择多种方式开拓北美市场,但短期内发行人与FCT合作的稳定性及业务持续性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发行人境外市场业务将受到较大影响,将可能导致发行人业绩发生大幅下滑。

  又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过会

  同日上会的另一家公司则是科创新料,其主营业务是钢铁、有色等工业用耐火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功能耐火材料、不定形耐火材料和定型耐火材料。

  2020年11月,该公司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19年至2021年,科创新材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亿元、1.16亿元、1.2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则在2600万元左右。

  图/招股书

  作为国内重要的功能耐火材料供应商,其营收主要来自于功能耐火材料有关产品,贡献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2.65%、89.51%、92.74%。

  值得一提的是,研发投入是企业技术储备重要的衡量维度。招股书显示,目前,科创新材拥有1个省级研发平台和3个市级研发平台,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每年都超过5%。

  科创新材表示,公司始终保持较大的科研投入,使公司逐渐在金属液体净化透气元件等领域拥有了多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公司营业收入的绝大多数金额为核心技术所对应产品贡献。

  此次北交所公开发行,发行人拟募集资金1.2亿元用于年产1.6万吨冶炼洁净钢用功能复合材料项目。该募投项目包含以下2条生产线:新建年产0.6万吨精炼钢包用镁尖晶石复合材料生产线、新建年产1万吨RH精炼炉用镁尖晶石复合材料生产线。

  科创新材表示,随着钢铁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低成本高效率洁净钢生产成为未来钢铁发展的重点。为了冶炼洁净钢、提高钢材品质、适应钢铁工业的发展需求,需要对钢液有净化功能的耐火材料,来满足洁净钢以及特种钢冶炼新技术的发展,募投项目将满足钢铁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要求。

  不过在北交所审议会上,监管层要求其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募投项目的进展情况补充披露发行人未来提高经营和抗风险能力的措施。

  北交所上市审核提速!专家:符合各方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北京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隋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4月份开始上市节奏将陆续提高。希望今年北交所能够实现发行上市的常态化。同时,2022年的主要任务是扩大规模,提高上市公司的“质”与“量”。

  据北交所官网公告显示,下周将举办两场审议会,3家企业将上会接受审核,分别为骏创科技、大禹生物和三维股份603033)。相对于此前的一周一审,提速明显。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北交所扩容符合各方市场的期待。

  在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诸海滨看来,“审核的节奏一方面与企业财报披露时间有关,近期部分企业一直等着年报,年报业绩披露后审核就快了。同理从审核的节奏也可以看出来,到了半年报披露季,节奏又会慢下来,科创板和创业板的申报受理节奏也是如此。”

  申万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认为,“应该是正常节奏推进,去年同样由于一季度补材料中止审核较多,后面有所提速。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北交所确实需要有一定的规模才有成立指数基金等的基础。”

  “本周北交所实现了一次发审会2家企业上会,下周又将开启2次发审会共3家企业上会,表明北交所的上会正在提速,这主要是因为排队申请企业已陆续披露年报,众多暂时中止的企业重新恢复审查。审核上会和公开发行的常态化、加速化,表明北交所正进入扩容增效阶段,增加优质新股的供给,也是提升北交所整体活跃度的一个必要条件。”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指出。

  数据显示,目前已经上市的北交所公司为88家,克莱特则将于3月21日正式登陆北交所,此外七丰精工已经完成注册,有望于近期实施网上申购。

  北交所官网显示,目前排队的拟北交所上市的企业达57家,其中2家已报送证监会、3家已过会、35家已问询、3家已受理,此外还有14家处于中止审核状态。

  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对北交所扩容情况更为乐观,他认为,北交所年内有望新增170到200余家上市公司,到2022年年底时达250~280家左右。

  他表示,“北交所的扩容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疫情冲击,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北交所快速扩容符合各方利益和期待,上市企业势必大幅增加。”

  张可亮强调,北交所不是概念不是摆设,它必须实实在在的承担起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融资的重任,目前国家级专精特新有四千多家,我看工信部说今年要新增三千家左右,这些企业都很优秀,但是都有些迫切的股权融资需求,他们大部分还是只能通过新三板北交所进行股权融资。这些企业也处于我国产业链或者企业群体中间位置,腰部位置,有着链接整体,承上启下的作用,他们上市融资后得到快速发展,还可以带动他们一些列上游供应商的快速发展,也能保障下游企业的发展要求,所以北交所快速上量扩容既是企业的现实需求,也是国家经济形势要求。

  注:文章提及个股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