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首月“成绩单”出炉

2021-12-15 13:11:04 来源:

  北交所开市运行已满一月。在过去30天内,北交所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表现如何?投资者参与度怎样?未来还有哪些企业将登陆北交所上市?与境内外其他交易所相比,北交所首月表现究竟有哪些亮点?《金融时报》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过去30天内,北交所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改革积极效应显著。市场成交较9月2日改革前显著增加,上市新股集体上涨,市场参与热情提升,专业机构积极入场,投资者入市意愿增强。与此同时,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受到带动,交投活跃度有效改善。”对于北交所开市首月的表现,北交所相关负责人对《金融时报》记者如是表示。

  市场换手率水平达到新高度

  北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北交所合计成交478.97亿元。“从第二周开市,市场成交额随开市效应消退而逐步收窄,变化趋势符合新设板块一般规律。”上述负责人表示,市场流动性较新三板精选层期间改善,日均成交量增加3.07倍,股票日均换手率达1.46%,较原精选层提高0.74个百分点,符合中小市值股票流动性特征。

  从纵向来看,据统计,开市至今,北交所年化换手率达497.93%。而今年年初至开市前,原精选层年化换手率仅为132%。

  横向来看,“将北交所换手率和沪深交易所的各板块进行对比,整体差距已经较小,其换手率已经和上交所主板较为接近,整体而言,前期流动性的问题已经得到较大程度的解决。”安信证券科新团队负责人、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诸海滨表示,12月以来,北交所年化换手率270%,高于纳斯达克131%,港交所51%的水平。

  市场定价功能进一步完善

  从股价表现来看,北交所首月11只新股集体上涨,平均涨幅为110.84%;71只平移股票多数由开市前高位回调,但仍较改革消息宣布前上涨近30%;从市场表现看,北交所日均振幅由开市首日的25.51%降至5.28%,股价逐渐趋于平稳。上述负责人表示,经过买卖双方充分博弈后,投资者已趋于理性,总体交易热度保持合理水平,个股波动在预期的合理范围内,价格走势较为平稳,市场定价功能进一步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2月14日,北交所合格投资者开户数超460万户,较改革消息宣布前增加约1.7倍。除直接参与外,公募基金、QFII、社保等其他渠道同样受到较高关注,其中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全部实现半日超募,体现出投资者较高的参与热情,专业机构积极入场。此外,开市至今,机构研报密集发布、调研热度高涨,带动了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个股预期上涨。

  北交所“龙头”带动效应显著

  与此同时,受北交所引领带动,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交投活跃度明显改善。9月2日以来,三板成指、三板做市、创新成指累计涨跌幅分别为15.13%、34.79%、20.19%;11月15日开市后,创新层及基础层日均成交总额较改革消息宣布前增长1.83倍。

  分析人士指出,北交所和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呈现出一定的投资轮动效应。整体而言,北交所、新三板将持续为投资者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红利创造机遇。

  后备企业储备资源充足

  在诸海滨看来,北交所目前已形成了10亿、30亿、50亿、百亿以上市值分布集群。贝特瑞、连城数控、吉林碳谷和长虹能源,分别以779亿元、219亿元、193亿元和114亿元位列市值排名前四。分析人士表示,后续随着北交所吸引力及影响力不断增强,这一阵容未来将稳步持续扩大,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上市融资。

  当前,北交所后备企业储备资源充足。据《金融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威博液压、沪江材料两家已过会企业,截至12月10日,北交所已受理企业共57家,另有187家在辅企业。

  此外,据《金融时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12月14日,符合北交所财务条件的挂牌公司共有1200多家,净利润平均值为3666.13万元;位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的专精特新企业有355家。分析人士表示,让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得到资本市场助力,成长为各领域“生力军”和“排头兵”,是北交所的使命。

  “后备军”创新性、成长性、盈利性兼具

  从行业分布来看,57家在审企业集中在高技术新兴产业。其中,高端设备制造业企业11家,且有10家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高技术服务业企业14家,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在辅企业中,有24家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整体看,后备企业研发属性较强。据了解,57家在审企业平均研发费用1604.87万元,研发强度平均数为4.84%,较现有北交所上市公司高出0.62个百分点,有6家高技术企业研发强度高于10%。187家在辅企业中研发强度超过4%的公司有104家,超过5%的公司有77家,也基本达到北交所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北交所“后备军”创新性凸显,成长性及盈利能力也保持在较高水平。具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在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平均为1.75亿元,净利润平均为1697.1万元,近两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7.41%、21.09%;在辅企业同期营业收入、净利润近两年复合增长23.65%、10.5%,两类企业均有超六成企业营收、净利实现双增。

  从盈利水平来看,北交所在审企业2020年度净资产收益率(ROE)平均值为20.37%,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5%,分别较现有北交所上市公司高出7.89个、3.63个百分点;在辅企业ROE为11.43%,与北交所上市公司基本持平。

  与沪深交易所形成估值梯度

  既服务位于“塔尖”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服务位于“塔基”的众多其他创新型中小企业,是北交所市场的特色定位功能。截至12月10日,北交所上市公司82家,总市值2611.94亿元。其中,超九成公司总市值在50亿元以下,同期沪深总市值50亿元以下的公司占比为四成。

  从估值来看,北交所整体静态市盈率为45倍,科创板、创业板、沪市主板、深市主板市盈率分别为72.15倍、61.11倍、16.69倍、26.45倍。作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北交所的估值水平与沪深市场形成差异梯度。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请发表您的意见(游客无法发送评论,请 登录 or 注册 网站)

评 论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热门评论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