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宪春:北交所有望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打开新局面有效缓解融资难

2021-10-22 17:52:16 来源:

  贝壳财经讯(记者 胡萌)10月21日,在2021年金融街论坛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许宪春表示,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制约着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特别是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致使这一问题更加突出。

  在他看来,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是因为四大原因,包括金融服务供给和中小企业融资之间存在的差距;借款方和中小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直接融资服务发挥不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制约中小企业融资。

  对此,许宪春就中小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出以下建议,首先,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结构和质量,更多聚焦于具有创新发展特征的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的多层次体系建设,提升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比重。

  “目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已成功落地,科创板引领示范效应已经显现,其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许宪春指出,新三板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具有专属性,在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上,具有承上启下的中枢作用。

  他强调,今年9月3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注册成立。而北交所重点服务企业规模小,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随着后续体系健全配套完善,北交所有望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打开新的局面,有效缓解困扰多年的融资难问题。

  许宪春表示,虽然近期三板企业数量呈减少趋势,但质量有所提升。“按照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新三板改革应在资本市场大局中予以部署,通过系统整体改革加强与交易所市场、区域股权市场的联系,畅通中小企业在整个多层次资本市场全生命周期中的发展渠道。”

  其次,推进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的差异化并行。在他看来,北交所服务的企业范围可以与沪深交易所服务的企业有一定的交叉重叠,形成京沪深三地交易所功能互补,各具特色,各显优势的中国证券市场的新格局。这样既给了中小企业更多选择,也有利于形成各个交易所之间的良性竞争。

  许宪春还建议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以及加大力度,优化融资环境。比如,借鉴国际经验,组建由政府直接参与的担保机构,由政府出资并承担融资风险和社会风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担保问题;大力推进中小企业分级分类监管的数字化转型,加快健全融资立法政策,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赵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