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渐近,券商豪砸100亿投“专精特新”

2021-10-18 19:57:45 来源: 作者:朱雨蒙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与此同时,最火热的战场则在券商投行之间展开。

  “很多券商都开始周末加班甚至连夜加班出台相关的计划,抢食北交所的蛋糕。”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透露,北交所设立后,包括券商在内的各个市场参与主体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开市前的筹备工作。

  北交所的设立带来的历史性机遇让市场各方积极布局新三板市场,“现在券商们真的不是把新三板看作是一块小蛋糕,而是把新三板看作一个大蛋糕,而且可能是券商的一个‘必争之地’。”张可亮说。

  01 有券商砸百亿投"专精特新"

  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为7254家。

  从目前储备项目来看,开源证券和申万宏源也是目前新三板市场持续督导企业数最多的两家券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开源证券持续督导企业有607家、而申万宏源有608家。

  尽管储备项目充分,但部分券商也仍在不停歇地洽谈项目,抢占市场。

  申万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对 解读君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忙于走访投资人、走访企业,以及跟监管层进行沟通,针对北交所未来的一个形势进行解读。我们也会去推动很多以前的摘牌公司重新挂牌新三板,以及很多专精特新的小企业,说服他们到三板来进行培育和孵化,还有一些创新层中的优质企业,我们也在极力地游说他们来北交所上市。”

  10月15日,申万宏源发布“专精特新”战略,表示将设立100亿元一级市场股权基金,用于投资“专精特新”企业,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

  此外,申万宏源还将设立100亿元二级市场公募基金、资管产品,为对北交所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感兴趣的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开源证券某位投行人士也对 解读君表示,公司已经在快速反应并积极布局北交所相关业务。一方面对服务的优质标的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针对性地提供了新政解读服务;同时对于前期已摘牌的公司和储备中的拟挂牌新三板公司,提供了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北交所设立的消息出来后,企业的热情度比较高,由于我们督导的企业数量较多,所以企业咨询包括企业的未来资本市场规划的需求都比较高,近期也基本上都在解答企业的问题。另外我们最近有一家企业正在发行,基本上围绕发行的工作也在常态化进行中。”上述投行人士透露。

  02 中小券商提前布局受益匪浅

  资本市场扩容,利好证券行业经纪、投行、直投等多项业务。北交所的设立无疑将使得券商整体参与度得到提升,最直接受益的则是投行业务。

  全国股转公司官网信息显示,截至10月15日晚间,精选层公司的数量已经达到78家,其中已经晋层的66家,已发行等待上市的达8家,还有4家正在处于公开发行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精选层78个“小IPO”项目投行的分布格局并非如A股一样被“三中一华”占据C位,马太效应并不明显,而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场景,有份参与精选层项目承销的券商数超过40家,甚至前期积累诸多项目的中小券商还具备一定优势。包括五矿证券、中德证券等在内的中小券商也出现了精选层企业的主承销商名单中。

  从市场份额来看,其中承揽数最高的为中信建投601066)的11家,安信证券、申万宏源、开源证券分别以6家、5.5家和4.5家位列第二至第四位。进入前十的还包括东北证券、国元证券、中泰证券600918)等,另一家“三中一华”成员之一的中信证券仅以2.5家排名并列第八位。

  以同心传动、大地电气、中设咨询、志晟信息为例,前3个项目分别由开源证券、东北证券、中国银河601881)证券承销,志晟信息则由中泰证券、太平洋证券联合承销。

  而从沪深市场一级市场股权承揽情况来看,保持着“三中一华”唱主角格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权承销排列前五位的分别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601995)、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华泰证券。而前三季度,IPO主承销金额排名前五位的券商依次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及华泰联合。5家头部券商合计拿下了沪深市场54.59%的份额,名副其实的半壁江山。

  张可亮指出,“北交所的设立给了中小券商做大做强的机会,我认为北交所市场规模会比较大,需求也会比较多,人力物力的投入方面需要下更大的力气,对券商的人才体系培养起到一个重要作用。我们也建议中介机构重视这个市场,做好布局。”

  03 蛋糕够大 有足够的空间抢食

  随着北交所的加速推进,头部券商也表态将积极参与到北交所的建设中。

  近期,中信证券投行部门曾公开表示,公司将加大对北交所业务专业人员的投入力度,以更好把握北交所设立带来的市场机遇。一方面加强开展北交所业务的动员力度,鼓励各业务条线积极开展北交所业务;另一方面,对新三板业务相关的投行、研究、做市、直投等业务人员进行补充。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小券商不必过度担忧头部券商的抢食,因为北交所这个市场未来的蛋糕大,券商们都将迎来一定的机遇。

  “对于中小券商而言,北交所的设立更多的带来的是机遇,挑战暂时还说不上。因为中小券商在深交所、上交所的投行业务所占份额较小,但新三板市场量大面广,毕竟大券商来做新三板业务性价比还是偏低的,即便大券商来做新三板业务,承揽一些规模较大的项目,中小券商还是有机会,因为这个市场整体的项目数比IPO要多,所以机遇要多一些。”张可亮直言。

  张可亮进一步指出,“中小券商还是会有一些担忧,但他们只要守住自己的基本盘,整个市场的蛋糕再大我估计他们也有优势去继续做大,但不可能所有的蛋糕都被中小券商吃下,大券商来抢食是必然的,但北交所大的生态圈在这里,企业多,足够大,也有足够的争抢空间。”

  据刘靖观察,北交所设立后确实也有很多卖方开始出一些北交所的政策解读和有关报告,而且还有一些卖方开始兼职挂着新三板研究的职位或抬头。“但我们觉得这个市场整体的生态规则以及商业模式跟A股有很大不同,所以各个券商想要做起来,可能并不是那么容易,不仅需要自己的投行、投资各条线非常配合,而且做到靠前的位置才能支撑这个研究。”

  刘靖认为,北交所给券商带来了很大的机遇但同时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主要在于这是一个需要长期陪伴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市场,在发行、定价等方面都与大型成熟企业不太一样,能不能真正服务好,有没有定价研究的能力,这个对于券商来说会提出比较大的挑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