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上市节点将至 专家:年内或有3至5家企业成功转板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1-07-22 08:22:29 0

  精选层设立一周年在即,按照“申请转板上市应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的要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新三板首批精选层企业将具备转板上市的条件。同时,时至中报披露季,在半年度业绩预告的亮眼表现下,多家精选层企业市场表现活跃,股价迭创新高,转板预期不

  精选层设立一周年在即,按照“申请转板上市应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的要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新三板首批精选层企业将具备转板上市的条件。同时,时至中报披露季,在半年度业绩预告的亮眼表现下,多家精选层企业市场表现活跃,股价迭创新高,转板预期不断升温。

  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转板上市的各项配套制度已陆续发布,各方对转板上市已进行较为充足的准备,只待申报材料格式指引明确,转板上市工作将正式启动。

  “目前符合转板上市条件的精选层企业约有20家,首批申报转板上市的企业不会很多,预计年内3至5家企业有望登陆A股市场。”专家表示,近期精选层行情较为火热,部分公司股价已包含一定的转板预期,转板上市后的股价表现要综合企业估值、投资者认知等方面的因素,因此,投资者应理性看待转板,谨慎投资。

  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精选层运行将满一年,转板上市制度也将进入落地实施阶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上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各项配套制度已陆续发布,符合条件的精选层企业将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中介机构核查后,有序启动转板上市准备工作。

  截至7月19日,精选层已有57家挂牌公司,中小企业占比79%,超过七成的企业属于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一批具有“小而美”特征的创新型企业在此发展成长起来。年报显示,2020年,精选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平均增长11.36%、17.74%。

  与此同时,引入公开发行、连续竞价等市场化的基础制度行之有效,市场活力明显提升,各方普遍认为,精选层已经初步具备了服务中小企业公开发行、公开交易的市场功能,其平稳运行为转板上市营造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从市场微观主体角度来看,转板上市的准备工作也实现有序推进。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刘平安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具备转板条件的精选层企业,基本上在半年前就已开始着手转板的准备工作。

  “有些精选层企业从‘晋层’开始就已经在为转板做准备,在精选层挂牌的这一年,可以说都是准备工作的延续。” 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告诉《金融时报》记者,转板上市对于挂牌企业和中介机构来说相对简单,因为刚刚做完精选层公开发行工作,企业的历史沿革、财务数据还有业务情况,都比较规范,中介机构对企业也非常熟悉。相对于IPO来说,申请转板上市的企业和中介机构不需要额外的准备工作,只需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的转板细则和交易所出具的申报格式指引,准备相关申报材料即可。

  对于后续准备工作的推进,在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看来,还差“两股东风”:一是申报格式准则,即申报时实操指引之类的信息披露规则,还需交易所予以明确,否则保荐机构无从下手;二是关于转板上市后的原有股东的税收政策有待厘清,这一点还需要证监会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发文进行明确。

  预计年内3至5家企业转板成功

  7月27日之后,会有多少家精选层企业披露申请转板上市的相关公告?会有多少家企业能在年内通过审核,实现在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交易?这些问题成为市场当前关注的焦点。

  开源证券中小盘首席分析师任浪表示,按照目前转板上市办法,精选层挂牌企业转板到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需要相应满足科创板或创业板现行的上市市值与财务指标等发行条件,并符合科创板或创业板定位,同时,要求申请转板公司股东人数不低于1000人,且规定在申报前60个交易日有1000万股的最低成交量。

  据粤开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分析,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中,预计近20家企业满足转板上市规则指标,其中,市值规模较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部分优质企业有望率先“撞线”。

  “考虑到企业自身的战略发展规划及融资需求,以及前期会有不少企业对转板上市持观望态度。”刘平安表示,预计首批申报转板的企业有5至8家,根据目前对转板上市程序的制度安排,年内有望登陆A股市场的企业不会太多,估计有3至5家。

  张可亮也认为,近两个月内,约有5至10家精选层企业发布转板公告。按照审核周期,今年年底前或有企业通过审核,预计春节前将有3至5家企业转板成功。

  转板制度落地前,多年来,新三板已源源不断为A股市场输送了众多优质企业。据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诸海滨统计,剔除转板后收益率最高的10家企业后,科创板、创业板累计平均转板收益率分别为828%、791%。

  高收益率叠加低时间成本,专家表示,转板实施后,精选层企业成长壮大的上升通道将被完全打开,相信经过时间和市场检验后,A股市场有望迎来更多来自新三板的新鲜血液。此外,随着第一批企业转板上市进入实操阶段的示范效应产生,精选层将带动基础层、创新层流动性的进一步恢复,为形成新三板良性生态循环打下坚实基础。

  理性看待股价走势

  转板上市时间窗口将近,叠加多家精选层企业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喜,7月以来,转板预期持续升温,首批精选层股票轮番走强。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收盘,贝特瑞、大唐药业等个股累计涨幅达20%以上,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另有多只个股涨幅逾一成。

  从以往表现来看,在新三板摘牌,然后通过IPO登陆A股市场的企业大多股价表现优异。因此,不少精选层投资者认为,精选层与A股存在较为明显的估值差,希望借此套利。但在优质个股估值已明显提升的情况下,精选层转板上市后股价还能否实现上涨,上涨空间又有几何,均犹未可知。

  刘平安表示,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精选层转板行情已经启动,具备转板条件的个股涨势喜人,并且带动了整个精选层市场的普遍上涨。但正因如此,具备转板条件的企业,可能在转板前已经释放了大部分上涨动能,转板后的股价走势并不一定会呈上升态势,反而有可能下跌。因此,投资者还应理性看待转板,需从价值投资角度谨慎投资。

  在张可亮看来,转板上市后的股价走势不太好判断。“因为精选层企业在正式递交申请文件之前会申请停盘,目前距离申请停盘还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精选层的走势决定了转板上市后股价的走势。”张可亮表示,其实无论是在精选层挂牌还是转板到科创板或者创业板,企业还是这个企业,基本面不会发生较大变化,变的是市场环境以及投资者的认知和情绪,因此精选层的转板行情,更多的是跟两个市场的状况和投资者认知有关。投资者若想参与转板行情,需要认真了解分析两个市场的不同特性后理性投资。

责任编辑:cj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