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备考路上打了“退堂鼓” 69家公司暂停申报精选层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21-06-18 04:37:57 0

  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份以来,目前已经有69家新三板公司宣布拟终止或中止精选层挂牌事项,部分企业在精选层申报文件已被问询、甚至公开发行已获证监会受理阶段也突然停下了脚步。  有公司积极奔赴精选层考场赶考,也有公司在路上就打了“退堂鼓”。数

  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份以来,目前已经有69家新三板公司宣布拟终止或中止精选层挂牌事项,部分企业在精选层申报文件已被问询、甚至公开发行已获证监会受理阶段也突然停下了脚步。

  有公司积极奔赴精选层考场赶考,也有公司在路上就打了“退堂鼓”。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份以来,目前已经有69家新三板公司宣布拟终止或中止精选层挂牌事项,部分企业在精选层申报文件已被问询、甚至公开发行已获证监会受理阶段也突然停下了脚步。造成这些公司离场的原因包括公司有新的资本战略规划、财务指标下滑导致不符合申报标准、信息披露规范性存在问题等,也有个别企业因为实控人失联而不得不暂停精选层申报事项。

  近日,亿童文教、东创科技、金洁水务、远茂股份等多家新三板公司相继宣布拟终止申请精选层挂牌。据统计,自去年6月份以来,已经有69家新三板公司陆续暂停了申请精选层的进程,多数企业在精选层挂牌辅导阶段选择了终止,也有部分企业在向全国股转公司递交了材料后才做出了这种决定。

  例如已进入精选层审查第三轮问询阶段的亿童文教近日突然按下了“终止键”。其公告显示,公司基于未来发展战略,以及资本市场路径重新规划的考虑,经过认真研究和审慎决策,决定终止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事项。未来公司将持续关注资本市场动态,围绕长期战略规划,持续做好经营管理的同时,积极筹划资本市场新路径,全力维护股东利益。

  亿童文教是行业内领先的全国性学前教育综合服务机构,于2020年6月8日公司向全国股转公司报送了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文件,并于次日取得了全国股转公司出具的受理通知书。

  2021年5月11日,全国股转公司对亿童文教下发第三轮审查问询函,对公司收入确认依据披露不充分、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有效性依据披露不充分、最终销售核查程序充分性等7大方面提出了质疑与问询,并要求其补充披露相关信息。6月1日,亿童文教召开了董事会拟终止申请精选层挂牌。巧合的是,6月2日,公司收到了股转公司出具的年报问询函。

  虽然宣布终止精选层挂牌事项的公司在公告里基本都表示“资本市场路径重新规划”,但是不难看出,由于精选层挂牌审核日趋严格,导致部分公司在在审核阶段“折戟”。

  曾在精选层审议会议上被暂缓审议的圣博润今年4月底宣布拟终止精选层事项,成为继德众股份后第2家被挂牌委暂缓审议的企业。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两家公司对挂牌委提出的进一步核查问题做出反馈后,将会再次安排上会。不过,与德众股份再次上会并成功登陆精选层不同,圣博润没有迎来第二次上会。

  除了在精选层挂牌审查过程中发现自身存在问题而选择终止审查事项以外,还有个别企业因为实控人失联而选择了暂停申报精选层。

  新三板公司海力股份精选层挂牌事项已于2021年5月6日经全国股转公司挂牌委员会2021年第7次审议会议通过,并向证监会申报了公开发行的申请。然而,5月26日,海力股份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江海林被相关部门调查,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因此,海力股份向证监会提交了关于中止公司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核准审查的申请,并于5月26日收到了证监会出具的中止审查通知书。

  海力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仍在正常运作,该事项未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根据天眼查,海力股份的实控人江海林担任了包括海力股份在内的5家企业的法人,其中他担任法人的衢州市柯城区海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曾经存在多起诉讼,但目前这家公司已经注销,同时海力股份在天眼查上也并未显示有任何经营风险,因此无法判定实控人此次失联是否与他过往的诉讼有关。

  而另一家已经过会即将进入公开发行阶段的公司五新隧装因为实控人去世,不得已暂停了申报精选层的进程。

  公司今年3月底发布公告称,由于实际控制人王祥军因病于3月30日不幸逝世,王祥军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湖南五新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继承手续。

  公开资料显示,五新隧装的控股股东为五新投资,直接持有公司39.32%的股份,同时通过其所控制的五新重工间接控制公司9.36%的股份(五新重工持有五新隧装9.36%的股份,五新投资持有五新重工88%的股份),五新投资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48.68%的股份。王祥军通过五新投资、五新重工间接控制公司48.68%的股份。五新隧装称,鉴于股权变更可能对公司是否符合公开发行条件、进入精选层条件及信息披露要求产生重大影响,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关于中止公司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核准审查的申请,并于3月31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通知书。五新隧装表示,待相关事项落实后,公司将尽快申请恢复审查。

责任编辑:cy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