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精选层首份成绩单亮眼!25家公司站上转板“门槛”
来源: 华夏时报 2021-05-08 14:43:53 0

  华夏时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随着年报与一季报相继披露完毕,新三板精选层的首份“成绩单”备受关注。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全国股转公司获悉,截至4月30日,51家精选层公司营收利润双增长,示范引领效应凸显,共实现营业收入376.

  华夏时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随着年报与一季报相继披露完毕,新三板精选层的首份“成绩单”备受关注。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全国股转公司获悉,截至4月30日,51家精选层公司营收利润双增长,示范引领效应凸显,共实现营业收入376.31亿元,同比增长9.85%。其中,50家公司实现盈利,盈利面达到98.04%,净利润总计40.97亿元,同比增长15.17%;1家新药研发企业亏损明显收窄。

  精选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达11.09%,高出挂牌公司整体4.89个百分点,媲美上市公司水平。

  同时,51家精选层公司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计130亿元,企业在手现金更加充裕,偿债能力指标显著提升,抗风险能力增强,流动比率和速动比例较报告期初大幅提高67.51%和80.09%;充足的资金储备也带动了投资活跃,精选层公司投资现金流净额增长了110.98%。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指出,精选层年报披露后近半数初步符合转板上市财务标准,股价部分反映预期:结合51家公司的年报和《转板上市办法》,初步已经有25家符合转板上市的财务标准。其中,从第一批32家精选层公司来看约有15家初步符合。

  结合这批精选层公司年报业绩增长数据和股价近期表现来看,部分业绩较好、转板预期较强的公司一季度股价涨幅整体居前,并已经包含了一定的转板预期在内。

  在诸海滨看来,随着转板申报日期临近具备转板条件的公司市场表现或会较好,并随着预期的兑现呈现阶梯状上升。

  一季度利润增速近六成

  截至2021年4月30日,共有696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按规定期限披露了2020年年报。2020年,已披露年报的所有挂牌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365.35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净利润608.16亿元,同比增长7.23%,近七成公司实现盈利。

  其中,实体经济企业净利润累计546.06亿元,同比增长9.70%。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利润增长突出,1696家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125.11亿元,同比增长55.30%。

  在专业人士看来,2020年,挂牌公司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充分利用新三板改革的制度支持,快速复工复产,提升经营效率,加大研发创新,经营业绩稳中有升,涌现出一批在重点行业和产业链关键节点发挥重要作用的“小特精专”企业,体现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韧性与活力。

  来自安信证券最新报告统计显示,51家精选层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整体增速9.85%,归母净利润增速15.17%;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整体增速56.27%,净利润增速59.29%。

  从营业收入排名来看,19家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超3亿元,15家公司营业收入超5亿元,8家公司营业收入超10亿元。

  精选层中36家公司2020年净利润超4000万元。从利润来看,2020年归母净利润最高的是贝特瑞(4.95亿元)。2021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速最高的是佳先股份,增速达91.7%。

  整体来看,精选层公司2020年平均营收为7.38亿元,平均归母净利润为8033.76万元;2021第一季度平均营收为2.02亿元,平均归母净利润为2007.94万元。综合年报和季报表现,贝特瑞、连城数控、长虹能源、同力股份等在营收、利润、增长方面均表现出色。

  对于创新层公司而言,继续发挥“市场中坚力量”和“精选层储备库”的作用。统计显示,占总数14.52%的创新层公司,实现了新三板市场38.47%的营业收入和45.68%的净利润。

  基础层公司则总体保持了收入规模的稳定增长。2020年超半数的公司收入规模实现增长,营业收入在8000万元以上的公司占比为43.10%,比例较去年略有提高,符合多数中小企业渐进成长的一般规律。

  此外,业绩回升支撑挂牌公司持续分红派息。截至4月30日,1909家公司披露了利润分配预案,91.30%的公司选择现金分红,拟派现金额共计244.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9.85亿元,其中有833家公司已连续三年以现金分红形式进行年度利润分配;另外,2020年还有77家公司披露股份回购方案,拟回购总金额达14.55亿元。

  现金流明显增长

  2020年,新三板挂牌公司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波折反复的新冠疫情,不断压降成本费用,带动盈利能力提升。特别是现金流明显增长,经营质量改善。

  受益于《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现金回款支持政策,挂牌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22.37%,达1184.92亿元。

  随着国家加大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挂牌公司融资获取能力进一步增强,筹资活动现金流入总计4283.46亿元,较去年增长6.24%。其中,直接融资收到现金320.70亿元,占筹资现金流的比例较上年提高2.12个百分点,表明新三板深化改革以来,融资功能优化,服务中小企业能力提高。

  此外,新三板的研发投入持续加大。2020年,挂牌公司研发投入合计492.71亿元,同比增长3.22%;平均研发强度3.43%,较上年增长0.12个百分点,有1460家公司研发强度大于10%。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贡献作用突出,671家公司研发投入80.33亿元,6.08%的研发强度显著高于平均水平。

  一批挂牌公司得益于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和突破进展。

  生物医药行业挂牌公司长期保持高研发投入,2020年平均研发强度达11.46%。芯片行业挂牌公司全年研发投入累计11.51亿元,研发强度7.57%,多数企业为芯片行业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提供封装测试等产业链中下游关键环节的制造和服务。

  转板预期升温

  2020年6月,证监会发布新三板转板上市指导意见,试点期间,符合条件挂牌公司可以申请转板到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申请转板上市企业应当为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且在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转板上市条件应与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条件保持基本一致,交易所可以根据监管需要提出差异化要求。

  同年11月,上交所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转板上市办法(试行)》,明确新三板精选层连续挂牌1年以上的公司,若满足科创板IPO发行条件及上交所的其他规定,可申请转板上市。

  随着年报的披露完毕,新三板精选层转板的预期持续升温。从市场表现看,业绩增长的预期在很多公司股价中也有所体现。

  据安信证券统计,精选层51家公司中,34家公司股价上涨多数与2020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业绩增长有关。其中,股价涨幅最高的为长虹能源,上涨123.52%;长虹能源一季度实现营收6.48亿元,同比增长108%,净利润5210万元,同比增加126%,扣非后净利润也超过了5100万元。富士达、连城数控、翰博高新等也因为较好的业绩增长,股价涨幅平均达到40%。

  另外,一季度有17家公司股价下跌,跌幅最大的为三元基因,下跌19.84%。部分公司在4月份因业绩披露有所改善。

  诸海滨认为,部分精选层公司年报采取了高送转或为满足转板最低成交股数要求,从公布的年报中可看到一些公司给出了相对较高的转增股本和分红方案,这不同于高比例现金分红方案。

  一方面原因或是精选层公司目前股本相较于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股本较低;另一方面或与《转板办法》中对于转板申报60日前最低成交量不少于1000万股要求有关,通过转增股本有降低绝对股价和活跃交易的作用。

  诸海滨建议,投资人一方面可以关注这类公司释放出的信号,更重要的是关注公司基本面情况、估值折价情况,而长期来看更重要是关注公司所处行业赛道的护城河、复合成长能力等长期指标。

  编辑:严晖 主编:夏申茶

责任编辑:fy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