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华成智云冲刺精选层 获首轮问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1-04-28 05:39:47 0

  · 本报记者 吴勇  华成智云日前冲刺精选层,监管机构对其进行首轮问询,涉及公司业务持续性、客户稳定性、募投项目合理性和必要性等方面问题。此次公司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2266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全景AI追踪软件

  · 本报记者 吴勇

  华成智云日前冲刺精选层,监管机构对其进行首轮问询,涉及公司业务持续性、客户稳定性、募投项目合理性和必要性等方面问题。此次公司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2266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全景AI追踪软件系统升级建设项目、智慧资产管理云平台升级建设项目、开放式大数据研发展示管理平台及补充流动资金。

  专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业务

  招股书显示,华成智云是以人工智能专业场景应用为核心的软件及应用集成服务商,聚焦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与深度学习算法,结合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面向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民航安全等领域。

  据华成智云介绍,在民航机场飞行区安全管理细分领域,公司开发了飞机起降跟踪与跑滑智能监控系统,对机场飞机从降落到起飞全过程实现自动监控和预警,并实现复制推广,已在首都机场集团、西部机场集团、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等多个机场应用,成为人工智能专业场景应用的典范。

  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人工智能作为具有前沿性、颠覆性和战略性的技术和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且其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

  根据国务院此前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受益行业发展的高景气度,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6月(简称“报告期内”),华成智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459.44万元、9907.26万元、1.18亿元、3568.54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26.69万元、1084.11万元、2583.2万元、498.23万元。

  飞行区安全领域具先发优势

  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乘坐飞机商务出行、旅游的人数屡创新高,使机场的客流不断增加。在每年大量的空中旅行需求下,我国机场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20年2月,全国通用机场总数达到482个。其中,颁证通用机场数量283个(A类、B类合计),同比增加81个。

  华成智云表示,公司较早涉足城市公共安全和民航飞行区安全领域,曾负责并参与北京市通州区、丰台区、石景山区、西城区等多个城区的平安城市项目。尤其是在民航飞行区安全的相关领域,公司先后为首都机场集团、西部机场集团、广州机场集团等13个机场提供飞行区安全专业服务,是国内率先在机场飞行区运行安全领域落地应用视觉人工智能的专业公司。因此,在相关领域公司积累了丰富的行业领域知识和应用经验,奠定了细分行业地位,形成了公司的竞争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公司募投的全景AI追踪软件系统升级建设项目是在机场业务上的升级改造,产品基于万路级视频平台、分布式深度学习架构,以一体化的视频监控与计算机视觉智能技术于一体,系统建成后将服务于飞行区运行指挥、机坪塔台管制、飞行区安全管理。

  华成智云指出,公司从创立至今,深耕视频安防行业,在视频监控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客户资源和技术开发经验。公司目前以机场飞行区安全业务为突破点,力争在技术研发上达到领先水平,进一步拓展客户资源,抢占市场占有率。本项目为机场飞行区安全业务的升级改造项目,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技术含量,增强客户黏性。

  监管机构问询

  在首轮问询中,华成智云的软件业务集成开发模式是否具备竞争力受到全国股转公司关注。招股书显示,华成智云为软件及应用集成服务商,自2015年7月后由自主开发模式转变为集成开发模式,即公司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将未储备的功能模块委托开发,公司测试后进行模块间的连接、协调,集成开发完成后交付客户。委托开发失败的风险主要由供应商承担。公司目前仅有23名技术人员。另外,2019年、2020年公司自有软件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1.20%、26.64%。

  对于集成开发模式的实质及商业合理性,监管机构要求华成智云补充披露集成开发、集成创新的具体含义,与委托开发的区别、关联性,举例说明集成创新、集成开发的具体做法;行业内软件集成服务提供商与软件模块提供商的差异、在产业上下游中的主要作用,举例说明同行业企业采取集成开发模式的情况,公司软件开发模式与行业惯例是否一致;发行人是否存在总包项目后分包实施的情形。

  对于软件业务集成开发模式的竞争力和软件业务发展前景,监管机构要求华成智云说明公司与作为供应商的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在客户关系、项目运作能力、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能力、产品价格等方面是否具有比较优势,公司是否存在因技术水平较低、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品牌等问题,易被其他软件服务商替代的风险;补充披露公司现有产品目前的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该等产品目前在目标市场的容量及未来增长趋势、公司产品在目标市场的市场地位,结合以上情况说明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潜力及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cy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