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节能减排助力碳中和 新三板多家公司受益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21-04-09 05:28:51 0

  ◎记者 阮晓琴   本周,A股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布局氢能的消息,再度点燃了市场对于碳中和板块的热情。碳中和又一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节能减排在碳中和领域扮演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新三板上,营业收入超3亿元或净利润超3000万元的相关公司不下

  ◎记者 阮晓琴

  本周,A股光伏龙头隆基股份601012)布局氢能的消息,再度点燃了市场对于碳中和板块的热情。碳中和又一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节能减排在碳中和领域扮演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新三板上,营业收入超3亿元或净利润超3000万元的相关公司不下10家。

  君旺股份主要产品为建筑保温材料,主要业务包括建筑节能保温系统解决方案开发、保温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开发、建筑修缮和保温工程服务。截至2019年,君旺保温材料已服务万科、中海、龙湖、恒大、融创、旭辉、华润等知名房企,累计完成超过6000万平方米建筑保温系统服务,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其中,君旺股份连续四年成为万科集团全国战略服务商。去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96亿元和2083.43万元,同比分别增加17%和22.80%。

  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的豪特节能主营业务也是建筑节能环保产品与服务。公司专注高效机房、节能型中央空调、智能化节能控制等,主要为客户提供节能技术服务、空调节能解决方案、热水节能解决方案等。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32.50%;净利润为1833.41万元,同比增长24.90%。公司称,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是围绕IDC数据中心领域的业务订单量增长,增加了IDC数据中心领域机房建设的市场份额。

  采用新材料是节能重要方式。兴和股份主营电力新型节能导电材料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电力母线、电力金具、特种导线、电线电缆、成套开关设备。兴和股份在投资建设“兴和股份电力装备产业园”第三期项目,此前第一期项目和第二期项目均已顺利投产,经营效益较好。

  业绩方面,去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1亿元和1466.19万元,同比下降26.48%和6.51%。兴和股份地处湖北黄冈。公司称,去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户项目延迟开工,公司延迟复工复产,导致除低压产品外其他各类产品收入均有所下降。

  在高耗能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节能环保产业的市场容量很大。汉尧环保主要为冶金、建材、焦化、制药、化工等高耗能企业客户持续提供节能(运营)服务,包含技术服务咨询业务、EMC(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运营业务和EPC(工程总承包)业务。公司客户多为国有控股或央企。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3亿元,同比增长52.6%;实现净利润9668.33万元,同比增长80.04%。

  中镁控股也是工业节能公司。在国家“煤改电”等政策驱动下,公司研制生产了铁基储能新材料――蓄热砖。公司是国内高品质镁质耐火材料、铁基储热新材料、蓄热储能烘干设备、城市清洁能源取暖热力运营提供商。中镁控股已经在上市辅导中。去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2.87亿元,净利润3883.9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3.30%和8.86%。报告期业绩下降,主要受疫情影响,下游部分客户处于减产状态,销量下降、同时平均销售单价下降所致。

  除上述公司外,新三板还有很多与节能减排、环保相关公司,比如催化材料供应商齐鲁华信、凯大催化和西安凯立等,还有为钢铁、焦化等非电行业提供工业烟气治理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中航泰达等。

责任编辑:cy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