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贾文勤建议 明确保险公司等专业机构投资新三板政策

2021-03-02 05:21: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利好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明确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新三板政策。

  关于2021年北京证监局工作重点,贾文勤介绍,将重点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防范化解风险、落实“零容忍”要求,同时将着力营造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可将精选层股票纳入险资投资范围

  今年,贾文勤准备了三份建议,包括明确保险公司等专业机构投资新三板政策、规范银行函证和完善大城市住房租赁供给体系。

  “新三板引入长期资金,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帮助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缓解融资困难,提高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具有重要意义。”贾文勤指出,早在2013年,《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即明确,鼓励保险公司、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但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直接投资新三板政策至今尚待明确。

  贾文勤认为,精选层系列制度的推出以及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的具体实践,已为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奠定了基础。她建议,相关部委尽快明确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投资新三板的政策。鉴于新三板股票流动性和投资安全性等方面的因素,具体实施时,可参照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的步骤,先将新三板精选层股票纳入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

  在规范银行函证相关工作方面,贾文勤建议,加快推进银行函证数字化,开展专项治理降低银行函证收费,完善不实回函的民事责任追究。在完善大城市住房租赁供给体系方面,贾文勤建议,参照国际上通行的“先补砖头、再补人头”模式,聚焦供给侧,加大租赁住房供地力度,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对于辖区资本市场监管和发展,贾文勤指出,北京证监局将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工作主动性、实效性,不折不扣落实好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

  首先,密切联系地方政府,形成监管合力。北京证监局将继续利用好各层级协作机制,并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国资监管部门等保持良好沟通,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营造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其次,加强政策宣导,形成良好氛围。北京证监局将继续依托北京上市公司网络培训系统,在充分听取辖区公司需求的基础上,灵活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抓住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切实提高其合规意识。

  再次,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切实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通过公司自查、现场检查、督促整改、倡导公司治理最佳实践,摸清底数,及时纠偏,力争通过两年专项行动,推动辖区公司治理、运作合规水平再上新台阶,形成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长效机制。

  同时,把好入口和出口关,夯实规范运作基础。一方面,深入挖掘辖区优质企业,支持企业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做大做强;进一步完善上市辅导监管、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工作,及时传导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严格落实退市监管要求,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破产重整,严厉打击防范以规避退市为目的的违法违规和打“擦边球”的行为,符合退市标准的坚决加快出清节奏,避免“僵而不死”“久拖不退”。

  更为重要的是,坚持风险导向,做好监管与服务。进一步完善公司风险分类,依托科技监管平台,落实精准监管、分类监管,将监管精力和监管资源向风险类公司倾斜。同时,积极推动风险企业及相关方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风险,协调地方政府及其他市场主体对合规运作但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纾困解难。

  支持更多优质企业直接融资

  贾文勤介绍,围绕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防范化解风险、落实“零容忍”要求等方面,北京证监局也做了周密部署。

  在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方面,贾文勤介绍,2021年,北京证监局将继续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主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及“两区”建设,依托中关村示范区等创新发展前沿阵地,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的紧密融合。北京证监局将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继续与地方政府积极协作,优化上市辅导工作,引导企业科学把握各层次资本市场定位选择上市板块。”她表示。

  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贾文勤指出,2021年,北京证监局将全面贯彻“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要求,持续推动辖区金融风险化解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一方面,压实公司责任。通过监管工作会、监管约谈等多种方式,向高比例质押公司和债券发行人及大股东明确监管要求,强化发行人及大股东化解风险的主体责任、首要责任。另一方面,加强与北京市、区政府的工作协调。适时向北京市各级政府通报风险公司情况,形成共识,与国资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推动北京市国资国企定向纾困辖区困难民企。再者,推动完善监管政策。充分调研企业在融资等方面的困难、诉求,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推动相关部门持续改善融资环境。此外,积极引导困难民企与纾困机构对接,鼓励各类机构以股权、债权等多种形式给予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债券发行人资金支持,拓宽社会资本参与纾困的渠道。

  在围绕落实“零容忍”要求方面,贾文勤表示,2021年北京证监局将对苗头问题“抓早抓小”,多措并举压实市场主体责任。依托科技监管手段,不断提高监管工作智能化水平,做好年报审核、风险研判等工作。落实“三及时”要求,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对“关键少数”的责任追究,用好用足相关法律规定,达到立案标准的坚决予以立案。增强监管合力,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的协作配合,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zjl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