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全国股转公司:新三板投资者数量达165万户 是去年底7倍
来源: 证券日报网 2020-12-25 12:08:28 0

  本报记者 昌校宇  “截至11月30日,新三板投资者数量达165万户,是去年底的7倍”。12月24日,全国股转公司公司监管二部总监助理叶莹在“第五届挖贝新三板领军企业年会暨挖贝金股奖颁奖盛典”上介绍。  2020年是国内资本市场全面深化

  本报记者 昌校宇

  “截至11月30日,新三板投资者数量达165万户,是去年底的7倍”。12月24日,全国股转公司公司监管二部总监助理叶莹在“第五届挖贝新三板领军企业年会暨挖贝金股奖颁奖盛典”上介绍。

  2020年是国内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推进年。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满一年,创业板启动试点注册制,新三板精选层顺利开市,新证券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改革效应下,精选层以及整个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明显提升。叶莹在会上表示,截至11月30日,精选层开板以来,成交金额合计226.6亿元,日均成交金额2.7亿元,个股交易活跃度较入层前普遍提高。在精选层带动效应下,新三板全市场第三季度日均成交金额7.1亿元,同比上升117.3%。

  与此同时,投资者赚钱效应显现。年初至今,精选层股票平均上涨75.9%,存量股东市值浮盈合计超过200亿元。

  叶莹在上述年会上表示,接下来,全国股转公司将秉持初心持续推进新三板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功能,构建促进精选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性生态。主要围绕三点展开:

  一是夯实市场基础,持续完善市场功能。进一步优化交易机制,推出混合交易,推进融资融券制度落地,引导更多长期资金投资精选层,提升市场流动性。提高精选层公司直接融资比重,推出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允许精选层公司通过公开增发、配股、定向发行等方式持续融资,尽快推出可转债等其他融资品种。

  二是加强一线监管,提高精选层公司质量。严把“入口关”,研究提高精选层准入标准的精准度和包容性,遴选更多“小特精专”优质企业进入精选层;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精选层信息披露规则,提高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督促精选层公司完善内部控制,提升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水平;加强精准监管、科技监管,完善违法违规线索发现机制,坚决惩处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行为;畅通“出口关”,对财务状况恶化、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情形的公司,在做好投资者保护的基础上,坚决予以出清,维护市场生态。

  三是寓监管于服务,提升市场服务质效。充分利用精选层“一对一”沟通机制,针对企业发展阶段和业务需求,做好转板上市、股权激励、股份回购等规则解读和业务指导,支持精选层公司用好资本市场的“工具箱”;定期开展小班精品培训,传达合规要点和监管关注,提高“关键少数”的合规意识;加速推进精选层指数、投资者互动平台、路演中心等重点服务产品开发,以点带面提升服务质效。

  (编辑 张明富)

责任编辑:wm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