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47家新三板企业冲刺精选层 超六成属于制造业
来源: 证券日报网 2020-11-04 12:41:37 0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刘伟杰  新三板精选层受理审核按部就班。  截至11月3日,有39家企业处于已受理和问询阶段,6家已被核准、1家提交核准和1家已通过挂牌委会议审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这47家企业中主要包括制造业29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刘伟杰

  新三板精选层受理审核按部就班。

  截至11月3日,有39家企业处于已受理和问询阶段,6家已被核准、1家提交核准和1家已通过挂牌委会议审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这47家企业中主要包括制造业29家,占比61.7%,且以医药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居多,均有5家。

  据数据统计,上述47家企业2019年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17亿元,共7家企业营收超过10亿元,中位数为3.4亿元。2019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7亿元,净利润在4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者最多,有13家;有6家企业净利润超过1亿元,其中钢银电商和同力股份的净利润均突破2亿元。

  目前,6家被核准企业进入到公开发行环节,其中万通液压已完成申购和发行结果公告,常辅股份11月3日开始申购。值得一提的是,万通液压的定价方式为直接定价,而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也仅3家采取直接定价方式,另外29家采取询价方式。

  根据规定,询价发行通过向网下合格投资者询价来确定发行价格,同时向网下投资者提供投资价值研究报告,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同步进行,投资者不得同时参与网上和网下发行。相比较而言,直接定价方式由发行人与主承销商确定发行价格,无须提供价值投资研究报告,仅面向网上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

  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询价发行通过向网下合格投资者询价,有利于了解投资者尤其是专业机构投资者对于发行人的投资价值判断以及合理股价预期,从而有利于发行人借助市场专业投资者判断进行合理股票定价。直接定价发行相对来说流程简单、发行成本较低,有利于企业提高发行效率,但也需要关注定价合理性以及投资者预期。

  “发行定价方式由发行人和承销机构共同协商决定,需要综合考量定价成本和承销风险。虽然相对网下询价,直接定价成本低、节奏快,但是更考验承销商的定价能力,承销风险及压力相对较大,而网下询价则是挖掘投资者价值判断的过程,承销风险可控,压力较小。”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第二批精选层企业中现已有万通液压、常辅股份公布了最终发行价格,分别为8.00元/股和10.18元/股,均接近其先前公布的发行底价,发行市盈率分别达18.19倍与15.85倍。另外,根据万通液压的公开发行结果显示,网下申购的投资者参与量较第一批平均网下打新数量明显下降,但网下中签率和第一批几乎一样,发行情况良好。

  常春林告诉记者,在经历了第一批精选层企业的大规模破发后,第二批企业为了提高发行成功率并稳定股价,除了采取绿鞋机制等相应措施外,在定价过程中也对投资者适度作出让利。随着市场以及各方参与者逐渐趋于成熟,发行定价更加合理,以及配售比例的提高,在精选投资标的的前提下,赚钱效应或更加凸显。

  (编辑 上官梦露)

责任编辑:cj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