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并购新三板公司引发股价飙升!A股公司“淘宝”热情回升 优质基础层公司受青睐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2020-09-15 22:14:23 0

  9月15日,刚刚公告拟增持新三板公司活力天汇,以加码国内旅游业务的凯撒旅业强势涨停。有偶无独,9月10日公告拟收购新三板公司瑞拓科技100%股权的中科信息,于9月14日大涨20%,复牌以来累计涨幅为31%。可见,并购优质公司实现多元化战

  9月15日,刚刚公告拟增持新三板公司活力天汇,以加码国内旅游业务的凯撒旅业000796)强势涨停。有偶无独,9月10日公告拟收购新三板公司瑞拓科技100%股权的中科信息300678),于9月14日大涨20%,复牌以来累计涨幅为31%。可见,并购优质公司实现多元化战略或横向整向,有利于助力上市公司股价大涨。

  虽然今年以来,精选层成了新三板最大的热点,A股公司并购挂牌公司的频次有所减少,不过近期出现多起并购案例,显示A股公司“淘宝”新三板的热情回升,而标的多数为优质的基础层公司。统计显示,今年首次公告并购的案例总共有54例,其中基础层公司为主要标的,占比超八成。

  并购优质公司助力股价飙涨

  9月15日,活力天汇公告称,董事会于2020年9月13日收到公司股东凯撒旅业的通知,凯撒旅业董事会同意凯撒旅业以现金1.51亿万元,受让凯撒世嘉旅游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撒世嘉)、宁波凯撒世嘉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凯撒)持有的公司 16,793,496 股及 8,487,640股股份,受让价格为 5.99 元/股,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已经签订。

  根据公告,截至9月14日,凯撒旅业持有公司股份 41,532,448 股,持股比例为10.5445%;凯撒世嘉持有公司股份16,793,496股,持股比例为4.2636%;宁波凯撒持有公司股份8,487,640股,持股比例为2.1549%,上述三方为一致行动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凯撒旅业合计持有公司 66,813,584 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16.9630%。

  受此影响,凯撒旅业的股价于9月15日强势涨停,成交3.47亿元。

  9月13日晚间,凯撒旅业就已发布相关公告,其表示,本次加码增持活力天汇并成为活力天汇单一第一大股东,是凯撒旅业布局国内旅游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凯撒旅业提升B端销售能力、增强资源端议价地位,进一步发挥双方资源和专业优势。

  活力天汇为新三板挂牌公司,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在线票务查询及预订服务平台,整体业务围绕大出行领域开展,贯穿票务交易、出行信息、场景服务、自营电商等多个产业链环节。其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4.91万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

  近日因并购挂牌公司而股价暴涨的还有中科信息。9月9日晚间,中科信息公告称,拟通过支付现金与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瑞拓科技100%股权。根据公告,中科信息拟向中科唯实、中科仪、上海仝励及陈陵等29个自然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瑞拓科技100%股权。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本次交易的股份发行价格为19.32元/股。由于参与本次交易的中科唯实、中科仪均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国科控股实际控制的公司,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其收购标的公司瑞拓科技主要致力于烟草物理检测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具有卷烟滤棒物理检测设备自主研发及生产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基本覆盖全国省份,主要客户为国内卷烟生产和滤棒生产企业,如江西中烟、广西中烟、贵州中烟、湖北中烟卷烟材料厂。瑞拓科技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之后经营业绩一路上涨,2017~2019年,瑞拓科技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18.94万元、991.19万元、1858.29万元,两年间复合增长率达到50.63%。今年上半年,瑞拓科技的净利润也达到1341.78万元,同比增长40.71%。

  中科信息认为,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利于拓宽上市公司的业务范围,完善上市公司在烟草领域产业链的布局,同时,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收入结构将得到优化,财务状况将得以改善。

  在这一消息的助力之下,中科信息9月10日即大涨19.99%,9月14日再度飙涨20.01%,虽然9月15日跌停,但公告以来股价已累计涨30%。

  基础层公司成热门并购标的

  今年以来,新三板深改不断推进,精选层也已经开板,而当前IPO时间成本降低,符合冲击IPO或进军精选层条件的挂牌公司通过并购进入A股市场的意愿有所减弱,因此A股公司并购挂牌公司的频次有所减少。

  统计显示,按首次公告日来看,今年首次公告上市公司并购的案例有54起,而去年同期有76起,减少幅度为28.95%,接近三成。

  进入9月份,A股公司“淘宝”挂牌公司的热情有所回升,公告并购进展的已有12起,其中首次公告的有6起。其中,9月15日有两起并购实施完成的案例。

  当天,民士达公告称,通过特定事项协议转让,公司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发生变更,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泰和新材002254)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由烟台国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今年5月,A股公司泰和新材公告称,向国盛控股、裕泰投资等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新三板公司民士达65.02%股份。泰和集团、泰和新材目前分别持有民士达16.84%和15%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合计持有民士达96.86%股份。

  值得一提的,无论是近期的还是今年以来的并购案例中,并购标的绝大多数为基础层公司。统计显示,今年首次公告上市公司并购的54起案例中,仅有8起并购标的为创新层公司,占比不到15%。可见,上市公司青睐的并购标的中,85%为基础层公司。

  上述凯撒旅业增持活力天汇及中科信息收购瑞拓科技的案例中,活力天汇及瑞拓科技均为较为优质的基础层公司。分析认为,对于基础层公司来说,由于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被上市公司并购仍是挂牌公司股东实现退出的优选方式。

  对于基础层公司成热门并购标的,广证恒生认为,一般规模不大、盈利能力达不到IPO标准、但成长性较好的基础层企业,基于融资和发展需求,会有意愿通过被并购进入A股市场,以期得到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对多元化经营、技术升级、产业协同等存在内在需求,而不少新三板企业在上述方面具备独特优势,部分企业是细分领域龙头,且经营、财务规范,是较理想的并购标的。

责任编辑:wm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