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完善基础制度 提高流动性 持之以恒推进新三板改革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20-08-28 16:08:11 0

  8月28日,新三板西南基地揭牌运营仪式在成都举行,并将以西南基地的名义开展首次挂牌培训活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总经理徐明表示,改革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持之以恒不断进行新三板市场改革创新。  徐明介绍,去年10月,中国证监会启动

  8月28日,新三板西南基地揭牌运营仪式在成都举行,并将以西南基地的名义开展首次挂牌培训活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总经理徐明表示,改革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持之以恒不断进行新三板市场改革创新。

  徐明介绍,去年10月,中国证监会启动新三板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于今年7月27日精选层正式设立为标志,新三板改革主要措施全部落地实施,这次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补齐了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短板。新三板坚守定位,服务功能更加突出,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互联互通,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市场体系。

  二是融资功能进一步增强。今年上半年,基础层和创新层公司股票融资环比增长17.4%;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公开发行融资95.42亿元,平均单只股票申购投资者36万户,融资效率和企业估值显著提升。

  三是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基础层、创新层公司提高集合竞价频次后,日均成交量较上年增长了32%;精选层股票换手率接近境外成熟资本市场换手率;今年以来,日均参与市场交易的投资者较上年提升198.3%。

  四是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各类市场参与主体预期向好。目前,累计有200余家挂牌公司公告拟进入精选层。今年分层完成后创新层公司数量增加83%。新三板67.5%的个人投资者和72.8%的机构投资者认为本次改革丰富了投资渠道,87%的挂牌公司对新三板未来发展具有信心。多家大型券商将拓展新三板业务纳入年度规划。

  五是财富效应初步显现。改革以来10只指数全部上涨,中小企业估值得以修复。精选层股票较年初平均上涨81%,存量股东市值浮盈超200亿元。

  徐明表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三板市场仍然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挂牌公司质量、净化市场环境、完善市场生态、改善市场的流动性、增加市场的深度、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需要我们不断改革、大胆创新。改革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一是不断完善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发行制度、推出精选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加快推进转板制度相关制度规则落地;

  二是着力提高市场流动。加快落地混合交易和融资融券制度,推动存量公募基金更便捷的投资新三板股票,引入社保、保险等中长期资金入市,进一步提高市场流动性、释放市场活力,完善市场生态。

  三是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要不断提升挂牌公司质量,持续有关市场分层、细化监管要求,健全退出机制,持续优化市场环境。

  四是推动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健全证券公司服务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发行的激励机制,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场有关国资、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推动形成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合力。

  五是不断完善市场服务体系。一方面丰富投资者投资产品和渠道,不断丰富市场指数种类,研究跨市场指数品种,推动设立指数基金及ETF产品。另一方面,加快服务基地建设,延伸在地化服务能力,增强与地方政府的协同效应,助力中小企业和地方资本市场发展。

责任编辑:jdm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