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驱动力 拟募资扩充产能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0-08-12 05:33:08 0

  □本报记者吴勇  驱动力首轮精选层问询涉及业绩下滑、造血产品募投项目产能规划的合理性、环保相关资质及合规性等问题。驱动力主要产品是具有提升动物造血能力的添加剂预混料、其他功能的添加剂预混料以及饲料添加剂和原料等。其中,造血类产品是公司的

  □本报记者吴勇

  驱动力首轮精选层问询涉及业绩下滑、造血产品募投项目产能规划的合理性、环保相关资质及合规性等问题。驱动力主要产品是具有提升动物造血能力的添加剂预混料、其他功能的添加剂预混料以及饲料添加剂和原料等。其中,造血类产品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此次公司拟发行不超过3420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年产9000吨造血营养产品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技术服务及市场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深耕动物造血领域

  驱动力表示,动物在饲喂含有公司核心技术产品的饲料后,短期能提高血液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含量,有效改善或解决集约化饲养动物普遍存在的贫血现象,提高动物繁殖能力,促进生长,显著改善肉质,提升畜产品的品质和生产效率。

  行业人士表示,动物贫血的危害性极大,动物造血类产品潜在需求巨大。受益于动物造血行业的发展,2017年至2019年,驱动力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5亿元、2.05亿元、9843.38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0.42%、30.90%、41.53%。

  2019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2018年减少1.06亿元,降幅为52.06%。驱动力对此解释称,受“非洲猪瘟”影响,全国生猪存栏数量下降幅度较大,进而影响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

  驱动力表示,贸易业务主要由子公司三行饲料开展。三行饲料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饲料原料、预混料的外购销售业务,积累了一部分稳定的客户资源,具备持续开展该类业务的较好基础。同时,公司造血类产品单价高,目前销售规模较小,通过外购销售业务能够加深与客户的业务联系,增加客户黏性,有利于带动造血类产品的销售。

  产能利用率不足

  据招股书披露,驱动力的主要产品包括造血系列1(牲血速、牲血素、牲血旺、牲血乐等)产品;造血系列2(中猪复合预混合饲料4313、哺乳母猪复合预混合饲料1326、核力泰等)产品;抗应激、诱食类产品以及浓缩料、配合料及饲料原料。

  造血系列1产品指的是以造血专利技术为基础生产的造血类产品,造血系列2产品则是基于1产品基础,添加其他营养元素生产的不同功能的产品。

  2017年至2019年,公司造血类产品(造血系列1和造血系列2)业务收入分别为1.06亿元、1.07亿元以及6149.52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3.13%、52.25%以及62.80%。造血类产品是公司的主营收入来源。

  行业竞争方面,公司表示,目前国内尚无以动物造血类产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同时,公司是唯一一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从事动物造血领域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公司。动物造血领域市场空间广阔,公司凭借在动物造血领域的先发优势,在后续的发展竞争中将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造血类产品产能为6000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6.74%、85.35%和39.33%。公司表示,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造血系列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56%和85%以上。2019年度,受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存栏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导致公司主要产品销售受到冲击。据数据统计,2019年全国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较2018年分别下降40.70%和36.44%。

  公司表示,未来随着养殖户复养,公司将通过加强市场营销力量,逐步扩大该类产品销售规模,打破产能利用率不足的局面,提高生产设备使用效益。

  监管机构提出问询

  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9000吨造血营养产品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技术服务及市场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对于年产9000吨造血营养产品建设项目,公司指出,造血类产品需求不断增长,需新增生产线满足市场需求。公司造血产品现阶段主要应用于养猪行业,目前市场覆盖率不足2%,市场拓展空间巨大。

  项目产能利用率方面,公司表示,年产9000吨造血营养产品项目产能依据其核心工序和机器设备来确定,建成投产的第1年产能达到30%,第2年达到50%,第3年达到80%,第4年达到100%。

  对于造血募投项目的合理性,全国股转公司表示,驱动力现有造血类产品产能为6000吨,报告期各期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6.74%、85.35%、39.33%,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项目产能设置为9000吨的合理性,公司是否具有开发或消化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能力及具体措施。

  对于技术服务及市场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公司表示,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建立与当地客户的及时联动机制。利用覆盖全国的网点,免费帮助养殖户检测动物是否贫血、帮助养殖户认识血液对动物的重要性和贫血的危害性。通过对养殖户的技术讲座、数据实证、现场服务等形式,更加直接、深入地影响终端养殖户,建立公司产品在养殖终端的口碑、品牌及影响力。

  公司表示,本项目拟在全国建立100个营销及技术服务网点,项目办公场所均采用租赁方式取得,具体分布在河南、湖南、广东、福建等区域。其中,第一年计划新增服务点25个,以后两年根据前期经验加快实施进度。该项目建成后不会产生直接收益,因此该项目不单独核算经济效益。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驱动力在2017年已提出计划在全国逐步建立420个贫血监测网点,本次拟使用募集资金4000万元在全国建立100个营销及技术服务网点。要求公司进一步补充已建立的贫血监测网点情况,包括数量、设立时间、人员、工作内容、成本费用、运行情况,与经销商关于网点建设及维护的具体约定或合作方式。

责任编辑:lg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