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精选层打新倒计时!请收好这份受理企业全景扫描
来源: 经济观察网 2020-06-25 12:52:57 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6月30日,全国股转公司即将进行第三批市场分层调整工作,这是推动精选层准备工作的一部分,在此之前,已经进行过两轮分层调整,创新层企业数量已经增长至1195家。  在衔枚疾进的改革推动下,新三板精选层离正式起航仅差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6月30日,全国股转公司即将进行第三批市场分层调整工作,这是推动精选层准备工作的一部分,在此之前,已经进行过两轮分层调整,创新层企业数量已经增长至1195家。

  在衔枚疾进的改革推动下,新三板精选层离正式起航仅差临门一脚。就在6月23日,拿到首批通行证的颖泰生物和艾融软件正式开始发行询价。

  在过去20天的时间里,全国股转公司挂牌委共召开了9场审议会议,而在挂牌委满满的行程中,已经安排了16次发审会议,届时,将有34家企业的公开发行申请被审议。

  精选层企业排头兵已经出现,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23日,已经有9家企业获得证监会的核准。除此之外,还有50余家企业已经提交了材料等待审核。据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显示,在被受理的53家公司中,32家企业已进入问询程序,5家公司通过了挂牌委会议审议,9家公司通过了证监会的发行核准,1家公司提交证监会核准。除此之外,还有100余家企业正在接受公开发行辅导。

  落地箭在弦上,首批企业有哪些特点?与走在注册制试点改革路上的创业板和科创板相比,精选层有怎样的不同?

  啖头汤者面面观

  统计数据显示,53家企业中,有49家企业按精选层准入标准中标准一进行了公开发行申请,占比逾9成,标准二和标准四各一家,满足标准三的有两家。

  一位投资人士表示,标准一着重遴选已有稳定高效盈利模式的盈利型公司,该标准侧重财务指标,市值起辅助作用,设定为“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2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的均值不低于10%,或者最近1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标准二侧重关注盈利模式清晰,业务快速发展的成长型公司,设定为“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2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且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标准三主要针对具有一定的研发能力且研发成果已初步实现业务收入的研发型企业,设定为“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2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2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不低于8%”;标准四则主要面向市场高度认可、研发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但不对企业收入和盈利等作要求,设定为“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2年研发投入累计不低于5000万元”。由此也可以看出,首批申请精选层的企业在财务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由于精选层的设立更多的是为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公众化水平的优质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同时也为转板上市储备资源,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因此在行业上,与科创板和创业板相比,精选层企业范围更为广泛。

  统计数据显示,在提交了申请材料的50余家企业来自近30个行业(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其中数量占比较多的是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等行业,但也不乏房屋建筑、批发等传统行业。而科创板和创业板的“科技”属性则更强,特别是科创板主要定位于六大战略新兴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占比高。

  “科创”属性的不同,也体现在研发投入对比上,开源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精选层(剔除钢银电商)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均值/中值分别为3.6%/4.3%,低于科创板的6.7%/9.8%,且大多集中在0-6%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精选层的企业中不乏细分行业龙头和领先地位企业。以已经过会的9家企业为例,贝特瑞为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颖泰生物是国际化的农化龙头企业、艾融软件为互联网金融转型方案提供商、龙泰家居是竹家居用品行业领先者,而佳先股份则是国内最大的二苯甲酰甲烷生产企业,这也意味着精选层将不乏挖掘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在地域分布上,精选层受理企业较为密集的前五个地区是北京、江苏、山东、浙江以及上海,与科创板和创业板企业分布大体类似。值得注意的是,精选层企业数量排在第一位的北京市有十家企业,而北京市证监局亦是对于新三板市场改革较早做出行动的地方局之一。

  财务成色如何

  统计数据显示,53家已受理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均值为8.99亿元,中位数为3.99亿元,2019年归母净利润均值为7922万元,中位数5114万元(剔除钢银电商)。分具体公司来看,超50%的公司的净利润在5000万元以下。

  科创板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平均值/中位值为15.9/5.1亿元,2019年科创板净利润平均值/中位值分别为1.79亿元/0.9亿元,由此可见精选层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利润体量均小于科创板。而这恰也符合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定位。

  盈利能力方面,据开源证券数据显示,精选层毛利率均值/中值分别为23.8%/30.1%,科创板毛利率均值/中值分别为33.5%/50.3%,二者存在较明显差距。净利率方面对比,精选层净利率均值/中位值分别为9.1%/14.2%,而科创板上述指标为11.6%/19.7%,差距不明显。而在ROE(投资回报率)上,精选层均值/中值分别为13.2%/16.4%,而科创板上述数据分别为14.8%/16.7%,几乎持平。

  利润增速对比方面,精选层稍逊科创板,二者在2017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的均值上分别为27.8%与49.5%。

  从估值方面来看,目前精选层估值明显低于科创板和创业板,精选层公司的市盈率主要集中在10倍-30倍之间,53家企业估值均值为15.2倍,估值中位数为13.77倍。而创业板估值主要30倍以上,创业板估值则多在30-60倍之间。

  发行数量上,统计数据显示,申请精选层企业计划发行数量整体在120万股至2.5亿股之间,钢银电商发行数量最大,拟发行2.5亿股,安徽凤凰发行数量也在2亿股以上,颖泰生物发行1亿股排在第三位,其余均不足1亿股,还有9家公司发行数量不足1000万股,拟发行数量最少的永顺生物只发行120万股。

  根据证监会正式发布的《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明确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可以申请转板至上交所科创板或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申请转板上市的企业应当为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且在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

  而投资者在投资精选层的第一条逻辑就是一年之后的转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19日,共128家新三板企业转板上市,其中53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34家在主板上市,14家在中小板上市,27家在科创板上市,就在上一周,有5家企业转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华安证券600909)研报显示,以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第一套财务指标“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净利润≥5000万元”为参考,2018-2019年度新三板市场共1046家企业满足该项财务指标,进一步剔除《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设定的行业负面清单,共857家企业满足财务+行业的要求,叠加考虑新三板企业的高成长性,新三板市场将继续作为创新创业型中小微企业的成长平台和其他市场板块的苗圃。

责任编辑:cy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