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转板带给 A 股的压力并不大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20-03-21 13:36:10 0

  新三板挂牌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不符合IPO条件的,虽然挂牌公司的数量很大,但最终能符合IPO要求的公司却是极少数。到目前为止,新三板公司成功实现IPO上市的也就97家。虽然还有后来者,但至少在数量上并不是很可怕。  ■皮海洲  近日,证监会

  新三板挂牌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不符合IPO条件的,虽然挂牌公司的数量很大,但最终能符合IPO要求的公司却是极少数。到目前为止,新三板公司成功实现IPO上市的也就97家。虽然还有后来者,但至少在数量上并不是很可怕。

  ■皮海洲

  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备受市场关注的新三板转板制度终于浮出水面。根据转板“指导意见”的规定,精选层挂牌满一年,且符合上市条件的新三板企业,将可直接申请赴上交所科创板,或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新三板公司直接转板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对于新三板挂牌公司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利好,但对于A股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则会感受到市场的扩容压力。毕竟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8800余家,其中创新层有664家(目前精选层还未正式开设),新三板庞大的挂牌公司数量确实很容易给A股市场投资者以巨大的震慑力。不过,投资者如果对新三板市场的分层体系与转板机制做进一步了解的话,应该不难发现,新三板转板带给A股市场的压力其实并不大,精选层如果发展得好的话,甚至还会减轻A股市场的压力。

  面对新三板挂牌企业8800余家这个数据,投资者莫名地会感受到一种压力,就像看到了IPO排队公司的数量一样。比如,IPO公司的排队数量一度超过900家,市场堪称“压力山大”。但新三板挂牌公司与IPO排队公司性质完全不同,IPO排队公司是奔着IPO来的,基本上是满足IPO条件要求的,或距离IPO要求相差不远。但新三板挂牌企业就不一样,这些挂牌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不符合IPO条件的,虽然挂牌公司的数量很大,但最终能符合IPO要求的公司却是极少数。如到目前为止,新三板公司成功实现IPO上市的也就97家。虽然还有后来者,但至少在数量上并不是很可怕,不会是洪水猛兽。

  而要通过转板机制到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那么,这类公司就必须先在精选层挂牌一年的时间。而精选层是新三板的最高层,将从创新层中选择符合条件的公司到精选层中挂牌。然而这个条件要求却并不低。其入围条件有四套,比如其中的一套标准为: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2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均值不低于10%,或者最近1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个入围标准不算低。而且这还只是入围精选层的标准,要转板科创板与创业板,还要分别符合科创板与创业板的上市条件。因此,最终能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数量有限。

  而且既然符合IPO上市条件,那么这些公司转板到A股市场上市也不应该认为是转板机制带来的压力。因为即便是没有转板机制,这些符合IPO条件的公司仍然可以通过IPO途径实现IPO上市。而有了转板机制,只不过是为这些公司到A股上市省去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比如IPO排队。而且在科创板IPO实行注册制,创业板也将实行注册制的情况下,符合IPO条件的新三板挂牌公司,选择IPO上市也不是很困难的事情。因此,转板机制只是顺应了市场发展的要求而已,并不能认为是增加了A股市场的压力。

  不仅如此,转板机制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为A股市场减轻了些许的压力。比如,转板上市是不需要经过IPO融资环节的,也即只上市不融资。相关公司在新三板就已经完成了IPO融资,也即是把IPO的压力提前转移到了新三板市场。虽然说资金是流动的,但新三板市场与A股市场终归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市场。IPO融资放在了新三板而不是A股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减轻了A股市场IPO压力的。

  并且从新三板的发展来说,当然是希望把自身的市场越做越好,希望能够把好公司留在自己的市场,而不是转板到A股市场。只不过由于新三板现在的发展不成熟,一些好公司要转板到A股市场,新三板也只能是忍痛割爱。但精选层的推出为新三板留住好公司创造了条件,因为当精选层各方面的发展都与A股市场相配套了,包括精选层挂牌公司的股价也与A股市场接轨了的时候,其挂牌公司转板的意愿也就不复存在了。

责任编辑:xr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