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改革步伐坚定 各方积极有序备战精选层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0-02-21 11:15:52 0

  距鼠年开市首日过去已有近三周时间,沪深市场各大指数均表现良好。与此相伴,新三板改革的推进也平稳有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9日,已有4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告筹备精选层,多地证监局也已相继启动精选层辅导验收工作。与此同时,全国股转公

  距鼠年开市首日过去已有近三周时间,沪深市场各大指数均表现良好。与此相伴,新三板改革的推进也平稳有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9日,已有4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告筹备精选层,多地证监局也已相继启动精选层辅导验收工作。与此同时,全国股转公司已于本周一正式开展公开发行和连续竞价业务第三轮技术系统仿真测试。

  有关市场人士表示,新三板改革线下落地与线上技术准备配合紧密,共同助力改革全面提速,精选层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落地实施。

  定增出现明显改善

  2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实施了新的《挂牌公司股票定向发行审查要点》和《股票定向发行临时公告模板》,并表示,此次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的定向发行相关规则和要求已全部发布实施。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市场关注的重点或许在于精选层的推出等增量改革,但对挂牌企业而言,定增相关的改革和具体流程可能是更为迫切的关注重点。

  自去年10月份新三板改革正式启动以来,连续三年遭遇“滑铁卢”的新三板定增融资出现明显回暖。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按预案公告日统计,2019年1月至10月期间,新三板月度平均定增预案次数为46次,而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期间,月度定增预案次数分别达到69次、74次、54次。诸海滨表示,近三个月发布定增预案的公司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90.6亿元,作为先行指标的定增预案次数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通常能够显示出市场融资的热度。

  除企业发布的定增预案外,新三板市场中实际实施的定增数额也在不断攀升。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上市日期统计,截至2月20日,2020年年内新三板实施定增融资共计52次,融资金融达47.24亿元。而去年新三板深改启动后,2019年11月、12月共计实施定增112次,融资金额为38.15亿元。

  对此,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谢彩表示,新三板企业自2019年8月份以来的定增融资金额不断攀升,虽然今年1月份和2月份的定增次数有所下降,但融资金额均超过20亿元,这为众多挂牌企业在疫情期间带来了难能可贵的流动性。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也表示,在当前特殊时期,挂牌企业更应该充分利用新三板融资的便利快捷性,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

  据诸海滨团队统计,近三个月共有192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主要增发目的为补充流动资金或偿债,其中,29家募集资金用于项目融资,13家用于收购资产。值得一提的是,在募集资金用于项目融资投产扩建或收购资产的公司中,有16家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此外,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理事布娜新表示,不少进行定增的基础层企业是出于提前进行资本布局的考量,目的是在今年分层时能顺利升入创新层。

  超40家公司备战精选层

  全国股转公司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共有近9000家挂牌公司,其中,创新层公司有664家。据《金融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9日,已有4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告筹备精选层。其中,有18家企业已接受辅导(包含曾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

  新三板公司备战精选层热情高涨,仅本周就有国源科技、中航泰达等6家挂牌公司宣布进入精选层辅导阶段。值得注意的是,精选层的推出除对创新层挂牌公司存在普遍吸引力外,还强势“拉拢”了多家备战A股上市的公司。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有7家公司变更赛道,终止了正在进行的IPO上市辅导。

  2月18日,红山河发布公告称,拟于近期向宁夏证监局提交变更辅导备案申请,拟将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变更为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且已与财达证券签署了关于在精选层挂牌的合作协议。据了解,2019年12月,红山河曾向宁夏证监局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登记材料。

  新三板资深研究人士彭海表示,近期筹备精选层企业数量加速增长,说明企业对于精选层的认可程度较高。同时,从公告企业的分布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创新层,进而验证最初的精选层申报企业中,创新层企业会占比较高。同时还有一定比例的企业在深改前发过上市辅导公告,由此可见,精选层为企业多提供了一条资本市场融资的道路。

  不容忽视的是,在精选层申报企业数量井喷的背后,也存在许多非理性现象。彭海表示,有30%左右准备冲刺精选层的企业近两年财务标准并不符合精选层的四套标准。据粤开证券统计显示,暂符合精选层准入标准的企业在发布公告后首个交易日平均涨幅为15.8%。而暂不符合精选层准入标准的企业在发布公告后首个交易日平均涨幅仅为3.1%。

  粤开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殷越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有更多预期能达到精选层准入标准的明星企业加入拟申报阵容当中来。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精选层概念股,判断公司真正入选精选层的可能性,从价值角度进行投资。

  相关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伴随着拟冲刺新三板精选层公司数量的逐日增加,监管层也在加速推进设立精选层的相关准备工作。

  据《金融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北京、深圳、河北、安徽、湖南等在内的各地证监局已陆续下发关于开展辖区挂牌公司公开发行辅导验收工作的通知。其中,深圳证监局在下发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保荐代表人签字推荐挂牌公司公开发行项目数量与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相关要求一致。

  对此,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关于新三板公司公开发行的辅导监管工作均已启动,虽有部分地区在通知中并未明确对保荐代表人的相关要求,但证监会已下发相同规定,最近三年内在挂牌公司公开发行项目中担任过项目协办人,且满足保荐代表人资格的,可申请注册为保荐代表人。

  对此,有关市场人士表示,新三板企业基数大、机会多,精选层公开发行项目周期较A股IPO项目周期明显缩短,因此,这一规定将大大提升准保代承做新三板精选层的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证监局为公开发行开展相关工作的同时,为配合新三板改革步伐,全国股转公司也已于2月17日启动开展公开发行和连续竞价业务第三轮仿真测试。

  准备工作相继启动,市场对精选层的推出更加充满期待。诸海滨表示,进入精选层挂牌交易需要经历三个环节、七个步骤。借鉴科创板公司的推进进程,首批25家公司从受理到上市平均用时109天,常态化发行之下,科创板公司从受理到上市平均用时212天。如果精选层进程较顺利,首批公司用时三至四个月或可推出交易。

责任编辑:cy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