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2019年新三板纪律处分共达1914人次 公司治理与信披违规是“重灾区”
来源: 证券日报网 2020-01-13 20:35:04 0

  本报见习记者刘伟杰  长期以来,全国股转公司不遗余力提高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质量,特别是在提升纪律处分和自律监管工作效能方面,及时惩处市场各类违规行为毫不手软。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19年新三板纪律处分情况通报,2019年

  本报见习记者刘伟杰

  长期以来,全国股转公司不遗余力提高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质量,特别是在提升纪律处分和自律监管工作效能方面,及时惩处市场各类违规行为毫不手软。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19年新三板纪律处分情况通报,2019年全年共出具纪律处分决定书751份,涉及挂牌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责任主体1914人次。其中,纪律处分涉及的违规行为主要是信息披露违规及公司治理违规,合计占比96%;以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情形居多,为年度监管重点。

  “纪律处分工作是维护市场有序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有力手段之一。”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1月13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以市场化为导向,建立的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自律监管机制,这就要求挂牌企业需要了解新三板市场的“边界”和“底线”规则,在规则的范围内,发挥新三板市场的投融资作用,一旦触碰底线必将遭到严惩,而不能带有丝毫侥幸心理。

  另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全国股转公司在2019年主要从四个方面完善纪律处分制度机制,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一是坚持依法依规监管,持续完善规则体系;二是加大违规惩处力度,充分发挥警示作用;三是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要责任;四是完善权利救济途径,保障主体抗辩权利。

  “不得不说,目前仍有较多挂牌公司规范意识不强,挂牌后‘重融资、轻治理’的问题时有发生。”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理事布娜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未来伴随公募基金引入新三板后,更多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会进一步促进挂牌公司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而目前全国股转公司的监管措施在参与公司治理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为下一步引入更多机构投资者打下了坚实基础。

  展望2020年,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充分总结监管实践经验,持续完善自律监管制度体系,优化纪律处分工作程序,提升纪律处分工作的规范性和透明性,通过“划红线、立禁区”,让市场主体“知进退、守规矩”,切实提升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公司治理规范,改善市场投融资生态环境,切实保护市场投资者合法权益。

  谢彩进一步表示,相信在本次全面深改政策背景下,未来挂牌企业的违规成本将会继续增加,从而形成监管威慑效应,让企业自动自觉规范自身的经营管理,建立挂牌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信用和品牌,从而助力企业形成产业和资本的有效互动和循环增长。这有利于挂牌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以及保护投资者利益,助力构建新三板市场良性投融资生态。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