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西域旅游等4家公司首发上会获通过,经营管理诸多问题遭到证监会质询

2019-12-26 21:45:40 和讯网  Eva

  12月2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公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209次、21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域旅游)、江西耐普矿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耐普矿机)、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泰生物)、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力制药)首发上会获得通过。

  会议上,发审委重点关注西域旅游关于天池景区区间车价格下调是否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并结合游客增长率、其他业务的盈利能力、新项目未来的投资收益说明公司是否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要求发行人披露第二大股东新天国际所涉纠纷、诉讼以及破产重整程序目前最新的进展情况,如新天国际持有的发行人股份被依法处置,发行人的董事会是否会发生较大变化,是否会对发行人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以及要求发行人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主营业务类型,说明毛利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未来发展的空间以及较高毛利率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等。

  发审委重点关注发行人耐普矿机,客户集中度较高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保持一致,是否存在对中信重工(601608,股吧)、额尔登特等主要客户的重大依赖;要求发行人说明2018年对第一大客户中信重工销售收入大幅上升,但2019年1-6月销售收入却不足2018年度全年1/3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均已实现终端销售,是否存在跨期调节收入和利润的情形;以及要求发行人说明磨机备件和渣浆泵备件毛利率差异较大且变化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选矿设备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毛利率大幅提升且2018年单位毛利远高于其他年度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发审委重点关注发行人万泰生物,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高的情况;要求发行人说明扣除非经常性事项影响后2018年营业利润较2017年有所下降的原因及其合理性,相关影响因素是否可消除及其消除情况,是否与同行业一致;2019年度营业利润及净利润的预计情况,是否存在业绩下滑风险等。

  发审委重点关注三力制药主要供应商与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持股5%以上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委托持股、信托持股或其他利益关系,是否存在资金往来;要求发行人说明以学术推广的销售模式,市场推广费的使用是否存在商业贿赂及不当利益安排,是否存在重大税务风险,发行人对学术推广活动建立的相关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有效;要求发行人说明学术推广服务商与配送商、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以及持股5%以上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委托持股、信托持股或其他利益关系,是否存在资金往来,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以及说明报告期内配送商存在较多新增与退出情况的原因及合理性;2019年1-6月份新增配送商数量大幅下降和退出配送商数量大幅增加原因及合理性;续存配送商家数较大幅度减少对发行人销售影响情况,是否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要求发行人说明报告期主要配送商配送费率的定价政策,报告期政策是否稳定,有无存在配送商降低费率向发行人输送利益的情形。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