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转公司徐明详解新三板改革:六方面举措

2019-12-14 15:54:03 来源: 新浪财经

  12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出席2019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峰会时表示,要理性看待私募基金在新三板市场出现的问题,同时,新三板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为私募基金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徐明详细介绍了本次改革六个方面的举措,具体如下:

  一是优化发行制度。引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的公开发行制度,优化定向发行制度,推出挂牌同时发行,允许自办发行。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的,按照注册制理念设计审核机制,充分发挥全国股转公司自律审查职能,证监会结合自律审查意见履行核准程序。通过发行制度改革,挂牌公司的公众化水平、股东人数和可交易股份将会大幅提升,股票交易活跃度将有较大改善。

  二是优化市场结构和交易制度。在基础层、创新层之上设立精选层,承接在新三板实施公开发行的挂牌公司。在提升基础层和创新层集合竞价撮合频次的同时,对精选层股票实施连续竞价交易。改革后将形成“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层次递进的市场结构,产品体系也将更加丰富,既能满足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能满足投资组合管理需求,降低投资风险。

  三是建立转板上市机制。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向沪深交易所直接转板上市机制,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是本次改革的重要举措。这一方面打通了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上升通道,另一方面拓宽了投资退出渠道。

  四是扩大投资者队伍。降低全市场的投资者准入门槛,并按照投资者准入标准与挂牌公司质量和风险相匹配的原则分层设置差异化投资者适当性标准,其中精选层降低幅度是最大的,创新层其次。引入公募基金、QFII、RQFII等机构投资者,积极推动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参与新三板投资。投资者数量的增加和类型的丰富将有助于活跃交易,改善市场流动性。

  五是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完善摘牌制度,强化摘牌过程中投资者权益保护,推动市场出清,促进形成良性的市场进退生态,切实提高挂牌公司质量。

  六是实施分类监管。针对不同层次挂牌公司特点,构建差异化的监管安排。对精选层公司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及公司经营质量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对创新层和基础层重点突出规范和培育功能,对公众化程度高、风险外溢性强的挂牌公司进行重点监管。

  徐明表示,目前,全国股转公司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正和各相关方一起全力以赴落实新三板改革各项部署。相信随着改革举措的落地,新三板市场各项基本功能将逐步恢复,公司质量不断提高、流动性日益改善,投融资功能进一步提升。这为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各类投资者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各类机构投资者做好产品、人员、技术、培训、推介、合规、风控等各项准备,积极参与新三板改革,为新三板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5

+1

每日推荐

长期机会

浙商300

+16.58%近6月 定投

高端理财

天风天泽3号X28份额

+3.95%期限61天 详情

+%期限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