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73家新三板企业被A股公司相中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9-11-29 07:39:56 0

  数据显示,按首次公告日口径计算,截至11月28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公告拟并购73家新三板企业,去年同期为129家。其中,下半年以来为28家,7月-11月分别为5家、13家、3家、4家和3家,月度同比均有所减少。   多因素作用  银泰证

  数据显示,按首次公告日口径计算,截至11月28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公告拟并购73家新三板企业,去年同期为129家。其中,下半年以来为28家,7月-11月分别为5家、13家、3家、4家和3家,月度同比均有所减少。

  多因素作用

  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表示,上市公司一般采用现金或发行股份(或两者结合)的方式购买资产。在经济承压环境下,上市公司更注重现金流的管理。同时,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处于低位,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不划算,原有股东的股权会被稀释更多。二是新三板企业的资本路径更丰富,科创板IPO、新三板改革等政策带来更多机会。“规模太小的公司价值不大,而净利润5000万元左右、市盈率10-15倍、整体估值5亿-10亿元这样体量的公司具备独立上市的能力。”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新三板改革预期逐渐明朗,让新三板优质企业看到了自身成长的希望,坚定了借力新三板发展的信心,所以对被并购的欲望逐渐减弱。”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的134家上会企业中,有31家来自新三板,占比23.13%。在上会的31家新三板企业中,25家过会,整体通过率为80.65%。科创板方面,申报企业中有49家来自新三板,其中近40%的公司成功上市或过会。

  若按实施完成口径看,并购数量和金额与去年同期持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实施完成55起A股并购新三板企业的项目,涉及金额为229.25亿元;去年同期为58起,涉及金额为231.26亿元。拉长时间看,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4年-2017年,连续四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规模快速增长。其中,2016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交易金额达到96亿元,2017年达353亿元,2018年并购金额下降为319亿元。

  吸引力增强

  全国股转公司此前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高科技属性强、细分领域多、信息披露透明规范,是上市公司的重要并购池。新三板的优质公司其实不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上的挂牌公司有853家。

  新三板改革已经从“设计图”转到“施工图”,精选层备受期待,拓宽了企业的资本通道。据了解,精选层主要定位于承载财务状况良好、市场认可度较高、完成公开发行,具有较强公众化水平的优质企业。精选层配套的制度红利丰富,比如,相关意见稿指出,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公司公开发行成功后进入精选层;精选层挂牌满一年可申请转板上市。交易制度上,设置精选层股票30%涨跌幅限制。

  广证恒生认为,精选层的推出将企业公开发行的时点大幅前移,成长型企业的证券化路径更为丰富。相比于门槛更为接近的港股,转板制度的推出将使后续在内地交易所上市的路径更为通畅。处于发展相对早期阶段,且存在较大资金需求的企业,可评估进入精选层并转板上市的可能性。但企业发展的资本路径选择要结合自身的产业发展需求,并从估值、流动性、资本运作的便捷程度、上市标准、审核以及成本等维度对不同资本市场进行综合及动态评判。

  目前,已有新三板公司撤回终止挂牌申请,直言与新三板此次全面深化改革有关。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表示,伴随一二级市场整体估值重构,预计明年投资者行为将整体性回归理性。机构投资者将根据其资金和产品期限进行目标收益的匹配,A股头部公司吸引力增强,科创板或成为中长期资金的目标板块,新三板和一级市场或成为长期资金、产业资本等聚焦的板块。

责任编辑:cxz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