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公开发行满足中小企业高效融资需求
来源: 证券日报 2019-11-14 03:22:42 0

  ■本报见习记者刘伟杰  在11月8日公布的新三板全面深改细则中,公开发行制度也是其中备受瞩目的亮点之一,即允许适格企业公开发行,发行人可尚未盈利,被市场称为“小IPO”,进一步助力民营中小微企业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  根据《全国

  ■本报见习记者刘伟杰

  在11月8日公布的新三板全面深改细则中,公开发行制度也是其中备受瞩目的亮点之一,即允许适格企业公开发行,发行人可尚未盈利,被市场称为“小IPO”,进一步助力民营中小微企业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公开发行规则》),新三板引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制度,允许挂牌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配套实行保荐、承销制度;允许公开路演、询价,提高投融资对接效率,满足创新层、精选层企业高效融资的需求。

  对此,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开发行制度在新三板的落地,将极大提高新三板的融资效率和融资规模,有利于新三板更好地实现股票的定价功能,也为新三板公司转板创造了条件,是本次新三板全面深改的“点睛之笔”。

  周运南认为,公开发行制度是新三板市场真正成为一个独立、公开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的必要条件,并将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精选层挂牌企业通过公开发行,可面向不限人数、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有利于增加投资者的规模和数量。虽然目前合格投资者的条件尚未出台,但预计现有的‘500万元投资者门槛条件’会大幅下降,以匹配精选层公开发行和连续竞价交易的制度安排。”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谢彩看来,新三板市场成立6年多来,在经历快速发展后,已积累了一批创新驱动特征突出、市场认可度高、公司治理规范、财务状况良好的优质公司,该部分企业对于融资规模和融资效率有了更高的需求,新三板现有定向发行制度已难以有效满足其融资发展需求。因此,有必要优化发行机制,实行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制度,完善市场融资功能,满足优质挂牌公司的迫切需求,形成示范引导效应。

  与此同时,新三板现行的定向发行制度也将进一步完善,内容包括取消单次融资新增股东35人限制、允许小额融资实施自办发行等,以进一步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公开发行规则》中提出,“发行主体”为限于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公司,同时须满足精选层入层的相关标准;“发行对象”是符合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经济组织均可参与发行;“发行方式”可采取路演、询价等公开方式发行股份,实行证券公司保荐和承销制度,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确保发行过程公开透明、规范高效、严格监管、风险可控。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