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精选层名单大猜想 究竟哪些公司能幸运入围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9-11-10 19:08:15 0

  期盼已久的精选层遴选标准终于实锤!  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的老大们都在研究自家公司是否够格。毕竟,精选层是新三板的最高层次,入层就能获得连续竞价交易和转板的机会,这个大蛋糕谁能吃到呢?  遴选标准  先来看看标准。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

  期盼已久的精选层遴选标准终于实锤!

  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的老大们都在研究自家公司是否够格。毕竟,精选层是新三板的最高层次,入层就能获得连续竞价交易和转板的机会,这个大蛋糕谁能吃到呢?

  遴选标准

  先来看看标准。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公开发行办法》)起草说明的第三点主要规则中的(二)即一般规定:

  “发行主体应当为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公司。主要考虑是创新层公司整体上财务更为稳健、公司治理更为完善、信息披露更为规范;同时,要求挂牌满一年有利于发行人接受市场规范和检验,防控发行风险。”

  这意味着,在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牌满1年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可以申请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

  更加具体的标准出现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分层管理办法》)中。根据《分层管理办法》第十五条,挂牌公司进入精选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一)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

  (二)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

  (三)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不低于8%;

  (四)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

  前款所称市值是指以挂牌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以下简称公开发行)价格计算的股票市值。

  根据《分层管理办法》第十六条,创新层挂牌公司完成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时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最近一年期末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

  (二)公开发行的股份不少于100万股,发行对象不少于100人;

  (三)公开发行后,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

  (四)公开发行后,公司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公众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公司股本总额的25%;公司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公众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公司股本总额的10%。

  哪些公司符合?

  综合上述标准,哪些创新层挂牌公司符合条件呢?

  根据上证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目前创新层挂牌公司共有675家,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的创新层企业共有232家,占全部创新层企业的34.4%。

  有208家企业符合一项标准,49家企业同时符合两项标准,13家企业同时符合三项标准,仅1家企业同时符合四项标准。合计共63家企业同时符合两项及以上标准。

  以下为同时符合三项标准的和同时符合四项标准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

  最终谁会入围?

  那么,符合上述标准的创新层挂牌公司,是否一定能够进入精选层呢?

  经过记者的多方了解,答案是否定的,各家券商研究所筛选结果都略有不同。

  申万宏源新三板资深高级分析师刘靖认为原因有两个:

  一是年报还未公布,等正式规则出来后,挂牌公司财务数据可能生变;

  二是市值难以确定,二级市场交易价和定增价,与最后投后投资人愿意接受的价格也有差异。

  “因此,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机构并不需要那么多潜在标的,只要盯前二三十家头部公司就行。”刘靖说。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认为,从纯财务角度来说,目前的联讯证券的统计显示有322家创新层公司可以入选精选层,但不是根据财务标准统计出来的创新层公司一定能进入精选层。

  “这322家企业需要重点考虑公开发行的成功性,这里面将会涉及企业成长性、行业地位以及发行市盈率等情况,所以最终能正常发行的企业所占比重不会很高。” 彭海表示。

责任编辑:wyj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