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发布4个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全国股转公司加强分行业监管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9-10-24 10:04:08 0

  推进分行业信息披露工作是全国股转公司优化信息披露监管方式、强化监管职责的重要举措。10月18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实施教育业、影视业、农林牧渔业、化工业4个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覆盖挂牌公司合计1036家,占比11.25

  推进分行业信息披露工作是全国股转公司优化信息披露监管方式、强化监管职责的重要举措。10月18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实施教育业、影视业、农林牧渔业、化工业4个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覆盖挂牌公司合计1036家,占比11.25%,其中创新层公司87家。

  据了解,此次发布实施的指引重点针对挂牌公司所在行业的经营特点,制定了行业关键指标及差异化信息披露的标准,旨在切实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准确揭示公司投资价值和风险因素。

  行业经营性信息披露各有侧重

  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众多、所属行业多元,投资者往往面临获取信息针对性和有效性不足、获取成本较高等问题,行业经营性信息是投资者了解挂牌公司并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实施的4个行业指引围绕行业特征和经营要素,对公司信息披露内容“深耕细作”、各有侧重。

  分行业来看,教育业作为知识密集型行业,挂牌公司的师资团队等核心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影响其价值的行业经营性信息披露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同时,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教育业的整体监管逐步加强,对教育机构在准入资质和日常监管等方面的合法合规性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此,教育业指引重点要求公司结合自身所在细分板块的特点,披露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如行业情况、资源要素情况、教师情况、知识产权情况、分校或培训网点情况、在线教育情况、合规经营情况等。

  影视作品是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影视业一直受行业政策影响较大且受到严格的市场监管。近年来,影视业在历经高速发展的同时,一系列问题也逐渐显现。此外,影视行业的会计核算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对此,影视行业指引着重要求公司披露行业政策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明确有关公司资质情况、著作权情况、核心团队情况、重要演职人员情况等披露要求,并加大风险揭示力度;细化要求公司披露收入确认与成本结转、存货构成及其核算等多项与行业特点相关的具体会计政策和财务信息。

  农林牧渔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但是,受制于自然资源、外部环境以及行业特有生产经营模式的影响,农林牧渔业具有周期波动大、扶持政策多、生物资产盘点难度高、财务核算不规范现象较多等特点。因此,农林牧渔行业指引着重要求公司披露支农惠农等相关行业政策对生产经营的影响;规范公司关于重要资源情况以及具体生产和销售模式的披露要求;细化要求公司披露收入确认、各项资源的会计确认、生物资产的计量及减值准备计提等多项与行业特点相关的具体会计政策和财务信息,有助于投资者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和风险。

  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性产业,具有周期性强、资本密集、资源依赖、高能耗、环保要求高等特点。同时,化工行业细分子行业繁多,且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为帮助投资者准确理解判断行业特性和经营状况,化工行业指引重点要求公司结合自身所在细分板块的特点,披露产能情况、核心设备情况、原材料及能源供应情况、技术创新、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要信息。同时,结合化工企业的生产流程特点,要求公司对能耗和原材料的变动情况等进行细化披露,有助于投资者了解公司的业务特点和业绩主要影响因素。

  全国股转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通过引导公司从行业特点出发,重点要求挂牌公司披露可以准确反映公司价值和风险、对投资者决策有重大影响的经营性信息,增强信息披露的有效性,有利于减少信息不对称,突出企业优势亮点。

  分行业信息披露体系优势凸显

  自2016年起,包括金融业、软件和信息技术业等在内的13项行业信息披露指引陆续起草并发布,加之此次发布实施的4个行业指引,行业信心披露规范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主要为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此外,在满足投资者的信息需求的基础上,将挂牌公司客观情况纳入考量,兼顾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成本以及商业秘密保护等问题,充分吸纳市场各方的反馈意见。

  从降低挂牌公司成本负担来看,指引坚持重要性原则,采取强制性披露和鼓励性披露相结合的方式。对于主要信息设定强制性披露要求,同时,鼓励公司对个性化经营信息进行自愿性披露,便于公司合理控制其信息披露成本。此外,指引还引入了“不披露即解释”原则,对于未按照指引要求披露强制性披露的信息的,要求其向市场和投资者解释无法披露的原因,对消极回避行业经营信息披露义务的公司适度形成外部市场压力。

  从披露内容来看,指引通过要求公司充分披露反映公司投资价值和投资风险的信息,突出企业优势亮点,并尽量以表格形式进行展示,提高信息的“易得”,减少内部与外部投资者间的信息不对称性,消除外部投资者疑虑,便利企业融资,进而降低挂牌公司的融资成本与交易成本。

  从制定程序来看,“本次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在制定过程中,邀请证券公司相关行业多位证券分析师,开展专题研讨会进行信息披露需求调研,并就指引具体条款征询了意见。”全国股转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在制定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的过程中,充分尊重挂牌公司、投资者、证券中介机构等不同市场主体的反馈意见,力求在指引中充分反映市场不同利益主体的信息需求,做到“有的放矢”。

  从挂牌公司商业秘密保护来看,指引通过简化豁免披露流程,对于挂牌公司确因客观原因难以按照指引要求披露相关信息的,可以不予披露,降低过多的信息披露对公司业务开展的影响,同时,也便于挂牌公司合理控制其信息披露成本。

  公开透明、有效高质的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和保障,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多角度的“立体透视镜”。全国股转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全国股转公司将在深入研究行业特点、总结监管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差异化信息披露体系,持续扩大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的覆盖面,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并在行业监管中充分发挥科技监管的作用,重点分析与挂牌公司行业经营特点相关的财务数据和风险指标变化情况,提升挂牌准入和年度报告审查的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lj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