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深化新三板改革 时机成熟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9-10-24 06:33:25 0

  (上接1版)  专家分析,从市场定位看,新三板与沪深市场同属于公开市场、场内市场、独立市场,根据现行法律法规,新三板可以允许公开发行证券的挂牌,也可以组织证券的公开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属于公众公司,履行公开信息披露义务。  从制度规则储

  (上接1版)

  专家分析,从市场定位看,新三板与沪深市场同属于公开市场、场内市场、独立市场,根据现行法律法规,新三板可以允许公开发行证券的挂牌,也可以组织证券的公开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属于公众公司,履行公开信息披露义务。

  从制度规则储备情况看,新三板市场已经构建了包括股票挂牌、股票转让、主办券商管理、公司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在内的业务规则体系,形成了高度市场化的运作机制,也积累了市场分层并匹配差异化制度安排的管理经验。

  从企业基础看,经过多年培育,新三板积累了一批市场认可度较高、风险较低的优质公司,这些企业通过挂牌逐步发展壮大,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水平显著提升,能够源源不断为新三板改革发展提供优质企业资源。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场股本规模超过3000万股的挂牌企业有5889家(占比57%),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3862家,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2797家。

  从风控能力看,新三板通过实施规则监管、分类监管和科技监管,探索形成了一套适应中小微企业特点的监管方法和风险处置机制,建立了自律监管与行政监管、稽查执法的分工协作机制,具备较强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

  从技术基础看,新三板市场的交易系统已具备集合竞价和做市交易的功能,监察系统能够实现实时监控,信息披露系统和审查系统也已实现业务电子化和大数据智能辅助审查。据悉,为配合后续改革,全国股转公司已做好了配套技术改造和优化升级。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大力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新三板市场,已进入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机遇期。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