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内斗余波难平 华凯保险“断臂求援”
来源: 北京商报网 2019-10-09 22:16:33 0

  在新三板挂牌近四年的保险中介机构华凯保险,至今仍未走出多事之秋。持续一年内斗风波虽暂告一段落,并赶在披露大限补交了年报免被摘牌,但华凯保险自身经营业绩却又为其蒙上了一层阴霾。华凯保险如何打破现有局面,重现“艳阳天”备受市场关注。而就在近

  在新三板挂牌近四年的保险中介机构华凯保险,至今仍未走出多事之秋。持续一年内斗风波虽暂告一段落,并赶在披露大限补交了年报免被摘牌,但华凯保险自身经营业绩却又为其蒙上了一层阴霾。华凯保险如何打破现有局面,重现“艳阳天”备受市场关注。而就在近期,该公司补发的一则公告透露了其破局路线图,包括出售亏损子公司、加码寿险业务。业内人士分析,或许对于该公司来讲,转型寿险、砍掉不赚钱的业务也是一条较为明智的发展出路。

  砍掉亏损包袱

  出售公估子公司

  据华凯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凯保险”)的补发公告显示,公司拟出售旗下子公司杭州华盟公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盟公估”)。

  该公告显示,华盟公估的注册资本金为2000万元,实缴资本为522.3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盟公估财务报表显示其净资产为412万元,综合各方因素,公司联合华盟公估的其他股东,以108万元将全部股权转让给善行(浙江)科技有限公司。

  对于出售公估公司的原因,华凯保险表示,出于业务规划和管理因素等方面考虑,拟向第三方转让所持有华盟公估的全部股权,转让后,公司将不在持有华盟公估的股权。同时,本次交易未对公司本期和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华凯保险持有该公估公司70%的股权。2019年上半年,华盟公估营收55万元,净亏损约10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出售旗下公估公司牌照并非华凯保险一家,例如山东怡富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其因业务战略调整需要,拟以173.11万元将山东正德保险公估有限公司98%股权进行出售。

  有保险经纪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业务层面来看,随着保险行业自动核赔工具的发展,公估人员多是在大额赔付案件方面进行背调、查勘的工作,而目前大型案件业务不多。

  “此外,公估公司即便拥有全国牌照,但要想在当地开展业务需要下设分支机构,否则就需要将业务进行挂靠外包,由此所得的利润就很薄,加之保险公司在针对一些大型案件理赔时,只要不超过一定理赔范围,多数不经过公估环节直接进行理赔,由此导致公估业务量也在减少。”该人士介绍称。

  然而,即便是业务量减少,业绩下滑,但是有业内人士坦言,公估公司属于专业性比较强的保险中介机构,在解决目前行业理赔,特别是一些大型案件、复杂案件的理赔方面具有专业性和公信力。由于国内对于中介牌照发放的收紧,一般而言,目前保险公估、经纪、代理牌照都出现了一定溢价。

  内斗余波显现

  净利营收双降

  公开资料显示,华凯保险成立于2012年7月31日,总部位于杭州,属于全国性专业保险销售公司,并在2015年6月取得网销资格,在2015年11月19日正式登陆新三板。现有省级分公司25家,分支机构233家。

  这样一家规模不算小的保险销售公司,不仅目前经营业绩堪忧,背后管理层内部更是暗潮汹涌。

  据华凯保险延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下降36.86%;归母净利润-252.56万元,同比下降383.71%。对此,华凯保险解释称,主要源于车险实行“报行合一”后,公司获取的佣金率明显下降。

  同时,华凯保险的督导主办券商财通证券601108)于今年7月发布公的告中称,华凯保险2019年6月28日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华凯保险合并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余额为-3980.6万元,公司未弥补亏损超过实收股本5650万元的1/3。并且,公司的持续亏损可能会对公司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确定性影响。

  营收净利双降的背后,华凯保险管理层纠纷不断。今年上半年,财通证券也曾发布5封风险提示性公告提醒投资者称,因华凯保险股东之间发生控制权之争、存在严重分歧,公司存在经营管理层不稳定的风险,可能对公司信息披露、正常经营和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今年6月,华凯保险在其官网发布公告解释公司内斗原由,称2018年6月公司董事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二届董事会和经营班子。而该经营班子在2018年下半年的公司治理中,经营思路不清,造成员工士气低落,业务严重下滑,业绩由盈转亏。同时,第二届新任董事长及部分董事会成员经营的其他财富平台在2018年下半年出现兑付困难。

  出于无奈,公司大股东于2019年1月16日主持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罢免了原3名董事,选举了5名新董事,组成新董事会,新董事会聘任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同时,经龙泉市人民法院判决,临时股东会做出的罢免3名原董事、补选5名新董事的决议合法有效,公司现有的经营班子合法有效。

  据华凯保险8月28日补发的人事变动公告显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任命何邦会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职期限三年,自2019年6月6日董事会决议之日起生效。据了解,何邦会来自第五大股东安信资产,华凯保险的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是来自第一大股东华盟投资的梁松。

  据华凯保险半年报显示,公司原董监高领导班子多数人员已离职。而对于该公司未来一年内高管层能否处于较稳定的状态,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该公司,但截至发稿该公司未予以回复。

  变卖资产转型寿险

  成“救命稻草”?

  “公司业务重点将从财险向寿险转型,把更多的财力和人力投入到寿险领域,并将砍掉一些不挣钱的业务。”华凯保险实际控制人梁松在今年7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而从华凯保险半年报来看,该公司正谋求向寿险进行转型。该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在已有的保险销售分支机构中继续深入发展寿险业务规模,在寿险经营中主导特定寿险公司,以达到与保险公司的深入合作。同时,分支机构继续重点推动寿险产品的营销,重新梳理了寿险经营的管理流程,加大寿险运营管理系统开发,为寿险业务大规模扩展提供有力保障。

  对于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向寿险转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分析称,公司被迫转型的原因,一是新车销售不旺,加之费率市场化改革导致件均保费下降,由此造成整个车险保费增长下滑。过去主要靠车险开展业务的保险经纪公司将面临较大压力。二是寿险行业目前发展空间和潜力都非常大,行业增速较快,在此背景下,一些保险中介机构开始转向寿险在情理之中。

  “不过,公司在转型中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转型做寿险需要专业的销售人员,那么如何去培养和打造一支专业性较强的销售团队是其面临的压力之一。同时,不同于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专业中介机构的销售人员需要代理不同公司的产品,并要将不同公司产品进行组合去满足客户的要求,这对销售人员的技能水平要求更高。”朱俊生表示。

  而对于该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寿险转型的具体实施情况,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该公司,但截至发稿该公司未给予回复。

责任编辑:cxz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