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挂牌新三板 需在 40 个转让日内确权登记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9-09-21 10:46:45 0

  两网及退市公司股票转让暂行办法出炉  ■ 本报记者杨成万  为进一步明确退市公司股票减持、公募基金参与交易等事项,经证监会批准,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股票转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两网及退市公司股票转让暂行办法出炉

  ■ 本报记者杨成万

  为进一步明确退市公司股票减持、公募基金参与交易等事项,经证监会批准,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股票转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根据《暂行办法》,两网(STAQ系统、NET系统)公司和依法完成退市手续的退市公司(以下统一简称:公司)股东,在办理股票确权登记后,其所持股票可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

  退市后40个转让日内办理确权登记

  “两网公司股票是历史遗留问题,属于存量股票,基本上不存在重新确权登记问题,而从A股转至三板市场的退市公司则属于增量股票,需要重新确权登记。”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暂行办法》,重新确权登记应由主办券商负责到中登公司办理有关退出证券交易所市场股份登记,以及进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登记结算事宜。

  《暂行办法》对确权登记和信息披露等相关事项给出了具体的时限:在证券交易所公告股票终止上市决定、退市整理期届满或接到交易所指定通知后的5个转让日内,向中登公司取得相关资料,刊登“股份确权公告”;在20个转让日内开始为投资者办理股份确权手续;在40个转让日内到中登公司办理公司股票重新登记手续,并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刊登“股票转让公告”;从第45个转让日起,公司股票开始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转让。

  《暂行办法》规定,投资者参与公司股票转让,应当委托主办券商办理,并签订委托协议。

  “《暂行办法》作出这样的规定,主要基于风险防范考虑,因为相对于新三板公司特别是A股上市公司,这些老三板公司的投资风险更大。”有业内人士认为。

  股票转让规则视公司情况而有差别

  《暂行办法》规定,投资者可采用柜台委托、电话委托、互联网委托等委托方式转让股票。公司股票转让不设指数。股票转让价格涨跌幅比例限制为前一转让日转让价格的5%。

  公司股票转让日为每周一至周五,转让委托申报时间为上午9:30至11:30,下午1:00至3:00;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分别于转让日的10:30、11:30、14:00揭示一次可能的成交价格,最后一个小时即14:00后每十分钟揭示一次可能的成交价格,最后十分钟即14:50后每分钟揭示一次可能的成交价格。在转让日下午15:00进行集中撮合成交。转让期间遇法定节假日或其它特殊情况,暂停转让服务业务。

  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者不得减持

  《暂行办法》称,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大股东减持其通过证券交易场所集中竞价交易买入的公司股份除外),退市公司大股东(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不得减持股份:退市公司或者大股东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6个月的;大股东因违反证券交易所规则,被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未满3个月的;全国股转公司规定的其他情形。

  《暂行办法》同时称,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退市公司董监高不得减持股份:董监高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6个月的;董监高因违反证券交易所规则,被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未满3个月的;全国股转公司规定的其他情形。

  《暂行办法》规定,公司违反《推荐恢复上市、股票转让协议书》,以及公司发生影响股票转让的其他重大事件的,经主办券商报经全国股转公司同意后,可以对其股票暂停转让,直至导致暂停转让的原因消除后恢复转让。

  《暂行办法》同时规定,两网公司获准上市、退市公司重新上市或被收购;公司解散、依法被撤销、破产以及全国股转公司规定的其他情形,公司或主办券商应当公告并终止股票转让。

  此外《暂行办法》要求,投资者委托卖出的股票必须是其证券账户上实有的股票,不得进行融券。投资者委托买入股票必须以其资金账户上实有的资金支付,不得进行融资。

  《暂行办法》同时要求,公募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只能卖出其持有的退市公司股票,不得买入。

责任编辑:yjj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