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指南针子公司或为空壳 IPO上会前曾被处罚
来源: 新浪财经 2019-09-20 08:46:40 0

  9月5日,第十八届发审委召开2019年第118次、119次发审会:  第118次发审会审核3家企业首发上会: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指南针)、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米奥会展)和绍兴贝斯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9月5日,第十八届发审委召开2019年第118次、119次发审会:

  第118次发审会审核3家企业首发上会: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指南针)、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米奥会展)和绍兴贝斯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贝斯美)。

  据企查查资料,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指南针”或“公司”),成立于1997年,总部设立于北京,第二基地位于广州。公司目前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交易(代码:430011 ),注册资本3.48亿元。公司主要从事证券分析软件的研发及营销业务,所属行业为金融、投资咨询、软件开发、互联网营销。最大股东为广州展新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7.58%。

  IPO审核通过

  指南针主要从事证券分析软件的研发及营销业务,所属行业为金融、投资咨询、软件开发、互联网营销。指南针成立于1997年,至今二十多个年头,于2016年1月进入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国泰君安,目标登陆创业板,比他晚成立的东方财富300059)(2005年)、大智慧(2000年)、同花顺300033)(2001年)早已经上市。2019年1月,因为证券服务机构大成律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指南针不得不申请中止审查。9月5日,上会审核,并顺利通过。

  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你发行发行前总股本 34810.00万股,拟发行后总股本 40500.00万股,拟发行数量 569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 14.05%。

  筹集资金将用于:1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项目;2大数据营销及研究中心项目;3移动端金融产品建设项目;4PC金融终端系列产品升级优化项目;资金额总计66644.64万元。

  背上行政处罚单

  据消息,2016年,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向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复制或者部分复制著作权人软件的行为,罚款人民币24422元。

  “京文执罚(2016)第50098号”行政处罚书显示,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违反了《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编者注:复制或者部分复制著作权人的软件)。依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其作出如下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贰万肆仟肆佰贰拾贰元。

  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显示,除《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本条例或者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未经软件著作权人许可,有下列侵权行为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同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由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侵权行为,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销毁侵权复制品,可以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并可以没收主要用于制作侵权复制品的材料、工具、设备等;触犯刑律的,依照刑法关于侵犯著作权罪、销售侵权复制品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复制或者部分复制著作权人的软件的;

  (二)向公众发行、出租、通过信息网络传播著作权人的软件的;

  (三)故意避开或者破坏著作权人为保护其软件著作权而采取的技术措施的;

  (四)故意删除或者改变软件权利管理电子信息的;

  (五)转让或者许可他人行使著作权人的软件著作权的。

  有前款第一项或者第二项行为的,可以并处每件100元或者货值金额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有前款第三项、第四项或者第五项行为的,可以并处20万元以下的罚款。

  虽然这只是一个两万多元的罚单,但却说明指南针确实存在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对于这么一个大公司出现这样的问题,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污点,指南针拥有著作权的软件高达69项,这样的行为在IPO审核时有没有体现出来我们无从得知,但也体现出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薄弱。

  指南针子公司成为空壳?

  指南针通过IPO审核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但在这被背后藏着什么样的信息,大众却被这耀眼的光芒遮住了眼睛。比如,作为大公司,它旗下的子公司情况如何,我们不得而知。

  招股书显示,指南针全资子公司指南针保险成立于2015年12月16日。财报显示,指南针保险2015年营业收入为0,但净利润为-2576.46万元。即一个注册仅15天的公司,2015年一分钱收入没有,却每天亏损172万元。

  指南针旗下拥有上海指南针、指南针信、息天一星辰、上海及时雨、指南针保险、指南针技术、广州指南针、康帕思商务、8家全资子公司。2017 年上半年,指南针保险、上海及时雨、指南针技术和康帕思商务 4 家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金额分别为 0.93 万元、230.60 万元、251.11 万元和 68.32 万元;另外还有 4 家子公司实现盈利,分别是天一星辰、广州指南针和指南针信息均处于微利状态,盈利金额分别为 82.32 万元、51.64 万元和 57.25 亿元。

  据有关人士表明,广州指南针、上海及时雨、康帕思商务、指南针信息4家子公司在报告期内暂时并没有独自聘用员工;上海指南针报告期内也没有开展经营业务,广州指南针、上海及时雨自设立后就一直没有开展经营性业务,目前正在办理注销过程中。

  让人可笑的是,为了打开保险业务市场,指南针在2015年10月设立全资子公司指南针保险。但是从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指南针保险净利润亏损分别为739.47万元、230.60万元。指南针对外发表声明称“主要是保险业务处于发展初期,保险收入尚未形成规模导致的。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