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今年摘牌数量逾千家 新三板市场化出清筑牢改革基础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9-07-26 08:28:22 0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容量一路走低,摘牌公司数量目前已超过1000家,其中既有主动摘牌也有被动退市。近期,全国股转公司宣布,对330家未按期披露2018年年报的挂牌公司实施强制摘牌,这一轮集中摘牌潮引发市场热议。  此次不按期披露定期报告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容量一路走低,摘牌公司数量目前已超过1000家,其中既有主动摘牌也有被动退市。近期,全国股转公司宣布,对330家未按期披露2018年年报的挂牌公司实施强制摘牌,这一轮集中摘牌潮引发市场热议。

  此次不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的数百家公司,整体质地堪忧,多数存在经营亏损、交易冷淡、公司治理不善等问题,且不乏来自落后产业的企业。而严格把控市场“入口”和“出口”关,能够促进市场化优胜劣汰,对新三板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这些“问题”公司进行出清,有利于净化市场运行环境,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为下一步深化新三板发行、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信息披露和监管等各方面的改革筑牢基础。

  摘牌工作分批次平稳推进

  对不披露定期报告的公司实施强制摘牌,是全国股转公司践行规则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

  近一个月时间内,全国股转公司集中发布强制摘牌公告,从7月1日至7月19日,陆续有七维航测等46家公司、众联信息等54家公司、ST都市等57家公司、赛孚制药等56家公司、航天理想等36家公司分五批次被终止挂牌。

  截至目前,在330家未披露2018年年报的公司中,已有249家收到摘牌通知。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未披露年报挂牌公司实施强制摘牌的工作平稳推进,剩余81家公司将在遗留事项处理完毕后,分批次实施强制摘牌。

  强制摘牌是新三板“重拳治市”的重要手段之一,而此番被摘牌的公司的确存在经营与治理方面的诸多问题。统计显示,330家公司中,八成以上属于落后产业,具有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特点,存在产能过剩等问题;同时,公司内部控制失效、治理严重失序情况普遍,合计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全国股转公司处罚584次。

  经营业绩方面,这些将被强制摘牌的公司六成以上为亏损状态,且四成以上亏损规模逐年加剧,其中有95家公司2017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安信证券分析称,这330家公司基本位于新三板“利润金字塔”的最底层,平均归母净利润为负,其中196家亏损;平均营业收入为9348万元,且呈现连年下滑趋势。

  市场交易方面,330家公司中,近四成在二级市场未发生过交易或成交额很低,五成以上自挂牌以来没有进行过发行融资。其中,147家有过融资的挂牌公司平均融资额为6037万元,融资额最高的达14.65亿元。

  多措并举强化投资者保护

  在此次摘牌进程中,全国股转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保护工作,通过强化事前风险提示、加大事中处罚力度、完善事后保护机制,多措并举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相关工作体现为四个方面,包括充分揭示风险、强化监管威慑、积极处置违法违规情形以及妥善应对股东诉求。例如,对于未在4月30日前披露年报的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及其董事长采取了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措施,并计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对于未能在6月30日前披露年报的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在实施强制摘牌前,对挂牌公司历史上存在的违法违规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做到有错必纠、有过必罚。

  在此基础上,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将通过加强制度约束、强化事前监管并加强监管协作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新三板市场投资者保护。

  自2016年10月就《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全国股转公司结合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完善细则,目前正在制定公司治理相关规则,将进一步强化对挂牌公司的规范要求,有效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力度。

  同时,在定期报告监管过程中,对于未按期披露年报、半年报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开展刨根问底式公开问询,要求挂牌公司披露无法按期披露的具体原因;要求主办券商立即启动现场检查,核查挂牌公司是否存在尚未处理完毕的违规事项,并持续督促挂牌公司及时披露。

  为加强监管协作,多渠道保护投资者权益,全国股转公司目前已经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引导投资者通过上述专业机构解决纠纷,后续还将拓宽合作范围,引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等更多专业机构,为投资者提供相应服务。

  摘牌与新增企业数量悬殊

  新三板摘牌企业数量在7月将达到又一个高峰,今年以来的累计摘牌总数已突破千家,而去年上半年的摘牌数量为707家,全年共1517家,市场出清的严监管态势愈发明显。

  投中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计923家企业从新三板摘牌,摘牌类型包括主动申请、拟转板IPO,而并购、信息披露违规等其他原因也导致了一定数量的摘牌,其中主动申请摘牌占比为95.77%。截至6月末,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为9921家,总股本为5987亿股,目前市场规模还在进一步收缩。

  进入7月,新三板逾300家公司因未披露2018年年报,面临强制摘牌的监管制裁,市场容量再迎“考验”。联讯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新三板摘牌数量近期将出现一个新的高峰,预计2019年全年摘牌企业数量将超过去年水平,这或许是在当前冷淡的市场环境下会出现的必然现象。

  新三市场容量一路走低,摘牌不断,挂牌热情却不高。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153家,数量不及同期摘牌公司的六分之一。新挂牌公司中制造类公司最多,共有63家,占比41.18%,其次为信息技术类公司,企业服务、化工行业、公用事业及文化传媒等行业也表现出一定的挂牌积极性。

  对比摘牌企业与新增挂牌企业的经营情况,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摘牌企业中净利润过亿元的有20家,而新增挂牌企业中净利润过亿元的仅有两家,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的也仅有6家,大多数净利润规模在千万元以下。对此,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认为,新三板已经实际上回到了服务孵化小微企业的预备板定位上来,如果改革制度无法及时推进,新三板市场的竞争力可能更加削弱。

  广证恒生分析表示,当前市场对新三板以精细化分层为基础的改革方向已形成相对一致的预期,但相关工作的推进及制度的落地速度仍不及预期。预计下半年,在国家全力推进科创板建设工作的背景下,监管部门会将新三板改革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一环来统筹推进。

责任编辑:lsz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