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从新三板走向科创板 中关村培育了哪些种子选手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9-07-19 06:53:58 0

  新三板脱胎于中关村,从中关村走向上海张江、天津滨海、武汉东湖等全国四大高新区,又从四大高新区走向全国,从中关村的50家试点发展成为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资本市场平台。  如今,科创板已然开板,第一批企业即将上市。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摇篮”的中

  新三板脱胎于中关村000931),从中关村走向上海张江、天津滨海、武汉东湖等全国四大高新区,又从四大高新区走向全国,从中关村的50家试点发展成为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资本市场平台。

  如今,科创板已然开板,第一批企业即将上市。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摇篮”的中关村,又通过新三板培育出了哪些科创板的“种子选手”呢?

  新三板发轫于中关村

  在新三板遇到中关村之前,名称为“股权代办转让系统”,承接两网公司和退市公司,俗称“老三板”。中关村的加入,成为老三板命运的转折点。2006年,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代办转让系统进行股份报价转让,称为“新三板”。

  在全国股转系统的官网上,“通知公告”一栏最早的内容《走进园区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场外市场筹备组举行专题当日活动》,留下了新三板曾经如何发轫于中关村的痕迹。相关公告显示,2012年,场外市场筹备组曾经分赴中关村园区的7个园区,合计考察了21家企业,这些高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涵盖了绿色环保、新能源、软件开发、生物技术、文化创意等行业领域,是中关村园区企业的典型代表。

  如今的中关村,已经发展成了涵盖“一区十六园”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誉为“中国硅谷”。中关村也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40多所,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所属院所为代表的国家(市)科研院所206所;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1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3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含分中心)57个;大学科技园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4家。

  今年4月份,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了《中关村新三板蓝皮书: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报告(2018)》。该报告认为,中关村新三板企业在经营业绩、研发实力等方面拥有强劲的增长势头,新经济企业集聚为这一经济群体未来的高速成长奠定了基础。

  该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关村有1618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占到当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1/10还多,其中创新层企业232家。2017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营业收入、毛利润及净利润均保持了持续上升的趋势,其中净利润增长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投入研发费用约为100亿元,专利授权量4年来持续上升,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备战科创板公司9家来自中关村

  在目前75家官宣“备战科创板”的新三板公司中,有10家公司来自于北京。在这10家公司中,除了京冶轴承之外,其余9家均与中关村有直接的联系,不少还是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有的还是中关村某重点行业的排头兵。

  在2018年中关村示范区分园高精尖产业培育专项“特色产业园区和创新创业社区产业集聚发展”项目支持名单中,汉氏联合赫然在列。作为干细胞产业领域的先锋企业,汉氏联合以干细胞再生医学技术为核心,逐步形成以围产期干细胞存储、细胞及再生医学技术开发、药物研发为主导的科技平台,以精准再生医学、健康管理等为主导的医疗健康平台,旨在打造干细胞再生医学全产业链闭环。

  三元基因的所在地——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有生物工程与医药企业和研发机构82家,其中企业73家,研发机构9家。目前,产业基地已引进生物医药项目28个,生物制品生产及研发核心区域的龙头企业有三元基因、北生药业等。

  映翰通曾凭借高成长的业绩实力入选“2016中关村高成长企业TOP100”,成为示范区企业榜样。映翰通2001年成立,专注于工业物联网“机器设备的通信(M2M)、云平台、大数据分析”三大技术平台的持续开发,为电力、工业、金融、医疗等行业客户提供安全、可靠、智能、先进的设备联网解决方案,帮助目标行业实现物联网智能化升级。

  除了以上企业,现在股份、邦源环保、星际互娱、星昊医药等也被认证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责任编辑:lj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