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信息技术行业成为融资主力军
来源: 大众证券报 2019-07-17 10:26:04 0

  2019年已悄然过半,上半年新三板整体冷清的定增市场,进入7月以来似有“回暖”迹象。从行业来看,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毫无疑问是新三板定增市场的主角,无论定增数量还是融资规模均居于领衔的地位。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信息技术行业的新三板公司

  2019年已悄然过半,上半年新三板整体冷清的定增市场,进入7月以来似有“回暖”迹象。从行业来看,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毫无疑问是新三板定增市场的主角,无论定增数量还是融资规模均居于领衔的地位。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信息技术行业的新三板公司可以对标科创板,令市场资金觉得有机会,科创板的推出及制度突破为新三板企业提供了新的转板机会,建议优先关注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的新三板公司。

  定增市场7月“回暖”

  上半年,新三板整体增发融资遇“寒流”,无论是融资规模还是定增数量,都出现大幅度回落。广证恒生的统计显示,2019年1-6月,新三板定增实际募资总额为168.0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0.50%,挂牌公司募资次数为358次,较2018年同期的725次下降了50.62%。

  但进入7月,新三板定增市场呈现出较为热闹的迹象,总共有136家公司公告定增方案最新进展。

  仅在7月10日就有13家新三板公司公告了增发方案的最新进展。华澜微、海源医疗和天洲股份已实施完成,分别募资1211万元、1000万元和2.4亿元。祥龙电力、西拓电气的增发方案分别获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美佳新材、派拉软件、景川诊断等正在实施中。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5日收盘,7月以来公告定增方案最新进展的新三板公司已经有136家,募资总额上限约53.12亿元。

  信息技术类公司获机构青睐

  分行业来看,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毫无疑问是新三板定增市场的主角,无论定增数量还是融资规模均居于领衔的地位。

  数据统计显示,已实施定增的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有54家,融资规模为22.72亿元;其次是机械设备行业,总共有48家公司实施定增,募资14.44亿元;医药生物行业有32家公司募资10.89亿元。此外,电子设备、基础化工、有色金属及休闲、生活及专业服务行业的公司也在定增市场上表现较为活跃。信息技术行业公司中,中建信息、安泰股份、华信永道、寰烁股份和优炫软件的募资均在1亿元以上。

  对于在日益清冷的新三板定增市场中,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为何仍保持一定的热度,申万宏源证券000562)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主要是这些企业可以对标科创板相关公司,“虽然能否上得了科创板还很难说,但是市场资金觉得有机会。”

  从统计数据来看,机构投资者对新三板的关注确实不如从前,不过,有上市科创板潜力的新三板公司还是得到了机构的“偏爱”。

  以亿华通为例,其于2016年1月13日挂牌新三板,是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及产业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挂牌新三板三年多时间里,公司共融资7.58亿元,最新一次定增于今年4月完成,公司以48元/股的价格发行股票631.25万股,募集资金3.03亿元,参与认购的机构包括北京安鹏行远新能源产业投资中心、深圳安鹏汽车后市场产业基金、深圳汉能新经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河南科源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北京中关村发展启航产业投资基金等。7月8日晚间,上交所网站披露,亿华通拟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获受理,看来这些机构眼光不错。

  而登陆科创板只差“临门一脚”的江苏北人、泰坦科技,在去年底就已经得到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中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VC的追捧。

  广证恒生分析师赵巧敏认为,对于新三板企业而言,科创板推出的意义主要在于:一是增加了新三板企业转板的渠道;二是提高了包容性,部分挂牌新三板的创新企业也获得了国内上市机会;三是放开了对“三类股东”全面穿透核查的硬性要求,降低了核查成本,企业转板将变得更为顺利。其建议关注信息技术、医疗保健行业中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新三板公司,因为属于这类行业的新三板企业若能成功转板科创板,则有望获得较高溢价。

责任编辑:wyj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