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年报问询函数量创新高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9-07-17 06:50:50 0

  新三板2018年年报披露早已结束,但针对年报中暴露问题展开问询仍在持续。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全国股转公司今年以来下发206份年报问询函,数量创历史新高。持续经营能力、应收账款、员工人数及薪酬变化等是关注重点。部分公司近

  新三板2018年年报披露早已结束,但针对年报中暴露问题展开问询仍在持续。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全国股转公司今年以来下发206份年报问询函,数量创历史新高。持续经营能力、应收账款、员工人数及薪酬变化等是关注重点。部分公司近年来屡次受到问询,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6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11家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多数公司业绩预喜。

  □本报记者胡雨

  经营能力存疑

  梳理发现,不少挂牌公司在全国股转公司下发问询函之前,其2018年年报已被中介机构出具非标意见,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主办券商为此发布公告提示风险。

  7月10日,ST荣宝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就2018年发生的重大诉讼、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应收账款等问题予以解释说明。4月22日,中介机构对公司2018年年报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认为公司存在重大未决诉讼事项,涉及金额占2018年末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资产总额的130.83%;此外,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生产经营停滞,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18年年报显示,ST荣宝实现营业收入2020.68万元,同比下滑72.7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62.41万元,由盈转亏。公司上年尚盈利632.46万元。6月27日,公司主办券商华龙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指出公司董事长处于失联状态,董秘已离职且未披露代为行使职责人员。华龙证券表示,ST荣宝持续经营及内控治理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6月28日,通捷水务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年报问询函。公司已连续两年被问询。问询函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逐年下降。此外,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共有11笔间接融资。其中,8笔出现违约,涉及金额2.5亿元,且因未及时偿还部分借款本金及利息,公司涉及诉讼,并因该事项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通捷水务说明经营业绩连续下滑的原因,已违约贷款的偿还安排及偿还进展等。

  出于公司融资及为融资担保需要,截至2018年12月31日,通捷水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云松、邓玉梅累计5060万股股份处于被质押或司法冻结状态,占公司总股本的38.58%;公司用于融资被抵押、质押资产合计1.5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23.17%。其中,3000万元已逾期。公司主办券商东海证券为此发布公告称,通捷水务存在大额债务逾期未偿还、实际控制人股权大比例质押或冻结、公司大额资产抵押或质押及2018年度收入大幅下滑,且涉及诉讼、银行账户等资产被查封、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及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风险。

  多家公司业绩预喜

  一些挂牌公司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年报或业绩预报。

  7月16日,丁义兴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50.66万元,同比增长106.24%;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1万元,扭亏为盈,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亏损106.01万元。丁义兴主营酱卤肉制品及非发酵性豆制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表示,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系公司贸易金额增加所致;净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本期销售额增加且费用控制较好,而上期销售利润额比本期低且费用较高。

  截至7月16日记者发稿,6家新三板公司完成2019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其中,4家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两家公司扭亏为盈。

  在目前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中,尚通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居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21.7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8.89万元,同比增长325.21%。尚通科技长期投入于移动互联网云通信应用的研究开发与技术创新。公司表示,经历2018年销售体系和产品策略的调整后,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截至7月16日,11家公司披露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1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增,多数公司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内。从增速看,两家公司预计扭亏为盈,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速超过100%。

  多数公司表示,上半年净利润预增得益于业务结构优化转型。永诚保险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优化业务结构,效益业务占比显著提升。同时,公司大力实施改革攻坚,强化成本管控;海钰生物表示,公司持续推进终端产品销售模式转型,加强在连锁药店模式、第三终端模式下的渠道建设;龙门教育表示,其K12教育进入稳定盈利期,本年贡献较多利润。

  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嘉元科技、江苏北人、联瑞新材正在申报科创板上市,3家公司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嘉元科技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至1.95亿元,同比增长219.17%-288.99%。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加大了双光6微米铜箔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力度等。

  江苏北人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0万元至3100万元,同比增长4.53%-15.73%。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加大成本的管控,避免了不合理的成本支出。联瑞新材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0万元至3670万元,同比增长34.15%至40.67%。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和开拓客户,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公司银行借款规模下降,财务费用同比大幅降低。

  监管持续发力

  鹤跃股份日前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2018年年报问询函。公告显示,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906.28万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824.52万元,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达90.98%,较期初增长150.27万元。其中,公司对第二大客户鹤岗市永昌选煤有限责任公司应收款项为478.41万元,占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54.76%。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鹤跃股份说明,应收账款本期期末与上年期末金额变动比例超过20%以及未收回的原因;应收账款的管理和催收情况,应收账款的催收计划,预计回款金额及时间,是否存在款项无法收回的风险;公司对鹤岗市永昌选煤有限责任公司所欠款项不存在单项计提的坏账准备,要求说明对单项重大的应收账款的减值测试过程。

  截至7月16日,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已下发202份年报问询函,较上年同期的110份增长近1倍,再创历史新高。持续经营能力、关联交易、应收账款、毛利率变动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员工人数及薪酬变化可以从一定程度折射公司经营状况。多家公司收到的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涉及员工及薪酬问题,具体包括人员变动是否影响持续经营能力、薪酬变动幅度与职工人数变动幅度不一致等。

  在2018年的销售费用中,商中在线职工薪酬发生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2%,但销售人员期末数量较期初减少31%;管理费用方面,职工薪酬本期发生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9%,但行政管理人员期末数量较期初增加12%;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本期发生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79%,但技术人员期末数量较期初仅增加19%。为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商中在线详细说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的变动幅度与职工人数变动幅度不一致的具体原因。

  从目前情况看,收到二次问询的公司数量明显增多。截至7月16日,该数据达到8家。以大卫之选为例,公司5月24日收到首份2018年年报问询函。就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对外借款、对外投资、应收账款、收入确认等问题,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就股权受让方与公司是否存关联关系、无法收回借款是否会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对外投资商业合理性等方面进行说明。7月3日,公司再次收到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对外投资及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等事项进一步说明,具体包括出资是否存在减值迹象、确认对外出售股权的投资收益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等。

  对于年报问询监管,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今年将采取多举措强化挂牌公司年报监管,对挂牌公司年报中的财务规范性等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分析。对于涉众性强、存在高风险事项的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进行重点审查。

责任编辑:lj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