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57 公司未披露年报遭摘牌 两川企“入围”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9-07-13 10:38:37 0

  近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全国股转公司获悉,截至6月28日,除提交主动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共有330家公司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全国股转公司对其中的57家公司作出了终止挂牌的决定。川内新三板挂牌公司搜搜电商和天意天映

  近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全国股转公司获悉,截至6月28日,除提交主动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共有330家公司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全国股转公司对其中的57家公司作出了终止挂牌的决定。川内新三板挂牌公司搜搜电商和天意天映名列其中。那么,这些公司原来迫不及待地到新三板挂牌,现在为何又不愿意履行披露年度报告义务?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部分挂牌公司为了转板外,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挂牌公司可能业绩持续不佳,丑媳户怕见公婆。

  搜搜电商:连续亏损多年

  搜搜电商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医贸互联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按理说,公司涉足的是一个创新型行业,甚至在前些年是一个炙手可热的创业项目。公司在新三板属于基础层公司。公司于2016年8月通过新三板募集资金人民币370万元,用于医药IT平台的研发,目前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124.48万元。

  不过,公司却未按时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年度报告就这么难吗?是准备时间不够吗?是公司准备转板至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或者到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吗?从《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既无来自官方的消息,又无公司能够拿得出手的转板到其他资本市场的筹码。

  对此,有业内知情人士表示,事实上,新三板中的大多数不按时披露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可能存在业绩持续不佳,丑媳户怕见公婆的心理。

  以搜搜电商公司为例,2016年公司亏损156.01万元,2017年继续亏损210.43万元,同比增亏34.89%。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20万元,同比增长22.30%,亏损58.34万元,同比减亏45.33%。2018年8月2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未分配利润累计金额-460.23万元,公司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970万元的三分之一。

  对于亏损原因及影响,公司表示,在2018年上半年新推出首推连锁供应链管理系统“药店采购SaaS系统”处于市场开发阶段,暂未产生明显的收益,未能够弥补公司人工成本和经营费用。

  天意天映:业绩不如人意

  此次同样因为未按时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而被摘牌的新三板川企还有天意天映。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24日,2016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属于基础层公司。公司立足于数字视觉服务行业,通过CG视觉技术、创意思维及展陈表现手法,为客户提供数字视觉服务,实现科技与艺术的融合。

  具体来看,公司首先根据客户需求和订单制作设计任务书,然后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设计与创作。在影视制作方面,设计方案初步确定后,公司提交样片给客户,客户对此评价并反馈给公司,经修改完善,最终由公司提交正式的作品。在展览展示方面,设计方案初步确定后,公司和客户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提出修改意见,形成最终方案后,由公司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布展、系统培训及后期服务等。

  公司主要客户群体包括政府规划及宣传部、文化旅游部、建筑规划局、地产商业中心,以及其他对影视制作和展览展示有需求的政府和商业客户。业务范围以成都为中心,覆盖重庆、绵阳、自贡、巴中、泸州等成都周边地区,并逐渐向贵州、云南、河北等地区扩张,向更多二三线以下城市渗透。

  公司挂牌新三板后的业绩情况为,2017年营业收入362.25万元,同比下降80.87%;亏损1000.13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程度有所增加;基本每股收益为-0.67元,上年同期为-0.16元。2017年末,公司资产总计1071.21万元,较上年末下滑44.97%;资产负债率(母公司)63.14%,较上年末增长34.8个百分点。“如果属于有息负债,那么,财务费用就会相应增加,直接减少公司盈利,在这样的情况下,亏损就是不言而喻了。”有分析人士认为。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5万元,同比下降77.49%;亏损96.25万元,同比减亏63.51%;2018年上半年末,公司资产总计909.51万元,比上年末下降15.05%;净资产298.64万元,比上年末下降24.37%。

  股转公司:刚性约束信披

  全国股转公司于近日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披露通知,对于无正当理由未能在2019年8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将实施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等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为避免部分挂牌公司通过提交终止挂牌申请规避半年度报告披露义务,根据相关规定,自2019年8月15日起未披露本年半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不受理其终止挂牌申请。

  全国股转公司制定了创新层、基础层定期报告内容与格式指引以及15个细分行业的信息披露具体要求。同时,针对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制定了43个文件模板,使披露内容简洁化、客观化。

  对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的管理实行主办券商持续督导制度,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文件须经主办券商审查后披露;对于中介机构不遵守相关业务规则,未保持应有的职业审慎,甚至合谋造假等失职行为的,全国股转公司将依法问责、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向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移交相关违规线索。

  全国股转公司开发了新三板信息披露智能监管系统,构建了一套包含880余项判断标准的指标体系,涵盖业务循环、财报勾稽、粉饰动机、偿债能力、管理能力多个维度,初步实现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挂牌公司进行风险画像、财务粉饰预警评分。

  同时,全国股转公司探索一套科技监管和人工审查相结合,对挂牌公司进行全面“扫描”,对重点公司集中“问诊”的监管“组合拳”,特别是着重发挥公开问询的刚性约束作用,对挂牌公司实行“刨根问底式”问询。

责任编辑:zyk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