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西部超导冲关科创板 专家预计“三类股东”不再是过会障碍
来源: 证券日报 2019-06-27 07:08:49 0

  近日,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首家新三板企业西部超导携“三类股东”顺利过会,有望登陆科创板。这意味着,西部超导将就此成为陕西第一家,也是西部地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而西部超导无意中也创造了一个纪录:从受理到上会仅用时57天,截止目前是最快的

  近日,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首家新三板企业西部超导携“三类股东”顺利过会,有望登陆科创板。这意味着,西部超导将就此成为陕西第一家,也是西部地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而西部超导无意中也创造了一个纪录:从受理到上会仅用时57天,截止目前是最快的科创板纪录。

  “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产物,这是一个很好的体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证券研究所所长冯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科创板的出现,就是对建立资本市场结构的一个探索和创新,“有利于不同程度的企业的发展,通过设置不同的门槛,交易平台、竞价标准等等,有利于一些具有很好成长性和创新活力的科技型借助资本市场取得更好的发展。”

  财税专家、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仝铁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部超导的成功过会一方面是企业的现状符合国家创业板的相关政策和上市条件要求,“另外也是企业自身实力的体现。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内控制度、经营管理等方面合法、合规,另外主要的财务指标尤其是盈利指标还不错,未来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冲关科创板

  “西部超导于2014年挂牌新三板,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公司交易活跃,总市值达47.29亿元,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引入多家‘三类股东’。”

  2016年至2018年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9.53亿元、9.46亿元和10.63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部超导的第一大股东是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持股比例为25.19%。

  招股说明书显示,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划归陕西省管理后,业务主管单位为陕西省科技厅,资产权属隶属于陕西省财政厅。因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财政厅。

  西部超导的第二大股东为中信金属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7.29%。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创投)则位列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12.99%。

  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西部超导计划在科创板融资8亿元,发行规模不超过4420万股,由中像信建投担任保荐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超导在首轮问询回复函中详细披露了“三类股东”备案、设立、减持、合规等信息,上交所在第二轮问询中没有继续问询关于“三类股东”的问题,西部超导成功通过上交所上市委会议的审议,由此可以判断困扰新三板多年的“三类股东”问题在科创板或迎来实质性突破。

  所谓“三类股东”,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顾慧君6月26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指通过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这三种方式来购买公司股份成为股东,而非通过自然人的身份成为公司股东。

  顾慧君告诉记者,在第一轮问询中,西部超导就被问及是否存在三类股东。对此,西部超导详细披露了18名三类股东的持股情形,其中3家为2015年7月在股转系统定向发行股票形成,15家为做市交易形成。18名三类股东共持股4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7%,比例较小。

  顾慧君表示,随着IPO新政不再要求“三类股东”做穿透式披露,预计未来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将受益于此,放心地携“三类股东”一同上阵。

  具有引领作用

  仝铁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西部超导成功过会的战略意义和示范作用明显,不但壮大了陕西上市公司队伍,提升了资本市场形象,也对其陕西乃至西北地区他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起到了激励和借鉴作用。“当然对企业自身来讲,通过发行上市对筹集权益资金、改善资金结构、降低财务费用、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盈利能力等方面综合效应明显,有助于企业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市场对科创板的高关注度也使监管部门对企业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王满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陕西科技资源丰富,科研院所,军工企业众多,西部超导作为陕西首批申报企业,也是陕西经过精心选择的企业,它成为陕西首家过会企业对陕西的其他科技类企业具有积极意义。

  “科创板对陕西的众多科技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王满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更看重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对于其他的像财务指标、规模等相对宽松,“像这次的西部超导,外界对其有一些质疑,像利润方面,但这些不是关键。”

  仝铁汉也表示,陕西具备独特的科技、教育、文化、产业集群和区位优势,高校和科研院所多,人才济济,“加上政策扶持和市场引导,已经涌现出一批发展前景良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企业。未来肯定还有更多的优质企业冲刺科创板,可能在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3D打印、新材料、新能源及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等领域有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

  “从目前科创板的进展来看,陕西其实有不少企业是可以进入科创板的。像西北工业大学下面就有好几个企业。”冯涛表示,比如,除了这次已经申报的铂力特,像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都是符合科创板的导向的,“陕西作为科技资源大省,科技类企业不少,企业遇到的问题也不少,但历经艰辛成长起来的企业也不少,陕西在这方面需要有一个好的规划,出台相关的政策,推动企业尽快登陆科创板。同时,要积极通过其他金融手段,比如,引入基金、创投、券商等,推动那些具有潜力的企业尽快成长,达到科创板的上市标准。”

责任编辑:yjj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