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年报问询函76份 同比增五成 着重关注四类问题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5-31 21:43:45 0

  新三板进入年报披露期以来截至5月3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共出具了76份问询函,问询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5.10%。  在2018年年报问询中,全国股转公司着重关注了挂牌公司财务会计核算合规性、持续经

  新三板进入年报披露期以来截至5月3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共出具了76份问询函,问询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5.10%。

  在2018年年报问询中,全国股转公司着重关注了挂牌公司财务会计核算合规性、持续经营能力及合规经营情况、资本运作规范性、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等四类问题。

  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5月31日就新三板年报问询情况回应上证报记者提问,作出上述表示。同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信息称,新三板已于近期上线了科技监管系统,探索对企业财务治理风险进行精准预警。

  近期,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在出席公开活动时表示,新三板下一步改革空间和潜力很大,方向也十分明确。下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将着力于提升市场融资功能、进一步完善市场内部层次、聚焦市场流动性问题、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等四个方面。

  年报问询数量增五成

  四类问题受关注

  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全国股转公司在年报审查中,以问题、风险为导向,聚焦挂牌公司财务规范性、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借助科技监管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年报审查的智能化水平,对挂牌公司年报公开问询的覆盖面及问题深度均大幅提升。

  统计显示,从2019年3月14日第一份年报问询函发布之日起,截至5月30日,全国股转公司共出具问询函76份,问询数量较去年同期提高了55.10%。

  全国股转公司2018年年报问询工作重点关注以下四方面内容:

  关注挂牌公司财务会计核算的合规性,包括收入确认、成本归集、收入成本费用的匹配性,以及资产减值计提的合理性等;

  结合公司经营业绩、业务开展情况等关注挂牌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及合规经营情况;

  关注挂牌公司资本运作的规范性,如收购、出售资产的必要性、定价合理性等;

  关注挂牌公司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如公司治理机制是否健全,三会运作是否规范,信息披露是否合规等。

  发言人表示,全国股转公司将持续深化挂牌公司年报审查工作,通过年报反馈、公开问询等手段,将监管关注点及公司存在的问题传达和公开,引导挂牌公司充分披露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风险隐患,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提升挂牌公司整体信息披露质量。

  新三板上线科技监管系统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今日披露的信息,全国股转公司于近期上线了“ReGo挂牌公司风险画像系统”(下称“ReGo系统”),协助进行挂牌公司2018年年报审查工作。目前,ReGo系统运行效果良好。

  据介绍,ReGo系统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科技监管系统,以三大类别、两个层次、九个行业的定期报告模板,以及43项临时公告模板形成的XBRL信息披露数据为基础,辅助新三板监管人员快速审查信息披露文件,重点筛查挂牌公司财务粉饰、持续经营、合规治理等问题,可以实现线索发现、分析和预警功能。

  该系统构建了一套包含880余项判断标准的指标体系,其中包括财务舞弊识别指标270条、运营风险识别指标303条,系统还将上述指标归集为业务循环、财报勾稽、粉饰动机、偿债能力、管理能力等40个指标集群,可以多角度分析判别挂牌公司风险。

   ReGo系统利用“基于DROOLS规则引擎部署的专家经验规则模型”、“基于XG-Boost机器学习方法的AI模型”两种方式来确定风险阈值。AI深度学习可以提高对“坏公司”的区分度。

  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介绍,ReGo系统实现了较好的监管效果,该系统上线后,新三板年报审查时间节省了四分之一以上。

  据悉,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进一步修正指标体系和系统功能,持续推进科技监管系统的优化开发工作。

  将盯住四方面内容

  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近日出席公开活动时,对新三板下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路进行了详细阐述。

  该负责人称,新三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中,新三板的市场定位一直是清晰的。下一步,新三板市场改革的空间和潜力很大,方向也十分明确。

  新三板市场改革主要的目标在于聚焦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据悉,从全国股转公司前期市场调研情况看,下一步新三板改革将主要聚焦于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提升市场的融资功能,引入更高效更具竞争性的发行制度,丰富市场融资品种;

  二是进一步完善市场内部层次,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丰富各层次市场的差异化制度供给;

  三是聚焦市场流动性问题,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增加投资者数量、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

  四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探索符合一定条件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不通过IPO直接向相应板块提出上市申请。

  

  22宗违规行为

  被纪律处分或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全国股转公司今日通报了5月份对新三板挂牌公司及相关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情况。

  本月,全国股转公司对未按期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的596家挂牌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主体,给予了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

  对14宗违规行为给予纪律处分,8宗违规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其中18宗涉及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违规、4宗涉及权益变动违规。

  具体而言,这18宗涉及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违规事项主要包括十一种类型:

  一是挂牌公司未按时披露2019年一季度季报;

  二是挂牌公司存在定期报告虚假记载问题、定期报告未及时更正或补充数据间的不一致问题;

  三是挂牌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公司占用挂牌公司及其子公司资金,挂牌公司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四是挂牌公司及其子公司对外提供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五是挂牌公司关联交易、借入款项及其他重大事项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六是挂牌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不完整,存在重大遗漏;

  七是挂牌公司未按规定设立专户存放募集资金及违规使用募集资金;

  八是挂牌公司未在规定时间内回复我司问询函;

  九是挂牌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信息披露不准确;

  十是收购人未及时披露收购报告书;

  十一是挂牌公司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和仲裁事项,未及时披露5%以上股权被司法冻结,未及时披露挂牌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子公司、法定代表人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未及时披露子公司停产,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申请破产重整,未及时披露收到我司自律监管措施决定书。

  4宗涉及权益变动违规事项主要涉及挂牌公司股东增持或减持挂牌公司股份,单独持股,或与其一致行动人合并持股比例达到挂牌公司已发行股份5%的整数倍时未暂停交易。

责任编辑:plb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