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头部公司撤离 新三板发力再塑中流砥柱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9-05-31 07:04:40 0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摘牌公司的数量已达824家,而2018年同期这一数字为561家。仅今年4月份就有330家公司摘牌,创下单月摘牌新纪录。  5月15日,秦燕科技挂牌,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3.16亿元,净利润为9738.84万元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摘牌公司的数量已达824家,而2018年同期这一数字为561家。仅今年4月份就有330家公司摘牌,创下单月摘牌新纪录。

  5月15日,秦燕科技挂牌,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3.16亿元,净利润为9738.84万元,是化学原料制造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利18项;24日,纬达光电挂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净利润5492.50万元,主营显示面板的核心材料之一的偏光片和光学薄膜材料,有28项专利在手;28日,海尔集团旗下公司塔波尔挂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净利润1410万元,专注于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的研发、设计与销售……

  上述新生力量的加入,是新三板应对头部企业离开或即将离开、重塑中流砥柱的发力之举。

  那么,新三板市场的中流砥柱在哪里?安信证券近期的一份研报称,根据新三板的市场定位,需要培育1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年利润体量的公司壮大成长。

  头部企业去哪儿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摘牌公司的数量已达824家,而2018年同期这一数字为561家。仅今年4月份就有330家公司摘牌,创下单月摘牌新纪录。

  受到流动性不足和做市指数跌跌不休,位于新三板“金字塔”顶端的头部公司,纷纷寻求更高的资本市场平台。2017年,A股IPO审核速度加快,新三板企业纷纷申报上市辅导;2018年,随着“新三板+H股”制度的落地,多家企业发布了拟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告;2018年11月,随着科创板宣布设立,已有近30家公司表达了科创板上市的意向。历史总在重演,新三板企业的资本市场路径也随着政策和监管方向不断调整。

  重塑新三板中流砥柱

  全国股转公司在积极储备新三板的新生力量。截至5月28日,今年以来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有139家,其中不少成色不错。其中,实现盈利的公司有113家,占比超过八成;盈利超过1000万元的31家,占比22.3%;盈利超亿元的公司有2家,分别是雷霆股份和鼎维固。盈利超1000万元的31家新挂牌企业中,绝大部分来自于互联网、信息技术、化学制品、医药制造等行业。

  结合行业、盈利、估值、科技属性等多维度,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的研报筛选出了目前新三板市场的头部企业。如通过盈利估值模型,筛选出了点融科技、金智教育、崧盛股份、新特电气、恒光股份等50家公司;从科技属性筛选了智明星通、用友汽车、艾为电子、广电计量等50家公司;就科技产业链,筛选出超凡股份、福昕软件、山大地纬、传神语联、中建信息等30家优质标的;在医药行业中,筛选了玉星生物、柯菲平、林华医疗、盛实百草、永顺生物等30家优质公司;在环保行业和教育行业中分别筛选了15家和10家优质企业。

  安信证券指出,目前政策端、企业端、投资人端以及市场各个参与主体都在“去浮躁化”,价值投资正成为市场的共识,需要培育1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年利润体量的公司壮大成长。

  为了重塑新三板的中流砥柱,全国股转公司做出了不少努力,“新三板投融通”就是成果之一。4月19日,“新三板投融通”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新三板投融通”平台基于新三板海量结构化信息数据,通过互联网平台、移动客户端及微信媒介,通过实现银企精准对接、投融资分类数据归集、融资方分类数据检索、智能推送与互动、市场综合服务五大功能,旨在进一步强化新三板市场服务能力,提升投融资双方对接效率,降低信息检索成本。“新三板投融通”一期正式上线以来运行平稳,已有15家商业银行入驻平台,发布贷款产品近70个。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提出,下一步将以精细化分层为抓手,研究引入更具竞争性的发行制度和更高效的交易机制等改革举措,激发新三板市场活力,增强新三板市场活力。

责任编辑:zyk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