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IPO过会率近9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9-05-31 07:03:01 0

  2019年以来,新三板公司整体的IPO过会率达88.89%,较去年同期显著提升。再加上科创板的加速推进,新三板公司转板热情点燃。今年以来,宣布进入IPO辅导阶段的挂牌公司较去年同期增长76%。  28家企业冲刺科创板  根据的数据,20

  2019年以来,新三板公司整体的IPO过会率达88.89%,较去年同期显著提升。再加上科创板的加速推进,新三板公司转板热情点燃。今年以来,宣布进入IPO辅导阶段的挂牌公司较去年同期增长76%。

  28家企业冲刺科创板

  根据的数据,2019年以来,新三板公司IPO通过率喜人。截至目前,在38家上会企业中有9家来自新三板,占比23.68%,其中8家成功过会,新三板公司整体通过率为88.89%。

  而2018年发审委共审核44家新三板企业,占全部IPO企业的23.78%,其中24家新三板公司IPO过会,整体通过率为54.55%。

  今年以来的高过会率不断激发着新三板企业转板的热情。根据统计,截至本周,包括选择科创板在内,22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获得受理,11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反馈,21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收到上交所问询,10家企业已预披露更新。

  此外,后备军源源不断。今年以来,已有37家挂牌公司宣布进入IPO辅导阶段,较去年同期增长76%;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市议案的公司数量迅速增加,5月份以来有50家。

  与往年不同的是,科创板成为今年新三板公司申请上市的重要选择。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28家新三板公司(包括已摘牌)正在冲刺科创板,除1家公司的上市申请因审计机构问题中止之外,另27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均获受理,21家公司已经收到上交所问询。

  由于新三板聚集着万家企业,其中不乏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创新型企业,如生物医药、云计算、新材料等行业企业,科创板的设立为优质新三板公司提供了另一条上市道路,因此不少新三板公司对冲刺科创板充满热情。6月5日,科创板的上市委员会将审议首批3家企业上市申请,曾是新三板一员的天准科技位列其中。该公司于2015年8月挂牌,2018年1月30日摘牌。

  高端制造业成转板主力军

  新三板万家公司覆盖的行业十分广泛。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统计,挂牌公司包含全部18个门类、88个大类行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占比72%,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占比42.25%,创新特征明显。服务国家转型战略的高技术产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市场比重也逐年提升。

  拟IPO的新三板企业恰好多数来自这两个行业。根据统计,上述提到的60多家在发审委排队的企业,按照新三板管理型分类,来自29个大类行业,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计算机通信与电子设备、专用设备这类先进制造业公司占据了大头,有29家;其次是来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互联网公司,数量为11家。

  从具体的主营上看,这些企业各有特色,先进制造业的公司覆盖了液晶显示材料、车载智能设备、物联网通信设备、激光设备、创新药、工业机器人等高新技术领域。而来自服务业的公司则主要从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3D打印等细分领域,这些行业多数符合科创板定位。

  从整体业绩上看,上述正在排队的新三板企业中,63家披露了2018年年报,大多数企业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增长,仅5家企业的净利润出现下滑。

  从营收和净利润的规模上看,披露年报的企业营收均超过1亿元,其中14家企业的营收超过10亿元,最高的是金田铜业,去年实现了406.46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2.93%。净利润最高的是美畅新材,为10.24亿元,同比增长51.20%。

  从平均值看,63家企业2018年平均实现营收16.50亿元,平均实现净利润1.28亿元。这一数值超过了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的数据,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统计,创新层公司共851家,2018年平均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6.25亿元和2871.30万元。

  全国股转公司曾表示,新三板企业选择变更“赛道”是其基于自身发展需求做出的选择,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的重要体现。全国股转公司尊重企业对挂牌上市场所的自主选择,同时将推进深化新三板改革,与包括科创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多元互补、错位发展,合力服务于中国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ysg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