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呼唤改革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9-05-29 06:59:52 0

  对于企业摘牌的情况,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指出,无法实现挂牌时融资和流动性目标、对市场未来缺乏信心和耐心是重要原因。面对头部优质企业选择IPO、二级市场投资者退出等局面,新三板市场应把更多精力聚集于提升市场质量。  就如何破局的问

  对于企业摘牌的情况,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指出,无法实现挂牌时融资和流动性目标、对市场未来缺乏信心和耐心是重要原因。面对头部优质企业选择IPO、二级市场投资者退出等局面,新三板市场应把更多精力聚集于提升市场质量。

  就如何破局的问题,周运南认为,精选层是唯一的期待和出路。“从企业角度来说,很多企业选择主动摘牌的原因是为了IPO,因为对新三板的未来信心不足。如果存在‘精选层’预期,这些企业会思考、权衡。同时,这个预期会吸引一些优质企业来挂牌。对投资者来说,有了投资目标、退出预期和赚钱效应,投资意愿自然会更强,交易会逐渐回暖,有利于形成投资预期和市场流动性的良性循环。”

  在诸海滨看来,随着摘牌公司数量增多以及企业挂牌速度减缓,新三板逐渐迈入“价值和质量”并重时代。“政策端、企业端、投资人端等参与者主体都在‘去浮躁化’,价值投资逐渐成为共识。”

  诸海滨梳理发现,近两年的摘牌高峰中,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下的小型初创期企业和1000万元以上的中小型成长企业几乎各占一半。从新三板市场定位看,需要抓紧培育1000万-3000万元利润体量的公司壮大成长。

  国信证券证券分析师张子恒指出,新三板制度改革仍有空间,可与科创板差异化发展。首先,科创板并不支持金融、地产、消费、文娱类企业上市,但是传统行业尤其是消费行业,仍有大量优质创新企业。新三板或可提供差异化制度红利,专门为该类企业提供分层服务。其次,新三板可提高头部企业挂牌门槛,降低头部企业投资门槛,尽快推出“精选层”。

  5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表示,当前正处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资本市场综合性改革的关键时期,全国股转公司在证监会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经过前期调研发现,市场各方对新三板改革的预期比较聚焦:一是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丰富各层次市场的差异化制度供给;二是增强融资功能,在完善现行发行制度的基础上,引入更加高效和竞争性的发行制度,丰富融资工具;三是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增加投资者数量、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四是改善市场流动性,提高市场定价功能和风险控制能力;五是进一步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隋强表示,全国股转公司在推动落实新三板改革中将充分考虑市场呼声,着力解决市场“痛点”,将新三板打造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hp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