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29家新三板公司初试回购 股价飙涨提信心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9-05-24 06:42:22 0

  8亿元  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已有2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回购方案,回购总金额上限超过8亿元。其中,11家公司是为了实施股权激励,占比为37.93%;7家公司是为了市值管理的需要,占比24.14%。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已有29家

  8亿元

  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已有2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回购方案,回购总金额上限超过8亿元。其中,11家公司是为了实施股权激励,占比为37.93%;7家公司是为了市值管理的需要,占比24.14%。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已有29家挂牌公司提出股份回购方案,且部分公司回购方案已经实施完毕或正在实施,给前期低迷的市场送来了一股暖风。

  去年,受新三板持续低迷态势的影响,不少新三板公司股价持续下跌,有些甚至跌破净资产。去年底,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回购股份实施办法》,为新三板公司股份回购打开了制度闸门。受公司积极回购股份的利好刺激,部分挂牌公司,尤其是采取做市交易方式的挂牌公司在发布回购方案之后,股价迎来了久违的春天。但在此过程中,市场上也出现了回购定价合理性不充分、回购规模与实际不匹配等现象,亟待进一步规范。

  回购需求获满足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已有2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回购方案,回购总金额上限超过8亿元,部分公司回购需求得到满足。

  其中,掌众科技、ST海金格等2家挂牌公司已经完成回购方案,基康仪器、海能仪器、美兰股份等7家公司的回购方案正在实施,百合网、太川股份等7家公司的回购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新道科技、硅谷天堂、仙剑文化等13家公司的股份回购方案仍然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

  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进行股份回购的29家新三板公司中,有11家是为了实施股权激励,占比为37.93%;7家是为了市值管理的需要,占比24.14%。

  提振股价

  出于市值管理的需要,部分新三板公司拿出自有资金回购股份,以期稳定股价和增强投资者信心。此举对于股价或多或少起到提振作用,尤其是采取做市交易的挂牌公司,体现得更加明显。

  以率先宣布回购方案的做市公司海能仪器为例。今年1月11日,海能仪器公布回购方案。1月14日,该公司股价开盘即从前一交易日的1.91元的收盘价最高飙升至2.57元,最终以2.26元收盘,全天涨幅高达18.23%。5月23日,海能仪器的收盘价为3.53元,比公布回购方案之时上涨了84.82%。

  再如另一家做市公司雷诺尔。雷诺尔今年3月22日公布回购股份方案,此前公司股价“九连跌”,方案公布当日收盘价为1.55元。第二个交易日,公司股价1.57元开盘,盘中最高飙升至1.90元,最终以1.88元收盘,单日涨幅达21.29%。5月23日,雷诺尔股价已升至2.50元。

  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停牌的公司,在公布股份回购方案的下一个交易日,几乎所有采取做市交易的公司股价都会迎来一波不小的上涨。截至5月23日,卡司通、雷诺尔等公司股价较回购方案公布当日的收盘价,涨幅分别达到20.78%、61.29%。即使是采取竞价交易的挂牌公司,公布回购方案之后股价上涨的案例也不在少数。如晶锐材料、太川股份等上涨幅度也分别达到11.8%、11.43%。

  谨防“钻空子”

  对于资金充足的公司来说,股份回购是个市值管理、股权激励的好工具,但也要防止“钻空子”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对挂牌公司老来寿发布的问询函中,就涉及公司股份回购与资金占用的问题。

  自2019年1月25日起,老来寿实施以减资为目的的股份回购。截至4月10日,公司累计回购股份171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84%,占公司拟回购股份数量上限的71.48%,已支付资金总额3932万元。

  但是,老来寿2018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001万元,2018年半年报披露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51万元。2019年4月9日,老来寿披露公告称,公司股东占用公司资金6300万元,仍有2217万元资金尚未收回。公司账上没钱,甚至还有股东占用大笔资金尚未归还,何来资金回购股份?

  再如博深科技000021)。全国股转公司4月12日发布问询函,对博深科技的股份回购方案进行了问询,要求公司说明其回购价格的合理性。

  随着已经实施和计划回购的公司越来越多,回购定价合理性、回购规模与实际不匹配等问题逐渐显现。此外,个别公司向特定对象泄露回购交易指令,采用“对敲”、盘中约定交易等手法,变相实施定向回购。全国股转公司指出,将对此类现象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plb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