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基玉金服摘牌新三板 第三方代销机构大幅亏损
来源: 中国经营报 2019-05-20 15:12:51 0

  本报实习记者任威记者夏欣上海北京报道  近日,上海基玉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玉金服”)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已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提交了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并获受理,股票自2019年5月10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

  本报实习记者任威记者夏欣上海北京报道

  近日,上海基玉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玉金服”)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已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提交了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并获受理,股票自2019年5月10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公司选择终止挂牌与公司业绩变化无关,对公司信用和发展没有影响。”基玉金服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挂牌企业的股票相对缺乏流动性,与公司目前的融资诉求存在一定的差距。摘牌能让公司更专注经营,排除外界噪音,心无旁骛做产品。

  记者注意到,2018年,基玉金服上市以来首度出现亏损,与此同时,第三方代销机构也大面积面临盈利难题,未来包括基玉金服在内的基金代销机构该如何发展,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监管趋严,挂牌三年首现亏损

  基玉金服通过全资子公司基煜基金提供金融产品的代理销售服务,2015年12月成功登陆新三板。

  “与面向个人客户的蚂蚁财富、天天基金等独立基金销售平台不同,基煜基金(基玉金服全资子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只服务于金融机构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主要销售标准化公募基金产品。”基玉金服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

  挂牌3年多以后,基玉金服自5月10日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记者梳理基玉金服4年年报数据发现,自2018年开始,基玉金服挂牌之后首现亏损局面。

  根据基玉金服2018年业绩快报,2018年该公司利润总额为-1311万元,同比下滑134.83%。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27万元,同比下滑117.96。另外,总资产也由去年的4.93亿元下滑至3.69亿元,同比下滑25.33%。

  回溯该公司历史营业数据,2015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4470万元、8983万元、2932万元。从2017年开始出现利润大幅下行态势,随后2018年年度陷入亏损“泥潭”。

  基玉金服在业绩快报中解释称,公司积极进行子公司业务“线上化”和“平台化”的战略转型,业务发展迅速,战略转型成效逐渐显现,但体现在收入上效应暂未显现,收入出现下滑。

  关于利润下滑现象,基玉金服相关人士表示,2015~2017年是资管市场快速发展的几年,在此背景下,公司的ToB业务模式迅速填补了市场B2B金融服务供应商的空白。在5年前,虽然金融机构在投前非常需要独销机构信息集成和专业的服务,但机构内控流程较难接受代销模式,所以机构客户交易环节仍然采用直销模式将指令和资金分别发送到基金公司直销柜台。这就使公司只能采用线下“直销代办”的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服务。基煜基金在这几年中业务持续增长,并积累了扎实的机构客户资源,一直保持ToB独立基金销售公司中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地位。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2017年多个地方证监局叫停“直销代办”模式,为配合监管政策要求,同时基于公司对于行业趋势的判断,公司逐步将客户迁移至线上“基构通”平台进行基金交易。

  2017年1月13日,上海证监局发布的《关于辖区基金公司及子公司违法违规情况的通报》提及“直销代办”不合规所在。同年1月23日,在深圳证监局召开的辖区基金公司督察长专题会议上,基金“直销代办”行为被认定为违法违规。

  基玉金服相关人士分析,TOB与TOC领域有着完全不同的逻辑,金融机构对于合规风控有着极高的要求,机构投资者从传统直销模式过渡到代销模式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专注TOB业务的独销机构沉得下去,耐得住寂寞,放弃短期收益。2017到2018年的两年间,基煜基金线上平台获得的收入快速增长,但由于基数较小,短期内尚无法填补线下交易萎缩导致的整体收入下降。

  “从近期财务数据上看,业绩转好的趋势已经确立,根据基玉金服2018年业绩预告披露,公司2018下半年经营状况已有明显好转,第三季度单季亏损缩小,第四季度单季已扭亏为盈。”基玉金服相关人士进一步解释道。

  同质化严重,第三方缺乏核心竞争力

  记者查阅年报发现,2018年除基玉金服以外,好买财富、众禄基金等新三板挂牌的基金代销机构也出现了亏损,分别亏损3867万元、2434万元。

  “如果是单纯的三方销售牌照,公司没有其他业务的话,全行业几乎都在亏损”。某资深基金研究人士分析,因为现有的基金销量里,三方代销机构占比较少,且货币基金占了大头,而货币基金又没有申购费。所以像基玉金服之前能盈利,其实已经不错了,因为2018年全行业整体都不好。

  2017年年报显示,基玉金服的营业收入为1.25亿元,主要为基金代理销售业务收入。(2018年年报未披露)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员陈洋分析目前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盈利难的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当前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多以互联网销售为主。与传统的银行相比,客户数量、客户结构均存在差异,同时缺少传统银行网点所能提供的线下服务、延伸服务,客户体验不够丰富和完善,无形中流失了一部分客户。第二,国内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数量较多,但代销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同质化比较严重,不少机构缺乏核心竞争力。第三,少数头部机构不仅有长期积累的客户资源作为基础,在营销上也有持续的巨大投入,因此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逐步形成了行业利润向少数头部机构聚集的趋势,导致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基玉金服相关人士表示,机构从原先线下模式转向线上电子化模式是未来大势所趋。他分析,自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以来,“去资金池”“打破刚性兑付”“净值化管理”驱使机构配置公募基金需求陡增。同时,随着机构的交易对手扩大,机构需要具备同时应对大量交易的能力,而且,中国的机构投资者服务市场潜力巨大。

  对于第三方如何扭亏,陈洋也给出了建议,首先基金的销售是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提供的基础服务,能否提供好的销售服务,需要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对产品、客户、服务都有深入的了解,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者。其次,在对产品、客户、服务都有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理财规划服务,如理财建议、设计理财方案等,丰富客户体验。最后,在提供理财规划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客户提供投资策略制定、投资方案调整、投资组合管理以及投资组合报告解读等差异化、专业化的投顾服务。加强业务人员的能力素质、提高专家型人才占比。

责任编辑:lj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