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股市迎暖春 新三板创投公司业绩改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9-05-17 06:59:57 0

  资本市场持续回暖,一级市场股权投资行业迎来暖春,龙头企业九鼎集团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总收入高达27亿元,同比增长2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居新三板盈利榜单前列,达到2.39亿元,同比虽然下降56.66%,但和2018年净亏损1.

  资本市场持续回暖,一级市场股权投资行业迎来暖春,龙头企业九鼎集团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总收入高达27亿元,同比增长2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居新三板盈利榜单前列,达到2.39亿元,同比虽然下降56.66%,但和2018年净亏损1.97亿元相比,已经是峰回路转。

  九鼎集团在行业内有一定代表性。数据显示,已披露2019年一季报的12家挂牌创投企业中,9家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为75%;增幅超过77%的有8家,占比为67%。而去年新三板以一级市场股权投资行业为主营业务的20家挂牌企业,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占比仅30%。

  从事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企业收入来源主要包括两类:自有资金投资业务和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相关政策和市场涨跌左右着这类企业的收益。2018年,受宏观经济影响,市场风险暴露,股票市场大跌,创业板指下跌28.7%,新三板做市指数下跌27%。

  在上述背景下,私募股权行业受到冲击。2018年,新三板20家PE/VC挂牌企业中,亏损的有7家,占比35%。亏损面虽然不大,但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占比仅30%。亏损最多的是专注于消费品行业投资的天图投资,去年营业收入为3.48亿元,净利润亏损13.58亿元。方富资本2018年营业收入为2114万元,净亏损2583万元,而上年收入为2421万元,盈利28.85万元。

  2019年一季度,情况有所改变。随着科创板加速推进,资本市场回暖,一级市场股权投资行业迎来了暖春。资本市场关注度很高的九鼎集团一季度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一方面尚未完成股权交割的富通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0%;另一方面,公司投资收益达7.6亿元,旗下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九鼎投资600053)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79%至2.98亿元,净利润飙升6.6倍至2.23亿元。

  历经2018年的调整,一些新三板创投公司加大资本运作,为未来增长创造更多机会。

  硅谷天堂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97亿元,净利润为-3.74亿元,原因除了去年股市低迷影响项目退出收益,公司还踩雷已经退市的中弘股份以及去年跌幅接近60%的康美药业600518),导致大幅计提减值准备。

  业绩不佳加上市场持续调整,到4月29日天堂硅谷发布2018年年报当天,其股价已经跌到1.06元,已经跌破其2018年末的每股净资产1.17元。

  在发布年报的同一天,硅谷天堂发布了股票回购方案,拟以自有资金回购不超过1亿股,用于管理层和员工股权激励,回购价格不高于每股2.20元。不过,硅谷天堂股价下跌并未就此止住,5月16日收盘价为0.87元。

  在资金面偏紧的背景下,九鼎集团2018年加大了资本运作。出售富通保险股权后,公司账面现金储备充足。公司预计,完成富通保险交割后,公司负债率可能降到零。公司有关人士称,2019年将利用手中充裕的资金,加大股权投资。九鼎集团股价5月16日收盘价为0.74元,较一季度的每股净资产1.57元折价过半。

责任编辑:lj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