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开心麻花2018营收同比增17.36% 2019年计划推出“开心麻花年中档”
来源: 中证网 2019-04-19 21:20:45 0

  中证网讯(记者于蒙蒙实习记者傅苏颖)4月18日,开心麻花公布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9亿元,同比增长17.3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  与传统影视公司不同,开心麻花的业务来源不单依靠于单一板块业务

  中证网讯(记者于蒙蒙实习记者傅苏颖)4月18日,开心麻花公布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9亿元,同比增长17.3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

  与传统影视公司不同,开心麻花的业务来源不单依靠于单一板块业务。开心麻花是一家以喜剧创作为核心,喜剧人才培养和汇集为辅的公司。虽以喜剧舞台剧起家,但是近年来也逐渐扩大业务板块,制作推出了包括《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等在内的爆款电影,更是培养出了沈腾、马丽、艾伦等代表性的喜剧人才,逐渐形成了“戏剧+电影+艺人经纪”的独特商业模式。

  2018年,演出及衍生作为开心麻花的第一主营业务带来营业收入3.7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7.37%,同比增长约18%。年报显示,2018年开心麻花先后开发了《窗前不止明月光》《谈判专家》《疯狂双子星》《恋爱吧,人类》等市场口碑良好的原创舞台剧剧目,全年演出超过2500场,较2017年同比增长约25%。演出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扩大,戏剧市场的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

  记者了解到,继去年底成功推出“大笑贺岁演出季”之后,今年开心麻花也计划将延续此模式推出“开心麻花年中档”,预计将有16部新老作品登陆市场,演出城市覆盖北京、南京、武汉等全国20多个城市。这种高质量、多品类、强密度的演出档期在话剧行业尚属首次。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参与出品制作的电影《西虹市首富》《李茶的姑妈》累计票房超过31亿,影视及衍生业务为公司带来收入约3.40亿元,尽管电影《李茶的姑妈》遭遇了一些批评,但电影业务依然是公司戏剧、电影、艺人经纪三个业务板块中贡献项目利润最多的板块。

  目前开心麻花已经拥有包括《夏洛特烦恼》《乌龙山伯爵》《小丑爱美丽》《须摩提世界》等在内的30多部优质IP,而电影《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的巨大成功在早前已经印证了开心麻花IP在市场的影响力和观众对其的认可程度。

  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未来基于这些原创优质IP及开心麻花多年来在行业里累积的品牌知名度、观众认可度、作品影响力都将为其未来发展奠定非常深厚的基础。

  年报显示,2018年开心麻花艺人经纪总计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约214%。目前开心麻花旗下喜剧艺人多达200多人,未来随着公司业务的整体良性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开心麻花将会培养出更多的喜剧明星。

  开心麻花的生意一直围绕喜剧展开,据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正在全力夯实产业基础,一方面提升艺人经纪管理水平,与旗下所有喜剧艺人的合作更加稳定;另一方面在喜剧业务领域稳健拓展,比如组建了剧院管理公司,已经在中心城市签约15家剧院,此举将大大拓展公司的生存空间。

  早前,开心麻花发布公告透露,为进一步配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的需要,计划从新三板摘牌。

  近一年来,影视公司撤离新三板似乎成为了一种行业现象。据数据统计,2018年从新三板摘牌的文化、体育、娱乐领域公司超过50家,包括和力辰光、嘉行传媒、乐华文化、唐人影视、大地院线等均摘牌新三板。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三板仍存在着流动性差、企业估值低等问题,并且不能对大众放开交易。对于优质公司来说摘牌新三板或许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契机和空间。

  而对于目前市场较为关注的文产基金退出一事,据行业内部人士分析,或许基金有自身考量,该基金拟转让包括开心麻花在内的多家企业股权。

  北京产权交易所显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于2018年10月公开转让了上海麦克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和越来越挑剔的观众,开心麻花申请从新三板摘牌,或许有新的考量。

责任编辑:wlx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