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300余家新三板公司 2018年净利润下滑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9-04-03 07:13:43 0

  □本报记者胡雨  截至4月2日,723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中,316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接近44%。从挂牌公司披露的情况看,成本增加、研发投入增长、产品价格及毛利率下滑成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部分公司净利

  □本报记者胡雨

  截至4月2日,723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中,316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接近44%。从挂牌公司披露的情况看,成本增加、研发投入增长、产品价格及毛利率下滑成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部分公司净利润下滑与计提商誉减值相关。

  原因多样

  晶宝股份4月2日披露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1.8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2.14%。

  晶宝股份主要从事压电晶体元器件、微波组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国内主要石英晶体元器件厂商竞争激烈,部分厂商采取主动大幅降价的竞争策略,导致行业整体产品价格下降。同时,利息支出和研发费用支出大幅增加,导致利润率下降。

  梳理发现,产品价格下降、成本增加、研发投入增长、产品毛利率下滑等成为新三板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的重要因素。从下滑幅度看,82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00%,部分公司亏损额度持续扩大。

  骏华农牧2018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439.17万元,较2017年亏损额扩大百倍以上;2018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68.02万元,2017年尚盈利471.85万元。骏华农牧主营奶牛养殖。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称,主要在于行业持续低迷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此外,公司淘汰了低产、不健康的牛,并对牛群饲养配方进行调整,致使资产处置损失大幅度增加,生产成本增加。

  奥维云网2018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70.59万元,为挂牌以来首次亏损。奥维云网是专注于智慧家庭领域的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对于净利润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在于2018年度大幅增加了数据资源采购、数据平台搭建的成本投入,并投入大量研发费用对现有大数据产品进行迭代升级。

  部分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净利润大幅下滑。菁英时代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01.09%,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136.22万元,同比下滑96.18%。菁英时代主营业务是对所发行的私募基金进行管理,并为基金、信托等公司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公司日前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年报问询函。

  问询函显示,报告期内,菁英时代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为自有资金购买的股票,本期产生了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公司管理的基金产品主要投资于证券市场股票及定向增发,按照产品投资收益提取的业绩报酬较上期增加。全国股转公司要求菁英时代说明,自有资金投资产品与管理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区别,以及两者收益趋势反向变动的合理性。

  防范商誉减值风险

  商誉首次被纳入新三板年报信息披露范畴。全国股转公司此前明确,挂牌公司在编制财务报告的过程中,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商誉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并及时进行减值测试;对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应当至少在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挂牌公司在财务报告中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的信息时,应充分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的关键信息等。

  在已披露2018年年报的公司中,超过50家公司合并报表中存在商誉。从商誉规模看,多数公司商誉总额在1000万元以内。11家公司在2018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部分公司因商誉减值,其2018年净利润较上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以伊菲股份为例,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99%,但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1662.9万元;2017年公司尚盈利211.35万元。公司表示,2018年净利润下滑原因包括营业成本提高、毛利率下降及商誉资产减值。报告期内,对全资子公司江苏新伊菲科技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经测试资产组可收回金额为0元,本期计提1029.1万元。

  新锐英诚2018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417.61万元,去年同期尚盈利728.03万元。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销售毛利下降以及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导致营业利润大幅下降。2016年,新锐英诚因参股北京新锐广讯科技有限公司形成商誉2370.17万元,2018年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导致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2370.17万元。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2019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就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商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和风险评估。挂牌公司商誉减值的风险整体可控。加强风险防范方面,全国股转公司一方面在日常监管和重大资产重组备案审查中重点关注挂牌公司高溢价资产收购,提高对标的资产定价公允性的审查和披露要求;另一方面,引导中介机构归位尽责,要求评估机构提高资产评估质量。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挂牌公司商誉规模变化,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切实防范商誉减值风险。

责任编辑:lwy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