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久日新材携新三板“11兄弟” 集体奔赴科创板
来源: 国际金融报 2019-03-25 08:53:32 0

  随着科创板开板临近,明确表态申请科创板IPO的企业越来越多。  近日,新三板企业久日新材(全称“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申请登陆科创板,此事项已通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原本力争A股IPO的久日新材将目光投向资本市场

  随着科创板开板临近,明确表态申请科创板IPO的企业越来越多。

  近日,新三板企业久日新材(全称“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申请登陆科创板,此事项已通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原本力争A股IPO的久日新材将目光投向资本市场的“新贵”,正是近日新三板企业狂热“掘金”科创板的缩影。截至3月22日,已有12家新三板企业明确表露申请科创板的意图。

  波折上市路

  公开资料显示,久日新材成立于1998年10月30日,于2012年9月7日在新三板挂牌,是一家光引发剂制造商,主营光引发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兼有部分农药及其他精细化工产品,其中光引发剂产品占公司销售收入的90%以上。

  截至2018年9月30日,久日新材有412户股东,久日新材的实际控制人为大股东赵国锋,持股21.8%,前十大股东还有解敏雨、赵国锋的配偶王立新、南海成长精选(天津)股权投资基金、深创投、广东盈峰投资、陈发树和太平洋证券等机构及投资人,其中,太平洋证券为久日新材的“前任”上市辅导机构。

  自2016年3月31日起,久日新材聘请太平洋证券为其上市辅导机构,目标直指A股。

  同年4月6日,辅导备案情况在天津证监局网站公示。从签协议到备案公示,仅用了6天。

  火速备案之后,“冷却期”却很漫长,久日新材并没有随后在证监会官网披露其招股说明书。直至2019年1月10日,久日新材结束了与太平洋证券的合作,转而聘请招商证券为其上市辅导机构,辅导备案情况已于2019年1月16日在天津监管局网站公示。

  长达三年的上市辅导,让市场注意到其两方面的问题,甚至有媒体质疑久日新材在近三年的时间里,根本没有在IPO上发力。

  一方面,久日新材带着“IPO预备军”的标签在新三板的资本市场上逐浪,于2016年3月定增572万股股票,以15元/股的价格发行,共募集资金8580万元,这次定增是久日新材登陆新三板后第五次实施定增,此前在2015年5月进行的定增价格为10元/股。

  另一方面,其关联方占用资金和“三类股东”等问题作为IPO障碍,拦在久日新材登陆A股面前。

  对于科创板而言,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的规定,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契约型基金、信托计划或资产管理计划,应当在权益变动文件中披露支配股份表决权的主体,以及该主体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契约型基金、信托计划或资产管理计划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的,除应当履行前款规定义务外,还应当在权益变动文件中穿透披露至最终投资者。

  换言之,科创板放宽了对“三类股东”的信息披露和穿透要求,如果“三类股东”持股比例少于5%,穿透和披露要求将降低。

  是否符合上市门槛

  据了解,久日新材的所属行业为制造业中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截至2月19日(次日停牌至今),久日新材的总市值为21.18亿元。

  针对市值指标,发行上市审核及监管中有哪些要求?

  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对此专门进行了解答:首先发行人在提交发行上市申请时,应当明确所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其次,保荐机构应当对发行人的市值进行预先评估,并充分说明发行人市值评估的依据、方法、结果以及是否满足所选择上市标准中的市值指标的结论性意见等。《问答》要求保荐机构谨慎、合理地选用评估方法,结合发行人报告期外部股权融资情况、可比公司在境内外市场的估值情况等进行综合判断。

  如果申请科创板的企业预计市值不低于20亿元,需要满足的财务要求是:近一年营收不低于3亿元,且三年经营性现金流不低于1亿元。

  久日新材2016年、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6.93亿元、7.4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332.05万元、5318.14万元,且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17400万元-186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7.18%-249.75%。不难看出,久日新材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应该远高于3亿元,符合上市门槛。

  与此同时,因久日新材尚未披露2018年年报,我们仅从前三年来看,久日新材2015年-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3631.04万元、2053.56万元、8530.64万元,三年合计经营性现金流显然超过1亿元,如果其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不出现大幅下降,将有较大概率符合上市门槛。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2日,市场曝出的各类科创板储备企业已多达59家。其中明确“官宣”拟申报科创板的公司有43家,包括12家新三板企业,其分别是赛特斯、金达莱、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先临三维、泰坦科技、泽生科技、久日新材、通宝光电、现在股份、凌志软件、西部超导。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企业在市值、业绩、申请科创板阶段等方面差别巨大,既有市值不足10亿元的大力电工、泰坦科技、现在股份,也有市值远超40亿元的赛特斯和西部超导,通宝光电仅仅在做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将适时启动申报工作,而江苏北人的科创板申请已被上交所受理。

责任编辑:wlb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