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尊重企业选择 转板前无需摘牌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9-03-23 09:54:15 0

  全国股转公司回应“新三板公司转战科创板”  对于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至科创板,全国股转公司持什么态度?新三板挂牌公司登陆科创板是否仍然需要面对摘牌、异议股东等问题?部分新三板挂牌公司以“降低运营成本”为由申请摘牌,挂牌公司运营成本究竟几何

  全国股转公司回应“新三板公司转战科创板”

  对于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至科创板,全国股转公司持什么态度?新三板挂牌公司登陆科创板是否仍然需要面对摘牌、异议股东等问题?部分新三板挂牌公司以“降低运营成本”为由申请摘牌,挂牌公司运营成本究竟几何?当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至科创板由梦想变化现实后,上述问题又随之冒了出来。对此,全国股转公司首次回应市场称,照章办理转板事项,转板准备期间无需摘牌。

  ■本报记者杨成万

  照章办理转板事项

  成都新三板挂牌企业苑东生物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9000万元,现有员工600余人,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医药企业,同时也是依据欧盟和FDA GMP标准建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因成功研发了早产儿呼吸暂停用药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的产业化、心脑血管用药富马酸比索洛尔的国际认证(欧盟)、心脑血管用药富马酸比索洛尔的一致性评价和特异型仿创药物的开发等项目,而在生物医药产业中拥有了较高的行业地位。

  公司于2016年5月26日挂牌新三板,2016年12月以20元/股的价格发行350万股,募资7000万元用于新药临床研究、购置土地及前期规划设计、采购设备及物料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在2017年1-3月平均市值前10的四川新三板公司中,以18亿元的平均市值居第三位。公司股票已从2017年4月12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已被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列为“上市辅导备案企业”并被列为首批登陆科创板企业。

  事实上,类似上述个案还有不少。目前已经有久日新材、泰坦科技、赛特斯、江苏北人、先临三维、金达莱、大力电工、现在股份、凌志软件、公通宝光电等10家新三板公司在公告中表明拟上科创板。

  那么,同样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新三板市场,对此持何态度?对此,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本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是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创新,是新时代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新三板有责任为这项改革取得成功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新三板与沪深交易所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科创板之间既有共性特征,又有不同的市场生态、运行机制和服务对象,全国股转公司既尊重企业对于挂牌上市场所的自主选择,同时也将推进深化新三板改革,与包括科创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多元互补、错位发展,合力服务于我国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新三板挂牌公司选择到包括科创板在内的其他市场板块上市,既是企业基于自身发展需求所做的正常选择,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的重要体现。新三板挂牌公司与其他未挂牌公司相比,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更加规范、更具优势。前期已有挂牌公司申报在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IPO上市,其中部分公司已通过发审委审查。

  对于挂牌公司申报IPO,涉及在新三板的信息披露、停复牌、终止挂牌等事项的办理,目前已有成熟的制度安排,对申报科创板上市的挂牌公司同样适用,可正常办理。

  转板前无需摘牌

  终止挂牌是新三板市场的“出口”。为了把好“出口”关,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2019年3月8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实施了新制定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挂牌审查工作指引(试行)》,在总结市场化摘牌机制与经验的基础上,明确了对相关程序和要求,进一步规范相关业务办理事项。

  具体来看,一是明确了关于停复牌要求。在原有的股权登记日次日停牌的基础上,对于已因重大事项或重大资产重组处于停牌状态的公司,要求公司在董事会决议公告披露后,即终止挂牌相关信息首次披露后,至少复牌5个转让日,保证投资者在挂牌公司终止挂牌前的退出机会。

  二是规定了不予受理终止挂牌情形。公司申请主动终止挂牌,应在规定期限内披露最近一期年报或半年报,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的,也应在期满后两个月内补充披露,保证投资者对挂牌公司基本信息的知情权。

  三是要求主办券商和律师发布意见。要求主办券商和律师对相关义务人与异议股东的沟通情况和达成一致的情况进行重点核查并发表意见,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那么,全国股转公司如何处理登陆科创板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摘牌、异议股东等问题?对此,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称,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挂牌公司向证监会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或向证券交易所申请股票上市的,应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暂停股票转让;证监会核准其公开发行股票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或证券交易所同意其股票上市的,全国股转公司终止其股票挂牌。

  “简言之,挂牌公司在筹备或申报科创板上市期间申请在新三板停牌,但无需在摘牌;公司获得证监会或者证券交易所上市批文后,全国股转公司将根据挂牌公司申请及时终止其股票挂牌。”

  不过,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同时表示,挂牌公司提前申请摘牌的,需要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关于终止挂牌的有关规定,履行相应程序,并对异议股东权益保护做出合理安排。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