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挂牌新三板多年后瞄上科创板 久日新材曾受“三类股东”困扰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20:42:12 0

  每经记者滑昂每经编辑徐斐  新三板公司久日新材(430141,OC)近日披露,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公开发行股票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立于1998年的久日新材,曾有同城名校南开大学背

  每经记者滑昂每经编辑徐斐

  新三板公司久日新材(430141,OC)近日披露,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公开发行股票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立于1998年的久日新材,曾有同城名校南开大学背景,于2012年9月挂牌新三板。此前公司披露,其2018年预计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亿元至1.86亿元,较上年同期有超过200%的增长。这是久日新材自挂牌新三板后业绩增速最快的一年,源于主营产品光引发剂价格大涨。

  登陆A股,久日新材计划已久。公司曾在2016年3月聘请太平洋证券担任上市辅导机构,“三类股东”问题是此前辅导机构未彻底解决的难题。今年1月,久日新材将上市辅导机构太平洋证券更换为招商证券,目前尚未有新的辅导工作报告披露。挂牌第七年业绩突增

  日前,久日新材披露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信息引发关注。这家位于天津的光引发剂生产企业,成立于1998年,在2012年9月挂牌新三板,是天津市首批新三板企业。

  挂牌当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与净利润2.35亿元、2935.94万元,较挂牌前一年分别同比增长40.84%和23.52%。此后久日新材营收规模不断扩大,从2013年的3.24亿元起,持续增长至2017年的7.43亿元;净利润也从2013年的3606.01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5318.14万元,仅在2016年时出现过同比下降。

  2018年,久日新材迎来了业绩飙升。在其披露的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将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亿元至1.86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为227.18%至249.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上半年,其主营产品光引发剂销售价格上涨,产品毛利率由2017年上半年的24.21%上涨到34.57%,久日新材的业绩也因此“起飞”。

  “光引发剂算化工产品,里边有一些如中间体等精细化工品,因为环保问题供给受到了一些影响,2018年全国大范围内开始涨价。”一位化工行业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上述分析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光引发剂行业企业较少,上市公司中仅有扬帆新材300637)(300637,SZ)和强力新材300429)(300429,SZ)涉足这一产品。而各家公司所生产的光引发剂实际种类并不一致,竞争较小。

  “行业比较小,去年涨价是因为环保,接下来(光引发剂)很长时间价格可能会‘横’在那里,也可能慢慢回落。”该分析人士谈道。

  “三类股东”困扰公司多年

  乘着光引发剂行业景气的东风,久日新材如今的业绩已符合A股创业板及中小板上市要求。

  事实上,久日新材披露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信息,并不令人意外。

  2016年3月,久日新材聘请太平洋证券担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太平洋证券在担任其上市辅导机构期间,曾进行了6期辅导。2018年8月,天津证监局曾披露《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期工作备案报告(第六期)》,其中“三类股东”问题,仍是久日新材上市工作的“拦路虎”。

  “三类股东”即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

  证监会曾表示,“三类股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可能存在层层嵌套和高杠杆,以及股东身份不透明、无法穿透等问题。在IPO发行审核过程中,证监会对此进行了重点关注。

  为解决“三类股东”问题,久日新材于2017年6月15日经监管单位同意,将交易方式由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三类股东”数量出现下降。但截至2018年6月29日,久日新材仍有16户“三类股东”,共持股3.22%。

  太平洋证券曾表示,将继续督促久日新材降低“三类股东”规模,为IPO申报创造有利条件。但今年1月,久日新材与合作了两年多的太平洋证券解约,将上市辅导机构更换为招商证券。目前,尚未有新的辅导工作报告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久日新材证券部,询问更换上市辅导机构的原因及降低“三类股东”数量最新情况。其工作人员记录下了记者的问题,但截至发稿尚未回复。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责任编辑:hp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