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赛迪发布四领域科创板潜力企业名单 6家新三板公司上榜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9-03-18 06:51:43 0

  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业务规则陆续发布,科创板首发企业名单再成热点话题。3月11日,工信部下属赛迪顾问将科创板企业上市条件和多年产业研究结合起来,发布了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四个细分领域的科创

  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业务规则陆续发布,科创板首发企业名单再成热点话题。3月11日,工信部下属赛迪顾问将科创板企业上市条件和多年产业研究结合起来,发布了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四个细分领域的科创板首发企业名单。

  赛迪顾问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名单既参考了科创板上市条件,也关注了公司的技术和行业地位,还参考了公司自身的意愿。

  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科创板重点支持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

  高端装备主要包括机器人、数控机床、通用航空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等。赛迪顾问认为,这四个子领域的市场需求正在逐步释放,其中机器人和通用航空装备未来3年年均增速或在20%以上。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凌燕认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是我国高端装备企业能否登陆科创板的第一要素。相对来说,增材制造、无人机、机器视觉、机器人、智能制造等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赛迪顾问公布的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科创板潜力企业名单包括:江苏北人、先临三维、涧光股份、大树智能、大盛微电、科盾科技、大疆创新、康力优蓝、优必选、宁夏共享、征图新视、炬光科技、廊坊智通、奥盛集团和鸿辉光通等15家企业。

  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领跑全球,但进口依赖问题仍旧突出,国内自给率仍不足20%。结合企业营业收入、融资及估值情况、技术实力和市场空间情况,赛迪顾问整理出集成电路领域科创板潜力企业名单,第一梯队的15家企业包括:安路信息、澜起科技、集创北方、晶晨半导体、晶丰明源、聚辰半导体、乐鑫信息、苏州国芯、无锡新洁能、华峰测控、上海微装、上海中微、安集微电子、新晟半导体科技、上海新傲科技。

  人工智能产业正呈现高速发展态势。赛迪顾问判断,人工智能部分技术已达应用水平,视觉技术有望应用爆发,到2020年,预计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增长率达26.2%。赛迪顾问认为,人工智能领域科创板潜力企业除了目前市场上热传的商汤科技、旷世科技等外,还包括:虹软科技、西井信息、云知声、出门问问、图灵机器人、声智科技、深兰科技、奥比中光、上海博泰、上海联影、星环信息等。

  健康中国已成为国家战略,生物医药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赛迪顾问预计,医药领域科创板潜力企业有:健能隆、嘉和生物、康宁杰瑞、康方生物、南京传奇、银杏树药业、泽璟生物、开拓药业、威凯尔、派格医药、明峰医疗、苏州朗润、苏州茵络、博奥生物、联影医疗、碳云智能、汇医慧影、全域医疗、微医和依图科技等。

  6家新三板公司榜上有名

  在上述科创板潜力企业名单中,有6家新三板公司上榜,为高端装备行业的江苏北人、先临三维、涧光股份、大树智能、大盛微电、科盾科技。

  江苏北人和先临三维已经宣布将登陆科创板。江苏北人主营业务是机器人系统集成,在国内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及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并已逐步向航空航天、军工、重工等多个领域拓展业务,积累了包括上海航天、西安昆仑、卡特彼勒和振华重工600320)等在内的多家大型客户。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64.50%;净利润为4841万元,同比增长42.19%。

  先临三维主营业务是3D打印。3D打印是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先临三维行业地位显著,多次承担国家、省级科研及创新项目并获得众多奖励与补助。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预计为4.12亿元,同比增长13.54%;净利润预计为3189万元,同比增长1.34%。

  涧光股份主要为石油化工行业提供满足环保节能等需求的特种装备,主要产品包括延迟焦化装置水力除焦系统等,公司客户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化工等。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6771万元,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321万元。

  大树智能主营业务是检测与控制系统等工业自动化设施,公司积极推进面向制药装备、汽车制造、农作物采摘机器人等领域的在线质量检测产品及视觉检测产品。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14亿元,净利润为3201万元。

  大盛微电以系统集成业务为核心,面向新能源与微电网、电力通信等领域提供服务,客户群体主要为国家电网、中铁公司、五大发电集团、中节能集团、中广核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据公司2018年业绩快报,公司营业收入预计为3.42亿元,净利润预计为78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9.37%和59.20%。

  科盾科技主要从事光电安防行业,主要产品为夜视仪。公司先后通过国防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二级保密资格单位、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查,多项产品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殊荣、列入公安部采购目录等。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实现净利润4732万元。

  科创板正在加速落地。上市科技企业的预计市值是关注点。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认为,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将会受到资本的青睐。

责任编辑:lwy
收藏: 0
0 0 0